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14_3206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被越南非法侵占的南沙群岛岛礁

2012-11-14 22:54:37


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但是20 世纪70 年代以后,南海周邻几国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并占领了部分岛礁。特别是越南,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严正声明和警告,迄今已侵占南沙岛礁29 个之多,驻守兵力达到2 000 余人。为了达到永久占领南沙的目的,越南当局在军事上始终强调以武力捍卫南沙,为此,他们在南沙各岛礁上修筑永久性军事设施,派遣大量舰船驻防南沙,驱赶、抓捕、跟踪监视我各种船只,而且多次联合东南亚各国进行以南沙为背景、以我国为目标的军事演习。

《兵器知识》2010 年第2A 期刊登《俄越军火交易背后的暗流》后,山东读者吕伟民点登有关越南非法侵占南沙岛礁的情况。

 19514

越南对南沙群岛的侵占始于1956年,当时的南越政权派了一支海军部队在南威岛登陆。七十年代南越军队被驱逐出西沙群岛后,相继占领了南沙群岛的南威岛、鸿庥岛、景宏岛、南子岛、安波沙洲、敦谦沙洲。从地图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这几个岛礁地理位置相当重要,从北到南,连成一线。而且面积相对较大,因此能够建立较为完善的军用设施。占领了这几个岛礁,也为越南进一步侵占其它岛礁打下了基础。

 

南威岛   被越南侵占的时间最长,目前已成为越南在南沙群岛的军事指挥中心和行政中心。

该岛位于北纬83830秒,东经1115555秒,呈三角形,东西底边长约350米,东北到西南斜边长约750米,面积为0.15平方千米,为南沙群岛第三大岛。

岛上修建有无线电发射塔等设施,岛侧有两个码头,修建了一条长600米的混凝土跑道及直升机坪,可起降中小型运输机和小型螺旋桨飞机。

目前越南政府驻扎了一个营约600人,建有军营及豪华的军人家属区、居民区和学校等。

19515

鸿庥岛   目前是仅次于南威岛的指挥中心。

它位于北纬1011分,东经11422分,在太平岛以南12海里处。全岛呈椭圆形,东西560长米,南北宽160米,面积0.07平方千米,高6.2米。

1944年,日本侵略者在鸿麻岛建造了电台和潜艇基地。1973年越南非法占据该岛,并常年部署军舰,建造了电台、了望台等建筑物。

景宏岛   位于北纬953分,东经11420分。岛形呈椭圆形,最高点海拔3.6米,是九章群礁中唯一高于海平面的岛屿。全岛的总面积约0.08平方千米,是南沙群岛中的第七大岛屿。

现在越南已在岛上建有较完善的设施,驻军规模估计有一个连约100人,建有军人家属区和居民区。

南子岛   坐落在双子群礁西部边缘,而双子群礁位于南沙群岛最北端,距西沙最近,是进入南沙的门户。南子岛位于北纬1126分,东经11420分,该岛现在是越南在南沙北部的重要据点,驻军规模在200人以上。岛上设施较完善,有兵营和渔民居所。建有简易码头、直升机起降平台、通信设施,还有足球场、蔬菜棚、牲畜圈等。1993年越南在南子岛建造了一个38米高的灯塔。

2008~2009 年,越南在南子岛建立了港口。这是南沙地区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港口。

19516

安波沙洲   位于永暑礁以南96海里,西北距南威岛73海里。沙洲呈椭圆形,长约300 米,宽约140 米,面积约0.02平方千米。沙洲海拔高度为2.4米,无沙堤包围,只有草本植物覆盖,没有淡水。由于是一个出露海面的灰沙岩岛,也是南沙群岛最南端露出海面的沙洲,故是我国最南部的陆地,战略位置极为重要。

1973年被南越侵占,1975年为河内军队接替,1995年越南在这里建了一座25米高的灯塔。在灯塔前方又填出一片沙滩,在这新沙滩边缘又建了一层沙堤。目前已在沙洲上建成院落式礁堡一处,建有码头和通信设施,驻军规模在30人以上,是越南在南沙中南部的重要据点,也是越南重点开发的南沙旅游点之一。

敦谦沙洲   位于北纬1023分,东经11428分,太平岛以东6.3海里,西距南薰礁18海里。该洲略呈长椭圆形,长约400 米,宽约200 米,海拔最高4.5米,一般为2米。它的名字来自1946年接受本岛的“中业”舰舰长李敦谦。它和太平岛间有一串礁盘相连,其中途有一小礁,低潮露出海面。1973年起一直被越南侵占,驻军约30人。

越军在其占领的岛礁上加紧构筑前线阵地网。除了鸿庥岛、南威岛、景宏岛、南子岛等外,在一些较大岛礁都驻有数十至数百不等的驻军。

中礁   中礁是南沙群岛西部的一座珊瑚礁,位于北纬856分,东经11222分,在尹庆群礁中部,是尹庆群礁的4个干出礁之一。

中礁于1978年被越南侵占。经过填海造岛后建了一座堡垒及其它建筑,驻军规模估计在一个排以上。

柏礁   柏礁是南沙群岛南部的一座珊瑚环礁,位于北纬810分,东经11318分。它是南沙群岛各岛礁中礁坪面积最大的。由于它礁盘大而水浅,因此也是南沙群岛的主要渔场之一。

柏礁1978 年先被马来西亚侵占,19872月又被越南侵占,目前越南已经在该礁上最少分三处建有三座以上的礁堡,驻军规模则估计至少在两个排40人以上。

毕生礁   位于北纬858分,东经11342分,安波沙洲东北方,为一个小环礁,长9千米,宽1.8千米,由沙和礁石构成,没有草木。

毕升礁于1978年被越南侵占,现在已经在东北部的小沙洲上建成院落式礁堡一处。经过几次填海扩建成人工岛后,现在又在该岛的西南有礁石出水的地方另建了一座礁堡、排球场、蔬菜地等,有简易码头。岛上驻军在30 人以上。

染青沙洲   位于北纬954分,东经11434分。是牛轭礁西南5海里的一个小沙洲,距染青东礁0.9海里,西北距东门礁5海里,西南距赤瓜礁21海里,面积0.12平方千米。

1978年起为越南占领,建有较完善的设施,驻军约30人。

1988年前后,是越南侵占南沙岛礁的一个高峰。为了阻挠中国在永暑礁建海洋监测站,越南抢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西礁、日积礁、大现礁等五礁。“3·14”海战后,由于我军当时无法在一些岛礁上长久驻军,因此相当一部分岛礁虽在海战中获胜,但还是被越南侵占。

东礁   东礁是南沙群岛西南部的一座珊瑚环礁,位于北纬849分,东经11236分。东西长13千米,宽4千米,总面积41.6 平方千米,其中礁坪面积25.1平方千米,中间礁湖面积16.5平方千米,是南沙群岛中礁坪面积最大的几个礁之一。

该礁于1988年被越南侵占,目前越南在该礁分三处建有四座以上礁堡,驻军规模估计有两个排以上。

西礁   位于北纬849分,东经11212分,因位于尹庆群礁西部,故而得名。

1988年被越南抢占。19946月越南在西礁修建了一座灯塔。2004年开始将该礁作为旅游线路上的景点之一。20074月,越开始在西礁施工建设码头、货场和海产加工设施,拟将该礁建成南沙渔业资源开发的后勤供给中心,使越南渔民在南沙海域捕获的海产品可以就地进行初步加工和交易。目前越南在该礁分三处建有一座灯塔和六座礁堡,驻军规模估计有两个排以上。

日积礁   位于北纬839分,东经111 39 分范围内。位于南威岛西12海里。退潮露出,为一环礁。中央是沙质底礁湖。南侧有礁门,20吨级船只可以进出礁湖。为我国渔民在南沙捕捞作业时西部立足点之一。

19882月被抢占。1994年越南在该礁修建了一座42米高的灯塔,目前越南在该礁分两处建有一座灯塔和一座礁堡,驻军规模估计有一个排以上。

大现礁   位于北纬1000分,东经11352分,郑和群礁西南方,在小现礁西18.5千米处,是一东北向长条形环礁,面积24.8平方千米。

大现礁于19882月被越南侵占,目前越南已在该礁上分三处建有四座礁堡,驻军规模估计在两个排左右。

南华礁   位于北纬845分,东经114 11 分,六门礁东南约6 海里。为一环礁,退潮时礁坪露出,中间有泻湖,礁湖水深约9米,有零星礁石隐没湖中。总面积34平方千米,其中礁坪面积22.3平方千米,中间礁湖面积11.7平方千米。

目前越南在该礁上建有两座礁堡、一座高脚屋,驻军规模估计在一个班10多人。

琼礁   位于北纬9 46 分,东经11422分,是九章群礁中的一个暗礁。

1988年的“3·14”海战中,中国海军556号舰在这里击沉越军605号武装运输船。目前越南在该礁上建有一座礁堡,驻军规模估计在一个班10多人。

无乜礁   位于北纬850分,东经11438分,在榆亚暗沙之北,东南距司令礁约40 海里。低潮露出,为一环礁。礁环外侧有火山物质,可能是座死火山。无乜(海南俗语)意思为无物产,因我国海南渔民到此捕捞无所获,故而得名。

1988年“3·14”海战后被越南占据,也是越南侵占南沙岛礁中最东面的一个。目前越南在该礁分两处建有一座22米灯塔和一座礁堡。估计有近两个班的驻军。

六门礁   位于北纬846分,东经11354分,在毕生礁东南,北距赤瓜礁52海里,西北距永暑礁77海里。为一椭圆形环礁,因这个环礁有六个口门而得名。

1988年“3·14”海战后被越南侵占,经过几次填海扩建,现在越南在六门礁修建的礁堡分为ABC三处,共建有5~6个礁堡,驻军人数在两个排以上。这里属于越南重点加强的区域,为的是阻止我人民解放军的力量继续向南。

舶兰礁   位于北纬1025分,东经11435分。在敦谦沙洲东北约5.4海里,在郑和群礁的北端。礁形近椭圆,长约1.8千米,宽约1.3千米。涨潮淹没,退潮露出。1988年“3·14”海战后被越南侵占。

鬼喊礁   位于北纬945分,东经11415分,九章群礁的西南端。东南与赤瓜礁相距仅1.7海里。呈四角形,东西长约1千米,南北宽约1.8千米。

1988 的“3·14”海战中,我国海军531号舰在这里重创越南海军505登陆舰,该礁于1988 6 月又被越南侵占。目前越南在该礁上建有一座礁堡,驻军规模在一个班左右。

奈罗礁   奈罗礁是南沙群岛最北部的岛礁之一,位于北纬1123分,东经11419分,双子群礁的西南端。与南子岛相距2.5海里。高潮淹没水下,低潮露出海面。平时也有个别礁块出水1米左右。

1988年奈罗礁被越南侵占,建有一座礁堡,驻军规模约一个班。

90年代后,越南加紧动作,派人去南沙考察,建渔港,建灯塔,当然也没忘了再多占些岛礁。而这时最主要的则是疯狂盗采南沙地区的油气资源。

南薇滩上的一堡二暗沙   南薇滩位于北纬750分,东经11140分,是一个大型沉没环礁,南北长56千米,东西宽24千米,水深17~32米。最浅处称为蓬勃堡,水深3米多。1989年被越南侵占。

南端隆起的暗沙称为金盾暗沙,水深10.9米。1998年被越南非法侵占。

奥南暗沙是滩东面隆起的暗沙,水深8.2米。1998年被越南非法侵占。

广雅滩   位于北纬88分,东经11027分,南薇滩西北约64海里,长26千米,宽13千米,中间有浅湖,边缘有礁头发育,最浅在西北角,水深7.5米,礁盘其它部分水深为15~19米。

该滩于1990年被越南侵占,1994年建了一座灯塔,1997年修建了高脚屋。驻军约40人。该海域为越南占据的海上石油开发区。

万安滩   位于北纬732分,东经10943, 是南沙群岛最西面的陆地浅滩,在西卫滩的西南,形如新月,东西长63千米,宽约11千米,水深平均37~111米,最浅17米。

1989年后为越南侵占,并在礁盘上建了3个高脚屋及灯塔,搭建了采油平台,竖立有油井。该海域为越南海上石油开发区。驻军约30人。

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了领海及毗连区法,同年五月,中国国家海洋石油公司与美国克瑞史东能源公司(Crestone Enesgy Co.)签约探勘南沙群岛万安滩附近水域之石油蕴藏。

西卫滩   位于北纬752分,东经10958分。位于南沙群岛西部,广雅滩西南约22海里,万安滩东北方。南北长约26千米,东西宽约14千米。水深在56~93米之间,西侧水深20多米,西北端最浅处为18.2米。

该滩于1991 年被越南侵占。建有一座高脚屋,驻军10人左右。西卫滩为越南海上石油开发区,搭建了采油平台,竖立有油井。

人骏滩   位于北纬758分,东经11035分,南沙群岛西部,西北与广雅滩相距约3.5海里。南北长约9千米,为纪念清末(宣统元年)粤督张人骏派军舰巡视西沙群岛而得名。该滩于1993年被越南侵占,也是越南占据的海上石油开发区。建有一个高脚屋及灯塔,搭建了采油平台,竖立有油井。

李准滩   位于北纬747分,东经11028分,广雅滩之南。为纪念清末水师提督李准而得名。南北长9.6千米,东西宽3.7 千米,滩深一般18.5~37米。礁盘浅处为11~15米,海水透明度很大,海底滩面珊瑚清晰可见。该滩于1993年被越南侵占。礁盘上建了2个高脚屋及23.5米高的灯塔。

该海域为越南占据的海上石油开发区,搭建了采油平台,竖立有油井。驻军约20人。




上一篇:为什么是中段拦截?解读中段反导拦截系统
下一篇:俄罗斯“堡垒”岸基反舰导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