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7_3206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 海蜘蛛】 反鱼雷鱼雷

2013-01-27 13:32:36

20438

文/周佩芬

        二战至今,潜用鱼雷已经从直航鱼雷变为自导或线导鱼雷,而其中主被动声自导和尾流自导鱼雷以及线导鱼雷的装备,明显提高了鱼雷的命中概率,迫使各国海军开始更加急切地寻求防止价格昂贵的水面舰艇和潜艇遭受水下威胁打击的实用方法。
        当前在各国海军中装备的软杀伤反鱼雷系统,不管是拖曳式鱼雷诱饵,还是自航式鱼雷诱饵或干扰器,大多采用声学对抗原理。比如22个国家装备使用的“水妖”AN/SLQ-25拖曳式声诱饵,还有舰艇发射的ADC系列水声干扰装置,都只能对付主被动声自导鱼雷,无法对抗尾流自导和线导鱼雷。因此现役的软杀伤反鱼雷装置已难以有效对抗来袭鱼雷。
        目前,多国海军已将反鱼雷系统的研发重点放在硬杀伤反鱼雷装备上。
        美国曾将Mk46 -7型鱼雷用于反鱼雷,俄罗斯也将航速达到200节的“暴风雪”超空泡鱼雷作为反鱼雷装备使用,这是不得已的临时措施。最近,美海军作战中心组织以超级电子公司为首的多家公司开始研制鱼雷探测识别和定位系统,由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应用研究实验室开发反鱼雷鱼雷,以组成“反鱼雷鱼雷防御系统”(ATTDS)。其中,反鱼雷鱼雷的直径为17.2毫米,长2.74米,质量不超过136千克,采用的推进系统与现役的Mk-50 轻型鱼雷相似。俄罗斯研发了一种类似轻型鱼雷的反鱼雷鱼雷,直径324毫米,质量380千克。

        德国也不甘落后,在研发廉价反潜武器(LCAW)的基础上推出“海蜘蛛”反鱼雷鱼雷。
“海蜘蛛”的设计要求
        军方对研发“海蜘蛛”的要求是:作为反鱼雷硬杀伤武器,“海蜘蛛”必须能够防御现有的各种类型的鱼雷,并且结构紧凑、尺寸小、装载量大,无需维护保养、价格低廉,响应时间短,有效而可靠,可以改装为轻型鱼雷攻击常规潜艇等。

20439

■“海矛”及加装助推段的的外貌图

20441

■“海蜘蛛”的总体设想图,与“海矛”颇为相似。图中的红色部分是平面阵声呐头部

 

        从设计角度来看,“海蜘蛛”由于航行时间短,因此不存在导航精度问题。同时,“海蜘蛛”必须一次搜索到目标,便可跟踪和追击目标。由于覆盖的距离近,且搜索的面积有限,因此只需分辨率足够的高频声呐即可。且它对抗的是高多普勒效应的单一目标,故可采用头部平面阵。为了优化整个系统,采用适当的组件足矣,无需选择专用组件,可节省研制经费。
        “海蜘蛛”由阿特拉斯电子公司研制,该公司是德国的鱼雷、反潜武器和廉价反潜武器等水中兵器的重要研究和生产厂家,不管是在武器总体方面,还是在保角基阵、平面基阵、环形侧扫和前视攻击基阵的声呐传感器方面都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同时又具备研制“海矛”CAW的基础,因此“海蜘蛛”的研制并不存在技术难题。目前该公司基本完成了“海蜘蛛”的研制和试验工作,不久即可列装。

两型“海蜘蛛”
        “海蜘蛛”作为近程灵活机动的反鱼雷武器,实际上是一种微型声自导鱼雷。它的模版“海矛”是阿特拉斯电子公司几年前的产品。“海矛”是一种以反潜为目的的小型武器,由声呐、战斗部、电池、电机和推进装置组成。长度约为0.9米,直径小于124毫米,质量约20千克。加上助推器长约0.23米,质量约为43千克。飞机或直升机空投使用时无需加装助推器,水面舰艇使用时需要加装助推器。“海蜘蛛”在外形上与“海矛”非常相似,只不过尺寸被放大了。“海蜘蛛”长2米,质量110千克,直径大约在240毫米左右,与常规诱饵相当。
        与“海矛”不同的是,“海蜘蛛”的声呐为雷头平面阵声呐,去掉了“海矛”上为了在沉降时搜索目标所必需的由8个换能器组成的环形发射基阵和由16个换能器组成的两个环形接收基阵。
        战斗部也采用聚能装药,但是推进装置与“海矛”和常规鱼雷不同。“海矛”的火箭推进系统仅作为助推段,“海蜘蛛”则采用水下火箭推进系统作为主推进动力,可高速攻击来袭鱼雷。
        “海蜘蛛”是为德国的212A型潜艇设计的,因此主要应用对象是潜艇,不过“海蜘蛛”也可装备水面舰艇。舰用型需要加装伞包和带有稳定翼的火箭助推装置,因此总长为2.44米,质量142千克,直径约240毫米
左右,射程约1 000米,略大于潜用型。
        潜艇发射“海蜘蛛”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鱼雷发射管,二是从专用的外部发射箱发射。发射后,“海蜘蛛”的声呐可在各个方向和工作水深搜索来袭鱼雷目标,发现目标后,即可对准鱼雷目标进行攻击。
       在水面舰艇上使用时,可以利用水面舰艇上现有的经过改装的诱饵发射装置发射。发射后“海蜘蛛”的火箭助推装置将其推进到预定地点,助推装置分离后打开降落伞,以便延缓“海蜘蛛”的下降速度。等到入水后,伞包解脱,火箭发动机点火,高速推进,“海蜘蛛”利用头部的平面阵声呐搜索和攻击来袭鱼雷。
       可以相信,如果常规潜艇装备该型反鱼雷武器,将在对抗鱼雷的作战过程中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基于廉价反潜武器研制的反鱼雷武器,对其它国家的海军也是一种启迪。

20444

■ 水面舰艇利用诱饵发射装置发射“海蜘蛛”

20447

■ 利用各种诱饵发射装置发射“海蜘蛛”反鱼雷鱼雷






上一篇:[另一个蜡枪头?] 印度28型护卫舰(一)
下一篇:以色列“守护者”(Guardium)无人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