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01_8383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青田有奇石

2018-08-01 22:55:00

  传说在遥远的古时候,女蜗补天剩下一块五彩顽石,这块石头觉得自己没有了价值而自惭形秽,于是主动要求下界,后来遗落到现在的浙江省青田县一带。青田县以出产青田石而闻名天下,这样的美丽传说也一代代流传下来。据说当年曹雪芹听说了青田石的故事,便把它写进了《红楼梦》里,于是就有了青埂峰下的顽石,书中主人公贾宝玉随身佩戴的通灵宝玉,或许正是青田石。

  古老的石雕

  青田石其实是一种白垩纪流纹岩和凝灰岩经过中低温热液蚀变作用而形成的岩石,形成至今已经有1.2亿~1.4亿年。它的质地温润,呈致密块状,具有蜡状光泽,不透明或微透明,主要矿物成分是叶蜡石,化学式为Al2[Si4O10](OH)2。除此之外,青田石中还含有少量石英、绢云母、高岭石、蒙脱石、刚玉、红柱石以及绿帘石等其他矿物,成分较为复杂,所以青田石的颜色多有变化,虽以青色为基色主调,但也常见有红、白、灰、黄、苹果绿等颜色,深受石雕艺术家的喜爱。以青田石为材质雕刻成的花鸟虫鱼、山水风景、人物造型等神形兼备,细腻精巧,独具特色。郭沫若曾有诗赞之曰:“青田有奇石,寿山足比肩。匪独青如玉,五彩竞相宜。斧凿夺神鬼,人巧胜天然。”

  1989年,考古学家在江西省新干县商代墓葬遗址中发现了754件各种类型的精美玉器,其中有一件造型奇特的玉羽人(古代汉族神话中的飞仙),它全身呈枣红色,高约11.5厘米。专家鉴定发现,这件玉羽人的石质为青田石。由此证明,人们认识并使用青田石的历史至少已经超过了3000年。

  不过,真正让青田石名扬天下的不是石雕,而是印章。

  名贵的印石

  自古以来,印章就是文人雅士的身份象征,或是达官贵人附庸风雅的玩物,在我国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古人制章,或用金属材料,诸如金印、银印、铜印等,或用玉料,诸如翡翠印、玛瑙印、和田玉印、独山玉印等,或用象牙、牛角一类的角质材料,或用寿山石、鸡血石、田黄石等石料,或用黄杨木等木料,五花八门,种类繁多。色泽清丽的青田石即为其中的石印。

  以石为印,乃是我国独有的一门艺术。史料记载,古人早期常用金属材料或玉料制印;到了唐宋时期,才开始使用石料;明代时,石印崛起,其中的青田石是最为典型的代表。浙江青田石具有耐潮、耐热、不变形、不变色等诸多优点,与福建寿山石、浙江昌化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我国四大著名印章石。

  与玉印相比,石印的价格相对低廉,而且石料硬度相对较低,易于雕刻,譬如,翡翠的莫氏硬度为6.5~7,而青田石的莫氏硬度仅为2~2.5。在狭小的石面上雕刻出精细的文字,需要精湛的技艺,软硬适中的青田石料更利于雕刻者熟练地运用刀法,即便雕刻的线条细如发丝,也不易断裂。青田石印融汇雕刻与书法于一体,刀之所至,笔走龙蛇,方寸之间尽显无穷妙趣。清代的乾隆皇帝就十分喜爱青田石印,他个人收藏的青田石印多达上百方。现如今,北京故宫博物院里还珍藏着多块明清时期流传下来的青田石印章。

  文化的使者

  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艺术,篆刻有着上千年的悠久历史,古人主要是将自己的名字刻在印章上,现在则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篆刻艺术,即以人物形象为内容的印章,名曰肖像印。肖像印既有伟人或名人,也有普通人自己的形象,所选用的石材仍然倾向于青田石、昌化石等印章石。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一项极具中国特色的参展国与地区政要金石印象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由6位创作者历时两年时间完成的篆刻作品,选取青田石为篆刻石材,以联合国、参展国与地区的政要肖像为主题,创作了197方肖像印。在这小小的印章之上,名人政要的形象栩栩如生,不仅让世界人民了解了我国技术精湛的篆刻技艺,也让青田石的美名再次名扬海内外,赢得了国内外参观者的广泛赞誉。

  青田石为什么会走进上海世博会呢?其实,早在清代,它就已经迈出国门走向世界了。1915年,美国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开凿通航在旧金山市举办巴拿马太平洋博览会,我国参展团携带的以青田石为材质雕刻的12件艺术品闪亮登场,其中有两件印章还获得了银牌奖章。或许,正是青田石与世博会的这种百年渊源赋予了它特殊的文化意义,使其成为我国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的一种符号。

  稀缺的资源

  青田县地处浙江省东南部,属低山丘陵地貌,境内近90%的区域为山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特殊的地质条件孕育出了稀有的青田石矿脉,当地人世代相传的石雕和篆刻工艺为青田县赢得了“中国石雕之乡”“中国石文化之都”等诸多美誉。

  不过,由于青田石的产地局限,开采历史悠久,现存资源量濒临枯竭,使得市场上的青田石价格越来越高。新闻媒体经过调查发现,最近20年来,青田石的价格上涨了几十倍,个别罕见品种甚至上涨百倍。曾有收藏家表示,他在10年前以1500元的价格卖掉的一块青田石,后来又以3万元价格收回,现在又涨到了三四十万元。

  尽管我们怀疑这其中有商家炒作的可能,但资源量的日益短缺所造成的物以稀为贵的趋势是必然的。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青田县,竟然有房地产公司推出了“用石头换房子”的销售模式,如果你手中收藏有一块质量上乘的青田石,就能换一套房子,想想是不是很激动呢。

本文来自《百科知识》

上一篇:清茶一杯涤尘烦
下一篇:铍:高科技舞台上的新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