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25_8333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些百科知识你了解么

2018-07-25 10:53:00

  肥胖会加剧全球气候变暖吗

  根据环境学家的研究,肥胖不仅威胁个人健康,也是毁坏生态环境的凶手。研究人员表示,粮食生产增多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重要因素。人类吃得越多,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就越大。因此,肥胖的人是加剧全球气候变暖的重要元凶。据统计,全球大约20%的温室气体是由为人类提供肉食的畜牧业产生,光是奶牛放屁或打嗝时,就会排放大量的甲烷气体。而饲养牲畜和种植饲料作物所产生的气体,大概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5。因此,专家认为,如果我们能减少食物摄入量,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将大大减少。根据研究报告,全球现有10多亿成年人体重超标。专家表示,如果能让10亿肥胖人口成功瘦身,全球每年就能减少10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为什么会藕断丝连

  “藕断丝连”这个成语,比喻两个人表面上断绝了联系,其实还有联系。藕是荷花的茎,它在缺少空气的淤泥里也需要呼吸,所以它的身子里长有许多圆孔,连着空心的长叶柄,一直通到挺立在水面上的荷叶。这样,从叶子吸进来的空气,就能顺畅地通到藕体内了。藕丝是藕的运输组织细胞,我们所看见的藕丝是由几根细丝组成的,它们的样子就像弹簧,螺旋状地盘在一起。这些运输组织是空心管,担负着将植物生长时所需的水分和营养成分输送到植物全身的重任。构成这种空心管的细胞一般呈垂直和圆形排列,而藕的空心管细胞排列却像旋转的楼梯。当我们把藕折断以后,由于它的导管并没有被切断,所以看起来就像有许多细丝连着。

  人们为何会疯狂网购

  人们在网购时,面对低价商品往往忍不住“买买买”,这些行为背后有什么秘密?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找到了可量化的神经学依据。这项研究表明,商品价格与大脑内的多巴胺浓度存在逆相关的关系。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传递兴奋和愉悦的信息,是大脑“奖赏效应”关键组成部分,多数奖励行为会增加它在大脑中的浓度。也就是说,看到商品价格便宜就能让大脑产生愉悦和欣快感,这可以解释行为经济学中的需求曲线。为了研究多巴胺在价格评估中扮演的角色,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研究人员设计实验,让大鼠推开数量不一的杠杆以获得蔗糖吃。研究人员将得到单位质量蔗糖所需要的力量定义为“商品价格”,并在杠杆上安装了能体现“商品价格”的信号灯,以模拟大鼠对将要得到的“奖赏”的反应,结果发现了大鼠大脑中多巴胺浓度与“价格”存在逆相关的关系。研究人员说,实验结果印证了此前就存在的观点,中脑腹侧被盖区的多巴胺释放与主观价格评估有关,在行为经济学中表现为购物需求,即看到低价商品就想“买买买”,而买完后的多巴胺释放减少又会让人情绪低落。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百科知识揭秘
下一篇:民主的“魔咒”—肯尼亚2017年总统选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