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5_3206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半明半暗”侦察船

2013-06-25 21:47:13


/李红军

侦察船又称为间谍船或情报收集船,系指装有侦察技术设备,能够进行技术侦察的专用船舶。在严密的陆、海、空、天侦察体系中,侦察船是其中重要的一级,能够在占全球71%的水域上活动,而且在对水下目标侦察方面具有其它侦察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加之活动时间长、建造成本相对不高、运行费用相对较低等优点,得到了各国海军的重视。

22604

美国的“鲍迪奇”号和“无瑕”号就曾多次闯入我国海域,“观察者”号也常常守候在某些国家导弹试验的目标海区,俄罗斯的“河湾”号则“轻松地”测定了“沙漠风暴”行动期间美国及其盟国部队每一枚巡航导弹发射的情况。

异军突起

如今的侦察船主要是指电子侦察船,能够对电子设备发出的无线电波进行记录、分析、识别,查明侦察对象各种雷达、通信和武器火控系统等电子设备的工作体制、技术参数和作战性能,为战时实施电子对抗和研制电子设备提供依据。同时,侦察船还可以侦收侦察对象的无线电通信并破译其密码,以获取军事情报,并可以查明相应无线电台的位置、配系和指挥关系。侦察船还可以通过目视、照相、录像等手段,获取侦察对象舰体、港口、基地和海岸设施等各种情报,也可用于监视、跟踪海上舰艇编队的活动。

侦察船的最大特征是平台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大量的不同形状的天线,有鞭状、网状、抛物面状、球形等,但随着先进电子技术和侦察设备的发展,侦察船上的天线进行了部分缩减,而且进行了综合集成,外面带上了各种形状的“天线帽”。法国最新服役的“迪皮伊·德·洛美”号侦察船在前后桅杆之间安装有两个庞大的“帽子”,一个是“球形帽”,另一个是“多面体帽”,里面都布放着侦听天线。

对于侦察船平台来说,满载排水量没有特别的要求,但多在1 000~5 000吨之间。排水量太小,就没有更多的空间布放天线,也没有更大的续航力来实现远海侦察。排水量太大,则又目标明显,很难实现秘密侦察。

多数侦察船航速在20节左右,不需要过高,但往往需要具有一定的续航力,能够在海上实现长达几十天甚至数月的侦察。此外,侦察船大都装备有稳定系统和减摇设备,适航性较好,具备在复杂海况下工作的能力。

22605

法国“迪皮伊·德·洛美”号侦察船

一般情况下,除了一些轻武器之外,侦察船很少配备火力较强的武器。俄罗斯是个例外,其侦察船多装备有防空导弹和小口径舰炮,如“ 巴尔扎姆”级侦察船就装有SA-N-5 舰空导弹及AK-630 型自动速射炮。

侦察船还有一大特征,即配备有一批熟练的高级技术人员。而且为了方便收集通信情报,侦察船上还带有部分精通侦察对象语言的专门人才。

22606

“巴尔扎姆”级侦察船就装有SA-N-5舰空导弹及AK-630型自动速射炮

22607

世界上最大的侦察船俄罗斯“乌拉尔”号巨型核动力情报船

侦察船的首次实战应用要追溯到20世纪初的日俄战争,当时日本联合舰队为掌握俄军的军事动向,动用了小型侦察船,使用电子侦察技术监听俄军舰队的无线电通信,立下了赫赫战功。日本海军侦察船的成功应用,引起了世界各大国海军的极大关注,此后多国海军纷纷加速发展本国的侦察船。随着东西方冷战高峰的到来,侦察船进入了发展的高峰时期。当时,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满足情报搜集的需要,分别建造了多达数十艘门类齐全的侦察船,组建了庞大的海上侦察船队。此时的侦察船大多由商船改装而来,且往往都打着拖网渔船的旗号游弋在世界各大洋上,专门搜集或窃听别国的情报,如美国海军的“普韦布洛”号侦察船、苏联海军的“祖博夫”级侦察船。活动范围广是这个时期侦察船的一大特色,如苏联的“帕米尔”级侦察船续航力可达21 000海里/12节,“祖博夫”级侦察船续航力达11 000海里/14节。据报道,“祖博夫”级在太平洋的活动范围可扩展到美国夸贾林导弹试验场及美国西海岸,有时甚至在太平洋舰队航母基地圣迭戈军港附近海面游弋。

冷战结束后,侦察船在排水量、速度、续航力等方面的发展空间已经不大,追求先进的电子侦察设备和强大的电子侦察能力成为侦察船发展的新亮点。法国最新服役的“迪皮伊·德·洛美”号侦察船、日本正在建造的新型侦察船都将装备一批先进且具有强大侦察能力的电子侦察设备。

形形色色

目前,侦察船已经成为各国海军水面舰艇序列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瑞典等国海军均拥有一定数量的侦察船。作为头号海军强国,美国是当仁不让的侦察船“龙头老大”,数量共有18艘,隶属于军事海运司令部,主要承担美国国防部和海军下达的秘密任务,其中15艘“特种任务船”从事海上情报搜集任务,也就是所谓的“侦察船”。

美国侦察船共分为海洋测量船、音响测定船、导弹观测船和声学研究船四类。由于仅有的一艘声学研究船“ 海斯”号于2008 年退役,因此美国侦察船现为三类。

目前,美国海洋测量船共有27艘在役,包括1艘“麦克唐纳”级和6 艘“ 导航者”级。前者是于199112月建成服役,满载排水量2 054吨。后者是20世纪90年代建造的新一代海洋测量船,满载排水量为4 762吨,其中包括了大名鼎鼎的“鲍迪奇”号。它们都装有先进的测深仪、剖面仪、测流仪、重力仪、磁力仪等海洋测量设备,可对全球重点海域进行声呐、生物、物理和地理预先测量,搜集目标海域的海洋环境数据。

音响测定舰包括1艘“无瑕”级和4艘“胜利”级。前者2001 3 月建成服役,满载排水量5 370 吨。后者于1991 1993 年服役,满载排水量3 396吨。二者最大特点是采用小水线面双体船设计,执行任务时船尾拖着长长的监视声呐,主要用于探测敌方潜艇的活动。

22608

“鲍迪奇”号海洋测量船,曾多次闯入中国黄海水域进行所谓的“勘探工作,其拖曳式声呐探测及其它水下监听活动,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导弹观测船3艘,“观察岛”号、“常胜”号和“沃特斯”号,满载排水量分别是17 015吨、2 285吨和12 208吨。其主要用途是通过搜集导弹飞行数据,可对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射程进行精确测量。尽管导弹观测船隶属于军事海运司令部,但却执行美国空军的弹道导弹观测任务。

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海军继承了苏联绝大部分侦察船,目前主要有4个级别16艘,包括“巴尔扎姆”级2艘,“莫马河”级4艘,“樱桃”级7艘,“登山运动员”级3艘。此外,俄罗斯海军还有1艘“乌拉尔”号巨型核动力侦察船。

“乌拉尔”号是俄罗斯海军乃至世界上最大的侦察船,全长264 米,宽29.9米,满载排水量3.6万吨。“乌拉尔”号隶属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既可作为舰队旗舰,又集空间观测舰、导弹监视舰、电子侦察舰和通信中继舰于一身。由于船体较大,“乌拉尔”号能够安装多种电子设备,不仅能监听美国所有洲际导弹和战略航空兵机场的无线电信号及大部分美军侦察和通信卫星发回的微波信号,还可用作海战指挥预警中心,向俄罗斯军政领导人直接传送战略情报。但由于“乌拉尔”号日常操作费用昂贵,且俄海军军费相对比较紧张,因此“乌拉尔”号目前只是窝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南部的射手湾内,等待命运的最终判决。

“巴尔扎姆”级是俄海军主要的侦察船之一。该级船长105米,宽15.5米,满载排水量4 500吨,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为7 000海里/16节,是俄海军最适合跟踪监视美国海军航母编队活动的侦察船。舰桥上部装有2个高达5米的球形罩,估计内有用于卫星通信的收发天线。3个桅杆上装有各种监听、测向无线电侦察设备。在舰桥上部的右舷还有夜间及恶劣气候条件下专用的望远镜。“巴尔扎姆”级除具备广泛侦收、监测信号的能力之外,估计还具有破译等处理电子情报的能力。

与美、俄两个侦察船大国相比,英、法、日、瑞典等国的侦察船数量不多,除了一些测量船之外,能够称得上是“侦察船”的则少之又少,屈指数来,英国拥有1艘“斯哥特”级侦察船,法国拥有1艘“迪皮伊·德·洛美”号侦察船,日本拥有1艘“曰南”号侦察船,瑞典拥有1 艘“猎户座”号侦察船。这其中最具特色的要数瑞典的“猎户座”号。该船舱面前后桅杆之间连接着一个大型的圆柱体,里面装有瑞典军方高度机密的天线等设备,并与功能强大的计算机相连接,可使舰艇搜集并监控大范围内的信号。

22609

“观察岛”号观测船

遍布全球

作为现代侦察体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侦察船没有平时与战时之分,只有平战结合,要求随时能够在全球各个海域全天候和全时域展开,侦察内容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军事情报,而是扩展到军事、政治、经济、科技甚至文化等方方面面。平时,侦察船均枕戈待旦,伺机而动,一旦遇有合适的时机,就将触角伸向全球海上的各个角落。

美国不仅是一个侦察船大国,还是一个侦察船活动大国。对于我国来说,“鲍迪奇”号和“无瑕”号最为熟悉。20016月,就在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不久,“鲍迪奇”号就闯入了我国黄海海域,大摇大摆地从事间谍活动。我海军派出了一艘护卫舰对其实施警告。据美国国防部官员称,这艘中国护卫舰对“鲍迪奇”号进行了“雷达锁定并装弹瞄准”,结果“鲍迪奇”号当即被吓出了中国海域。200289月间,“鲍迪奇”号再度进入我黄海对我实施侦察,在距我海岸约100千米处进行海底地形测绘,同时用拖曳式声呐监听水下情况。我空军侦察机和海军舰船几度对其警告均无效,直到一艘正在附近海面上作业的我国渔船撞上了“鲍迪奇”号拖曳式声呐后,才迫使其离开黄海海域。200928日,“无瑕”号侦察船在我海南岛以南对我海军基地进行侦察时,被我作业渔船阻拦而发生对峙。

22610

被朝鲜人民军俘获的美国“普韦布洛”号侦察船

“观察岛”号也是太平洋地区的“常客”。每当发现中国、俄罗斯、朝鲜等国发射导弹或进行试验的迹象时,“观察岛”号就不约而至守候在目标海域附近,准备采集这些国家导弹飞行的相关数据。19963月,我在东南沿海举行军事演习并进行了导弹试射。期间,“观察岛”号就潜伏在台湾东北部海域,对我导弹试射进行全程侦察监视。2001 8月,在美军获悉我即将试射“东风”31导弹的情报之后,“观察岛”号偷偷进入我黄海专署经济区水域,偷窥我导弹发射。19986月,朝鲜进行“大浦洞”中程弹道导弹试射期间,“观察岛”号驶离日本佐世保港前往日本海,对朝鲜导弹的飞行数据进行了采集。2006 5 月底,在获悉朝鲜可能要试射导弹的情报后,“观察岛”号迅速赶往日本海连续守候了45天,直到7月初朝鲜导弹发射活动结束为止。200612月初,“观察岛”号还抵达白令海,对俄罗斯“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的试射情况进行侦察。

但是,美国侦察船也有失手的时候。1968123日,美国海军侦察船“普韦布洛”号在朝鲜海面侦察时被朝鲜人民军俘获,目前该侦察船还被扣在朝鲜,供人参观。“普韦布洛”号在被俘获时,由于没有来得及销毁该船上的大部分资料,苏联因此得到了美国侦察船的重要资料。为了此事,“普韦布洛”号的船长、副船长在被释放回国后都被送上了军事法庭。

与美国的蠢蠢欲动相比,其它国家的侦察船相对低调得多。比较而言,俄罗斯侦察船表现较为活跃,最经常出现的是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露面的“河湾”号侦察船。该船属“莫马河”级,排水量只有1 200吨,船上未装备任何重型进攻性武器,却是一艘装有最先进的无线电电子侦察、水声学侦察和光谱、声波侦察系统的现代化侦察船,船上的高精电子侦听和计算机分析系统令人刮目相看。据报道,1991年在多国部队实施“沙漠风暴”行动期间,游弋在以色列附近海域的“河湾”号侦察船能够“很轻松地”测定美国及其盟国部队每一枚巡航导弹发射的情况。l99942日,隶属黑海舰队的“河湾”号侦察船再次出动,离开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口,穿越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抵达亚得里亚海. 对北约盟军进行实时监视。同年64日,该船直接返回俄罗斯黑海舰队诺沃罗西斯克海军基地,迅速在俄境内整理和分析所搜集到的大量情报资料,为俄罗斯在解决科索沃危机的谈判中把握先机提供了大量的有力论据。

22611

瑞典“猎户座”号最显眼的标志就是前后桅杆之间的大型圆柱体









上一篇:横须贺:我们的语言是“华盛顿”
下一篇:扑朔迷离“新铁骑” 朝鲜“暴风虎”坦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