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7_3206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另一个蜡枪头?] 印度28型护卫舰(一)

2013-01-27 14:14:03

文/飞宇

20450

■28型护卫舰下水

 

        28型轻型护卫舰由印度海军军舰建造理事会和加尔各答加登里奇造船与工程有限公司联合设计,重点是强化反潜能力,以应对近海潜艇威胁。因为在印度海军看来,周边国家海军的潜艇不仅数量增多,而且质量也在快速提升。印度现役的“库克里”级和25A型“科拉”级轻型护卫舰是以反舰为主,反潜能力孱弱;“布拉马普特拉”级护卫舰虽装备有反潜直升机,但综合技术性能落后,对付潜艇力不从心;至于大型护卫舰——“塔尔瓦尔”级和17型“什瓦里克”级护卫舰,均以远洋作战为主,很难兼顾近海反潜。有鉴于此,印度海军才决定发展28型轻型护卫舰,专门用于近海反潜。
        印度海军预计将采购12艘28型护卫舰,其中首批4艘舰早在2003年底就采购了,但由于设计工作迟迟未完成,导致首舰在2005年8月12日才切割了第一块钢板,比原计划推迟18个月。印度海军原计划首舰的建造周期为36 个月,2008年秋下水,2010年服役;后续三艘的建造周期要比首舰更短,并以15~18个月的间隔陆续交付给印度海军。但实际情况却根本没有按照计划进行——首舰“卡莫尔塔”号在2006年11月20日才算真正开工,2010年4月19日才下水(基于首舰已经命名,所以28 型护卫舰也被称为“卡莫尔塔”级)。至于另外三艘舰,目前虽然也都已开工,但建造速度照样不容乐观。二号舰是在2007年9月27日开工的,但什么时候下水,印度海军仍不敢确定;而在2010年开工的三号舰和四号舰如果都能在36个月的建造周期里完工就相当不错了。
基本结构
        在28型护卫舰研制初期,外界曾猜测其会和15A“加尔各答”级驱逐舰、17型“什瓦里克”级护卫舰一样大量借鉴俄罗斯的设计思想,其母型也很可能是20380型“守护”级护卫舰。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28型轻型护卫舰不但在舰型结构上与俄式舰船迥异,就连动力、舰载武器和设备等也是大幅西方化。

20449

■28型护卫舰模型


       印度公布的28 型护卫舰主要参数为:舰长109.1米,宽13.7米,型深8.5米,吃水3.5米,标准排水量2 500吨,最大航速25节,续航力4 000海里/12节,自持力15天,基本满足近海反潜巡逻需要。

       28型护卫舰采用了中央船楼、方尾舰型,V形剖面。约7.9的小长宽比适合在中远海及高海况条件下航行及作战,同时舰上可用空间也相应增大。再加上该型舰两舷侧底部均装有舭龙骨和全动式减摇鳍,舰首装有防浪舷墙,所以该型舰有良好的适航性。此外,在该型舰角度不大的前倾式舰首布置有球鼻型声呐导流罩,尾部布置有一对5叶变距桨和一对流线型半平衡舵。舰体采用的是印度生产的DMR-249A钢,具有轻便坚固、抗冲击性好、磁性低等特点。
        隐身性能的优劣是衡量现代水面舰艇技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作为21世纪的新型水面舰艇,28型护卫舰对隐身性能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雷达隐身方面,法国DCN 公司将“ 拉斐特”级护卫舰上采取的一些隐身技术提供给了印度,让其应用在“什瓦里克”级护卫舰上,同时还对全舰的雷达隐身提出了优化建议,意大利则提供了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的设计软件。在法、意等国技术支持下,该型舰的舰体设计非常简洁,整个舰体有很大的外张度,上层建筑低矮,从舰首至舰尾有一条明显的折线,其上舰体设计为内倾,而与舰体相交的上层建筑下部则采用外倾设计,这样整个船楼的横截面就成了“X”形,有利于减小雷达波的反射。上层建筑的上部及舰桥采用了外倾设计,烟囱、封闭式主桅、机库上方舷台等则采用内倾壁面,所有壁面转角处全部采用圆角过渡。此外还尽量减少舱面上的暴露设计,将舰载救生艇(由英国沃斯珀·桑尼克罗夫特公司下属的哈马蒂克公司提供)、鱼雷发射管、扶手等均隐藏于舰体内。经过这些措施,28型护卫舰的雷达反射截面大大减小,与普通小艇相当。
        在红外隐身方面,28型护卫舰采用了由加拿大戴维斯工程公司(CDE)提供的红外抑制系统(IRSS),大幅降低了全舰红外信号特征。
       在声隐身方面,28型护卫舰采用了法国DCNS提供的低噪声机械设备,并应用了现在比较流行的减振浮筏技术和螺旋桨气幕降噪技术(避免空泡噪声)。而为了减少柴油发电机组运行时的噪声辐射,该型舰还将柴油发电机设备放置在一个特殊的声围壁中。这种围壁经过特殊设计,具备重量轻、能承受剧烈震动载荷等特点。通过这些先进的综合声隐身技术措施,使得28型护卫舰的声信号明显降低,非常有利于其实施反潜作战。
        与此前的“库克里”、“科拉”级轻型护卫舰相比,28型护卫舰的自动化程度明显提高。该型舰采用了加拿大CAE公司基于综合平台管理系统(IPMS)技术开发的综合机械控制系统(IMCS),能够自动监测和控制28 型护卫舰上的各种机械,如推进装置、电力装置、损管、辅助机械和其它机械等。得益于自动化程度提升,28型护卫舰舰员编制较少,印度海军称是85人。
        除上述特征外,28型护卫舰还是一艘信息化的水面舰艇。该型舰安装了综合舰载数据网络,千兆光纤以太网贯穿全舰,可以很好地满足舰艇视频、音频、数据传输的需要。

20451

■建造中的28型护卫舰尾部的飞行甲板

 

动力传动系统
       由于28型护卫舰主要活动于近海,对动力系统的加速性要求不高,所以其动力系统没有采用流行的柴-燃或全燃动力形式,而是采用了经济性好的全柴联合动力形式。主机选择的是4台法国皮尔斯蒂克12 PA6 STC柴油机,一种涡轮增压式16缸柴油机,单台额定功率为7 600马力(转速1 084 转/分),能在苛刻的环境条件下工作,可满足印度海军
对振动、辐射等方面的严格要求。在21世纪初,法国皮尔斯蒂克公司已经向印度科尔罗斯卡尔石油工程有限公司(KOEL)转让了12 PA6 STC柴油机生产技术,允许印度在其国内生产。
        动力系统通过舰上的2套舰用变速箱驱动2具5叶变距桨。高精度、低结构噪声的舰用变速箱由法国DCNS提供,印度果阿造船厂组装。印度海军为首批4艘舰共采购了8套变速箱,其中首套在2008年交付,2009年和2010年又分别交付了3 套,剩余1 套将于2011 年交付完毕。变距桨和相关的轴系则由荷兰John Crane-LIPS公司授权给印度果阿造船厂生产。
        28型护卫舰的操舵装置和减摇鳍由丹麦Veljan Hydair公司授权印度果阿造船厂生产。28型护卫舰的电力由4组芬兰瓦特西拉公司生产的WCM 1000/5发电机组提供,每组包括1台美国康明斯公司生产的KTA50G3柴油发电机与1台科尔罗斯卡尔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100万伏直流转换器,可提供1 000千瓦电力。柴油发电机组将全部安装由英国IACL公司提供的隔声罩。这种隔声罩除能抑制噪声外,还能承受强烈的冲击载荷,特别是采用新颖的易操作方式,能在数秒内装卸完毕,很好地满足了印度海军希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快速对发电机组进行检修的要求。为适应印度海军要求的国产化策略,瓦特西拉公司向印度转让了相关技术。

 

 




上一篇:[另一个蜡枪头?] 印度28型护卫舰(二)
下一篇:【 海蜘蛛】 反鱼雷鱼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