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04_3206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以色列“守护者”(Guardium)无人车

2012-12-04 19:48:44


 

以色列一直重视无人装备的发展与研制,而且在设计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比如上世纪研制成功的“苍鹭”无人机和“哈比”反辐射无人攻击机,不仅为人所熟知,也令人耳目一新,显示了它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实力。近些年,世界无人地面装备的发展也蒸蒸日上,不仅种类繁多,用途也日渐广泛。以色列在地面无人装备的研制上也频出新招,有小到支持士兵用于城市作战的便携式机器人,也有大型无人自主导航车辆。“守护者”(Guardium)就是以色列最近研制成功并推出的一种用途广泛的自主导航无人车。

以色列所处的地理位置和一直以来存在的不利的周边环境,使它非常重视作战人员的生存能力。所以,以色列军方要求研制一种自主安全系统,以降低边境地区部队士兵的压力,并能维护军事基地和设施的安全。而无人车辆可以有效地执行这些任务,无需让士兵处于危险当中。“守护者”应运而生。它是一种军、民两用全自动安全系统,在控制中心的控制下,可对机场、港口、军事基地、重要管线、边境线以及其它需要监视的设施执行巡逻任务。据称这种无人车已经在以军中服役。

“守护者”采用4×4轻型全地形车作为底盘,具有良好的越野性能,最大行驶速度可达50千米/小时,可以连续工作24个小时。“守护者”车高2.2米,车宽1.8米,车长2.95米,重1 400千克。“守护者”可以搭载300千克的有效载荷,包括摄像机、夜视仪、各种传感器、通信设备以及轻型武器系统等模块化装备,这些都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来选择。有了这些智能化的传感器设备,“守护者”能够实时自主发现和侦察到危险和障碍物,以便于及时作出反应。它的遥控指挥控制系统非常容易操作,有固定式、移动式和便携式三种,控制人员可以根据需要控制数辆“守护者”来完成相应的任务。

“守护者”可以按照预定程序输入的路线巡逻,能自动识别道路交通标识,并能躲避障碍物,如发现危险及突发情况,便向操作员发出警告。可以想像,这样的一个具有相当自主能力的无人车辆,在执行边境巡逻或警戒任务时,既不会犯困,也不会迷路,如遇危险情况,还不会造成人员伤亡。当然,它也不便宜,价格约为60万美元,而且依据用户选装的设备不同,甚至得上百万美元。

随着战场环境的日益复杂和危险,无人自主地面车辆在未来战场上的使用将会越来越广泛,各种机器人技术的成熟,会使机器人车辆用于更多军事目的,以执行一些危险任务,从而减少人员伤亡。不过,为了使自主无人车辆能够达到完全像真正的士兵那样具有相当思维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的水平,具备真正完全自主的能力,还需加强军用机器人技术的基础研究,如高速计算机计算结构、并行计算技术应用、图像识别和处理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

上一篇:【 海蜘蛛】 反鱼雷鱼雷
下一篇:为什么是中段拦截?解读中段反导拦截系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