./t20170829_5704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气清景明 万物皆显

2017-08-29 10:16:00

在中国人的传统生活中,清明是节气,也是节日。它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时节,农民种瓜点豆,蚕妇祀蚕神、修蚕具。同时,它又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每至清明,人们祭扫祖茔,也门前插柳,也乡野踏青,也竞放纸鸢……通过这些仪式化的节俗活动,表达着人们现实的和信仰的诸多诉求。

节候与农事

作为节气,清明汉初被编入二十四节气之中。按照古人的理解,此时万物洁齐,气候清爽,景色明朗,因此得名“清明”。

根据古人“候应”的说法,清明有三候:初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鹌鹑之类的小鸟),三候虹始见。意思是说,初候梧桐树开花;5天之后,田鼠变成鹌鹑之类的小鸟;再过5天,天空开始出现彩虹。这其实是从《礼记·月令》“季春之月……桐始华,田鼠化为鴽,虹始见”生发而来的。

清明时节的节候特征在古人的诗文作品中也有描写。唐代诗人杜牧那首脍炙人口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首句就点出了清明的气象特征。南朝才子丘迟的名篇《与陈伯之书》中有“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的名句,这是对江南三月物象的描写。

对于我国南方蚕桑产区来说,清明节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先秦历书《夏小正》就曾有三月蚕妾开始养蚕的记载。蚕妾,本指春秋时育蚕的女奴,后指育蚕的妇女,也称蚕妇、蚕姑、蚕娘。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也有清明蚕妇修整蚕具、打扫蚕室的记述。在后世的清明,蚕妇不只整理蚕具,也祭蚕神、禳白虎。俗信,蚕神是蚕桑的保护神,白虎则是蚕桑的天敌。在浙江乌青,清明节这一天,蚕妇要祭蚕神,名“清明利市”,谚云“清明大于年”;在浙江归安,家家户户用米粉制作白虎,扔到路上,谓之“送白虎”。

我国地域辽阔,农事活动并不一样。前述蚕桑产区有“寒食过了无时节,娘养蚕花郎种田”的农谚;而在我国北方地区,“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时节,人们也占验天气和农事。在江西,“麦吃四时水,只怕清明连夜雨”;在湖北,“雨打墓头钱,今岁好丰年”;在河北,农民此月盼雨,有“麦收三月雨”的农谚。

寒食与上巳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节气与节日虽然都是时间节点,二者的内涵却并不完全一样:节气强调的是气候表征,节日突出的是习俗活动。节气可以转化为节日,前提是增加相对固定的节俗活动。清明本是节气,之所以演变成了传统节日,这与两个同样古老的节日——寒食节和上巳节有着直接的关系。

寒食节,又名“冷节”“禁烟节”,因为禁火、吃冷食的节俗而得名。节期在夏历冬至105天后,也名“百五节”。俗传此节源起于介之推割股啖君的故事:介之推是春秋时晋国的贵族,曾随晋文公重耳流亡列国,割股肉供文公充饥。文公复国后,介之推不求利禄,与母归隐绵山(也名绵上,位于今山西省介休县东南,后也称介山)。文公焚山以求,介之推誓不出山,抱树而死。文公葬其尸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于介之推焚死之日禁火、冷食,以寄哀思。后世相沿成俗。

最早记录介之推事迹的是《左传·僖公二十四年》,其中提到了晋文公对介之推追随无所赏赐,介之推因此归隐,晋文公知道原委后很后悔,以绵山之田作为介之推的祭田;却并未提到割股、烧山、焚火之事。到了汉代蔡邕的乐府琴曲《琴操》,开始有介之推割股啖君的故事。但所说介之推被焚不得举火的日子是五月五日,也无冷食三日的说法。晋代陆翙的《邺中记》则有了禁火、冷食与介之推事联系而形成寒食节的完整版本。由此看来,介之推与寒食节,就如同端午节与屈原一样,皆为后人附会的结果。

事实上,寒食节的起源与古代先民对火的崇拜有关。在古人的观念中,火有新旧之分。据《周礼·秋官》记载,仲春之时,掌火官员要执木铎通知人们开始禁火,春末则再生新火。禁火之日不能生火,只能吃冷食。汉代以前禁火期为一个月;汉代定为清明前三天;唐宋时减为清明前一天。唐代之前,寒食节扫墓被视为“野祭”;到了唐代,寒食节扫墓被以政令的形式确立了下来。此后又有了踏青、蹴鞠、斗卵(斗鸡蛋)、荡秋千等节俗。

上巳节源于古人春天祭祀高禖的习俗。高禖是执掌生育和婚姻之神,人们祭祀高禖,或濯于水滨,或秉火求福。汉代以前,上巳节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曹魏以后,则固定在三月三日,并形成了沐浴、簪花、游嬉、饮酒等习俗活动。

因为寒食、上巳与清明三节节期相近,宋元之后,有些地方也有三节分过的,但多数地区还是把三节合为清明一节,这也因此出现了清明节看似矛盾的节俗内容:节日的主要活动是祭祖,祭祖的主调是悲情;祭祖之外,人们也郊外踏青、竞放纸鸢,这又带有欢娱的成分。

扫墓与插柳

扫墓本是寒食节俗,宋代以后,逐渐演变为清明节的主要习俗。明代刘侗、于奕正《帝京景物略》记载了明人清明扫墓的情景:“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延及后世,每逢清明节,人们为祖坟除草添土,或压纸钱于坟,或悬纸钱于墓,酒肴祭奠,以寄托哀思。

插柳、戴柳也是寒食旧俗,唐代就已出现,宋元时已非常流行。据南宋周密《武林旧事》记载:“清明前三日为寒食节,都城人家,皆插柳满檐,虽小坊幽曲,亦青青可爱。大家则加枣糊(枣饼,用面粉和枣泥捏成燕子的形状,用柳条串起来插在门上,后世也名“子推燕”)于柳上。然多取之湖堤,有诗云‘莫把青青都折尽,明朝更有出城人’。”在后世,柳则成了清明节的主要标识物:人们或插柳于门,或簪柳于首。插柳于门各地基本一致,但簪柳于首则有所不同:或男女皆戴,或妇女戴,或儿童戴;所戴之柳又有柳毛、柳尖、柳叶、嫩柳之别。

人们之所以插柳、戴柳,民国浙江《德清县新志》给出一种解释:“相传元人入主中土,防汉族严,编十家供养一蒙人以监之。汉人约于此日起义屠杀之,以柳为号焉。”如前所述,插柳、戴柳习俗唐宋时就已出现,此说不足为信。在古人看来,柳有辟邪之用,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说“正月旦,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柳又有延寿之功效,谚云“清明不戴柳,来生变黄狗”“清明不插柳,红颜变皓首”。

娱乐与食俗

除了祭祖和插柳,清明节又有一些娱乐活动,并有一些特定的食俗。

清明这一天人们要放风筝,因此清明节也称“风筝节”。据清人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记载:“清明扫墓,倾城男女,纷出四郊,担酌挈盒,轮毂相望。各携纸鸢线轴,祭扫毕,即于坟前施放较胜。”在古人看来,放风筝有益儿童健康:“引丝而上,令小儿张口望观,以泄内热。”

清明这一天也踏青、荡秋千。南宋吴惟信《苏真堤清明即事》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描述了古人踏青时的情景。民间有“女人的清明男人的年”之说,女子清明这一天多有秋千之戏。古人认为,女子荡秋千既可“摆疥”(除疾),也可“释闺怨”。

寒食节以冷食为节俗,自古就有一些特定的食俗。《邺中记》中有“寒食三日作醴酪”的记述,醴酪就是大麦粥。《荆楚岁时记》记载:“去冬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禁火三日,造饧大麦粥。”一直到隋唐时,大麦粥仍是寒食节的节俗食品。

后世清明节的特色食品——“馓子”,其实也是古人寒食所食之物。馓子为油炸的环形面食,古时称“寒具”。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寒具冬春可留数月,及寒食禁烟用,故名寒具……以糯粉和面,麻油煎成,以糖食之。可留月余,宜禁烟用。观此,则寒具即今馓子也。”据清同治浙江《丽水县志》记载:“清明节,煮蓬叶为汁,和米粉为粔籹,谓之‘青蓬点心’,又名‘寒食果’,必献其先,盖禁火之遗意也。”粔籹指的就是馓子。

在山西,清明节上坟祭祖,人们要祭献“子福”。子福是一种面制品,里面裹上枣、豆、核桃等,上面盘上两条面蛇,正中心放一个鸡蛋,用蒸笼蒸熟即成。人们上坟祭祖时献上,祭后全家人食用。按当地的风俗,子福只能凉着吃、干着吃,严禁蒸、溜以后吃。据说吃了蒸、溜后的子福,家里的支柱就软了。如据清嘉庆山西《介休县志》记载:“清明,富家设牲醴鼓吹省墓;贫民亦造面饼,如盘蛇状,陈酒醴祭冢,归则曝面饼于篱棘上,俟干而后食,或谓取象龙蛇,寒食之遗也。”其中的“面饼”就是子福。除了祭祖用子福,女儿出嫁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娘家还要送给女儿、女婿一对子福,女儿抱着子福到婆家祭祖、认祖宗。

在浙江,传说致蚕生病的邪祟叫“青娘”,它躲在螺蛳壳内,因此逢清明节,家家户户都要吃螺蛳。人们吃螺蛳时以针挑食,名“挑青”,谓能明目;把吃剩下的蛳螺壳撒到屋上,谓之“撒青”,也谓之“赶白虎”,谓能祛蚕祟;祭扫祖茔时,也要以螺蛳撒到墓上,谓能繁盛子孙。除了吃螺蛳,清明节还要包粽子,人们吃粽子,祭祖也用粽子。在江浙一些地方,人们还用米粉和艾汁制作青团子,称“清明团”。清明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清明团的制作技艺最为上乘的当属浙江东部台州的黄岩地区,黄岩当地清明节前后食用清明团的传统,有上千年的历史。

上一篇:破解“碳黑洞”之谜
下一篇:葡萄干“速干”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