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16_8266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霍金的六大惊人预言

2018-07-16 22:16:00

  2018年3月14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一直致力于探索宇宙奥秘的霍金,曾经做出过哪些令人膛目结舌的预言呢?

  预言1:“黑洞”不存在

  霍金2014年1月提出这一论断时,一度震惊了科学界,因为这与他自己过去提出的理论相悖。1974年,霍金提出了著名的“霍金辐射”学说,该学说是霍金对天体物理学做出的最大贡献之一。霍金在该学说中指出,黑洞在形成中质量减少的同时,还不断在以能量形式向外界发出辐射。但一旦黑洞浓缩并蒸发消失后,其中所有信息就随之消失,与量子力学认定该类物质信息永不会完全消失的理论相矛盾。这就是所谓的“黑洞悖论”。很多年来,霍金试图以各种推测来解释这一矛盾观点。霍金认为,至少以目前为止人类概念中的黑洞来衡量,黑洞是不存在的。他进而认为所谓的“事件穹界”同样也不存在。按照相关理论,“事件穹界”是一条无法观测到的边界,边界内可以留存包括光在内的一切物质。

  预言2:上帝粒子可能毁灭宇宙

  希格斯玻色子又被称为上帝粒子。霍金曾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位教授打赌,认为希格斯玻色子不会被找到。但此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宣布发现了上帝粒子,霍金输了100美元。但是霍金在事后表现出对上帝粒子的担忧,并警告上帝粒子的出现可能会加快地球乃至宇宙毁灭的速度。

  预言3:人工智能可能终结人类

  霍金曾多次表示,“彻底开发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灭亡”。霍金宣称,未来100年中,人类将面临比人类更聪明的人工智能的挑战。2015年年初,霍金曾与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共同发表公开信,他们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受到控制。信中称,如果智能机器无法保障安全,人类可能陷入黑暗的未来。信中警告科学家们警惕人工智能将抹杀人类。2017年12月,在中国某机构举办的一个活动上,霍金再次表达了对人工智能无限制发展的隐忧。“人类无法知道我们将无限地得到人工智能的帮助,还是被藐视并被边缘化,或者很可能被它毁灭。我们担心聪明的机器将能够代替人类正在从事的工作,并迅速地消灭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 “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我曾经说过,人工智能的全方位发展可能招致人类的灭亡,比如最大化使用智能性自主武器。除非人工智能系统需要按照人类的意志工作。”

  预言4:人类与外星人接触是危险的事情

  霍金十分确信在地球之外的其他世界存在着智慧生命,但他警告人类应当想尽一切办法避免与这些外星生命接触。霍金说过:“在无限的茫茫宇宙中,一定存在着其他形式的生命。”“而真正的挑战在于将外星人找出来。”霍金表示:“我们只需要看看自己,就知道智能生命是如何发展到无法自给自足的地步了。我设想他们现在就乘坐着一艘艘的大船,已经耗尽了他们星球上的所有资源。他们可能已经成为了游牧民族,伺机征服并殖民他们能够抵达的任何星球。如果外星人来拜访人类,我想其结果会变得与哥伦布到达新大陆时非常相似,那对美洲土著可并不有利。”

  预言5:千年内人类须移民外星,否则“灭绝”

  霍金预言未来千年将是人类的大限,到时地球将难以承受人类的消耗,人类只能选择移民外星或者灭亡。霍金认为,未来1000年内,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地球会因某场大灾难而毁灭,如核战争或者温室效应。因此,他强调人类必须移居其他星球。霍金表示:“人类灭绝是可能发生的,但却不是不可避免的,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最终可以带人类冲出太阳系,到达宇宙中更遥远的地方。”

  预言6:天堂不存在

  霍金不止一次地否定过生命在死后依然延续的观点。他认为,大脑就像一台电脑,零件坏掉的时候就会停止运行。对于停止运行的电脑而言,死后既没有天堂也没有生命的延续。他认为相信有天堂和来世,只是那些害怕死亡的人的一个“童话故事”。生命的最后时刻除了大脑的颤动以外,什么也不存在。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焦虑为何会让大脑发炎
下一篇:广州:牵星过海的猛士之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