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7_3206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另一个蜡枪头?] 印度28型护卫舰(二)

2013-01-27 14:42:01

20453

■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器

 

武器系统
        28型的任务主要是反潜,所以其武器配备包括舰载直升机、鱼雷和反潜火箭,从而构成了三层次反潜系统。

20457
■印度海军“海王”Mk[1].42B反潜直升机

 

       该型舰搭载的直升机是一架“海王”Mk.42B 反潜直升机,担任远程反潜任务。“海王”Mk.42B装备有HS-12吊放声呐和AQS-92B 声学信号处理器、“竞技神”电子支援系统等电子设备,可携带2~4枚324毫米反潜鱼雷或十几枚深弹对潜攻击。该型舰还可将“海王”Mk.42B换为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自行研制的ALH 海军型“ 北极星”(印度称为DHRUV)轻型直升机。该直升机装有可收放式起落架、“鱼叉”着舰系统、新一代先进雷达系统和马可尼-多普勒GPS导航系统,机载武器包括2枚反潜鱼雷或4枚轻型反舰导弹(挂装在机身两侧的吊架上)。
        28型护卫舰的直升机着舰格栅由印度拿丁(L&T)集团公司提供。该公司还向该型舰提供类似于法国SAMAHE系统的直升机助降系统。
        28型护卫舰的中程反潜武器比较特别,没有采用普遍的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而是在舰体中部两舷侧隐蔽布置了2座印度拿丁集团公司许可生产的俄制双联DTA-53-956 型533 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俄制533毫米TEST-71M大型线导电动反潜鱼雷。该鱼雷长8.2米,战斗部重205千克,最大航速45节,最大射程19千米,最大作战深度450米,制导方式为线导加末端主/被动声自导。
        28型护卫舰的近程反潜武器是布置在舰桥前方的2座由拿丁集团公司许可生产的俄制12管RBU-6000型反潜火箭系统。可发射212毫米90R反潜导弹或RGB-60深水炸弹,有效射程600~4 300米,有效攻击深度1 000米。除反潜外,RUB-6000还能用来反鱼雷和反蛙人。
        28型护卫舰的主炮为一座印度特许生产的意大利奥托·梅拉腊公司76毫米超射速舰炮。为了提高隐身能力,76毫米舰炮的炮塔将采用多棱体结构。该炮在世界上应用比较广泛,是一型性能优异的中口径舰炮,全重为8.5吨,最大射击仰角达85度,持续射速达80~85发/分,最大射速高达120发/分,对海最大射程18.4千米,对空最大射程12千米,弹重6千克,初速925米/秒。
        28型护卫舰的近防武器系统是2门印度特许生产的俄制AK-630M近防炮,布置在机库后上方两侧。
        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许多资料都称28型护卫舰装备有反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用于发射3M54E或“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但从目前公开的照片及模型观察,还没有发现装备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的迹象。考虑到该型舰的用途和配备的火控雷达限制,其装备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可能性很小,倒有可能装备“巴拉克”舰空导弹系统。
雷达电子系统
        28型护卫舰的主桅上已经看不见俄制“背靠背”的Fregat M2EM(即MR-760“顶板”)三坐标远程对空搜索雷达,取而代之的是1部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和巴拉特电子公司(BEL)联合研制生产的Revathi三坐标中程对空对海搜索雷达。该雷达采用平板天线,重2.5吨,工作在S波段,最大搜索距离170千米,能探测低空小目标和3马赫的超音速目标,可同时跟踪150个目标。该雷达内置敌我识别系统,可在探测的同时自动完成敌我识别,该雷达还采用了频率捷变体制和低旁瓣技术。

20455

■印度REVATHI三坐标对空对海搜索雷达


        28 型护卫舰的其它雷达包括1 部RAWL-02型两坐标对空搜索雷达,它实际上是BEL公司特许生产的泰利斯荷兰公司的LW08雷达,布置在舰尾直升机库前上方的舷台上),还有1部Shikari雷达,就是BEL公司特许生产的泰利斯“捕蝇器”雷达,用于控制76毫米舰炮,布置在舰桥上方中央位置。此外,还装有1部RASHMI导航雷达,即BEL公司特许生产的德卡公司“舰桥主人”I波段导航雷达。
        28型护卫舰的作战指挥系统是由印度海军武器与电子系统工程局(WESEE)研制生产的EMDINA,但系统整合工作由法国DCNS完成,结构基本类似于DCNS的TAVITAC 或SENIT 系列作战指挥系统。该型舰的通信系统则由印度巴拉特公司提供。
        28型护卫舰的声呐包括BEL生产的1部HUMSA-NG中频舰壳声呐。虽然没有确切资料证实该型舰装备有拖曳线列阵声呐,但从该型舰主要承担反潜任务以及舰尾预留孔来看,该型舰很有可能会装备主/被动拖曳线列阵声呐,型号有可能是BEL根据泰利斯-辛特拉公司的拖曳阵声呐发展而来的ATAS。
        28 型护卫舰的电子战系统是BEL“阿旃陀”(Ajanta)电子战系统,并整合了印度、以色列、意大利等国的组件。这套电子战系统包括2座ELBIT系统公司生产的DESEAVER MK干扰弹发射器、1部电子侦察支援系统、ASOR 11356型干扰发射机以及激光报警接收机和雷达报警
接收机等,可对敌方激光和雷达探测及时报警,并及时进行电子对抗。
结语

        如果仅从表面技术性能看,28型护卫舰无疑是先进的,但实际情况恐怕就没有那么乐观了。不说别的,仅从造舰速度就可以看出印度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如2 500吨的28型护卫舰从开工到现在下水花了三年半时间,而且舰上武器、设备等几乎都没有安装,差不多就是个空壳;而日本5 000吨的19DD驱逐舰“秋月”号从开工到下水仅仅用了一年时间,舰上设备也安装了不少。再有,印度的舰艇拖期几乎成了家常便饭,从未见按照计划进行过。最可怕的是17型护卫舰“什瓦里克”号,2003年下水后竟在水里泡了整整7年,到今年春才服役。而日本的造舰时间节点则执行异常准确。

        造成印度舰艇实际建造速度慢如蜗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万国牌”武器及设备整合困难、造舰预算经常超支、人浮于事等,但最主要的还是项目管理混乱。印度本身的军工基础是很差的,所谓自研或国产化武器设备都是在国外技术帮助下进行或按照许可证生产。但印度军方常常无视本国军工业的实际能力,随意提出不切实际的性能要求,导致设计方案常常变更,甚至还出现船段造好后又修改设计的荒唐情况。很显然,在如此环境下,即使武器造成功了,实际性能也令人捏把汗——只要看看印度“阿琼”坦克的实例就可见一斑了。现在的28型护卫舰也是看着很光鲜,会不会又是个“银样蜡枪头”呢?这只有等今后的事实来回答了。

2045420456

■日本“秋月”号(左)和印度P-28型护卫舰的建造过程反映出两个国家悬殊的档次差别






上一篇:锋芒渐露 美国海军舰载激光武器计划
下一篇:[另一个蜡枪头?] 印度28型护卫舰(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