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6_3206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横须贺:我们的语言是“华盛顿”

2013-06-26 22:01:25


本刊特约记者/曹晓光

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华盛顿”号航母的海上游弋正在慢慢地逼近中国的大门,其航空作战群的攻击半径也在试图向中国内陆延伸。而“华盛顿”号在的日本老巢就是“小鹰”号安家的横须贺海军基地。

村上青树在游历爱尔兰之后,写下《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的确,源于爱尔兰热情、浓烈的威士忌一定会引发文人的不羁思绪。其实,对于爱尔兰和威士忌,“如果”的字眼似乎可以考虑省略。不过,对于日本或是横须贺和“华盛顿”,则多半是可以完整的略去了。

22678

横须贺海军基础设施

横须贺海军基础设施是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海军基础设施群。注意了,这里说的是“最大”,而不是“最大之一”。它要远远超过佐世保、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军基地内的基础设施,韩国镇海、釜山和正在建设中的济州岛内的海军基地,以及中国青岛、三亚等地的海军基地。

横须贺海军基础设施位于横须贺湾内三浦半岛上,整个半岛的大部分均为美国海军第7舰队所有。主要分为军舰停泊码头区、各种驻日美国海军军事办公区、舰船维修基础设施、后勤保障基础设施、军事住宅区等。只有东南部的新港水域及沿海地区归属日本住友重工集团等日本其它大型公司用作商业港口。

美军常驻在此的大型水面舰艇,包括“蓝岭”号两栖指挥舰(LCC-19);“华盛顿”号航母(CVN-73);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考佩斯”号(CG-63)、“夏洛”号(CG-67);七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柯蒂斯·威勃”号(DDG-54)、“约翰·麦凯恩”号(DDG-56)、“ 菲茨杰拉德”号(DDG-62)、“斯泰瑟姆”号(DDG-63)、“拉森”号(DDG-82)、“麦克坎贝尔”号(DDG-85)以及“马斯廷”号(DDG-89)。

站在横须贺市东部三浦半岛的民用海港区内,可以清晰看到横须贺市很有名的公园——“三笠公园”,而这个三笠公园的南门正好紧挨着横须贺海军基础设施的主大门,这个主大门前的街名为“本大街第二段”。

从主大门进入基地后往左拐,便是军舰停泊码头区以及美国海军舰船维修设施,它们基本都分布在本港水域的沿岸地区。

本港水域最南边沿岸地区是美国海军舰船维修基础设施——干船坞。这里并列着三个小型干船坞,编号分别为DD-1DD-2 DD-3,是基地内最小的三个干船坞,其中DD-3号最小。

22679

由东南至西北方向的三个蓝色区域分别是横须贺海军基础设施、吾妻岛油料仓库地区以及浦乡武器弹药仓库地区

这些干船坞都是用非常优质的花岗岩石材层级堆砌而成,就像是梯田一样,一级一级往上堆积。基本框架都为四方形,三面用石材堆砌,一面接通海水。干船坞的船台上一般都设计有专门用于起吊舰船上层建筑部件的巨型龙门吊,以及其它照明、电力保障等基础设施。干船坞坞内的底部一般都铺设有固定式可滑动导轨,主要用于活动在坞内进行维修的水面舰艇。涨潮时,需要维修与保养的舰艇可由接通海水的那一侧进入干船坞,维修完成后,等再涨潮时离开。

别看DD-123号是横须贺内最小的干船坞,等到眼前时你依然觉得它们的身体是那么的庞大。长度在100米左右,宽度也在十几米以上。这三个干船坞主要用于维修中小型水面舰艇。不过现在横须贺内停泊的军舰远没有冷战时期的多,因此一些设施受到了冷落,比如这三个。像这样的干船坞在横须贺共建造有六个,都是日本德川幕府时期末期建造的。

走过第一群干船坞向北大约200米远便到了美国海军第一个军舰停泊码头,是个纵码头,长度超过了100米,设置有两个泊位,编号分别为B-2B-3,可停泊巡洋舰和驱逐舰等。不过与前面的三个干船坞一样,这个军舰停泊码头在今天也受到了冷落。

第一个军舰停泊码头过后不到100米的地方是海军基础设施比较集中的一个区域,设置有常规动力潜艇停泊码头、核动力潜艇停泊码头、大型水面舰艇停泊码头以及两个大型舰船维修干船坞。

B-4S横码头长度超过50米,可停泊到访的盟国海军常规动力潜艇。在其右侧东北方向紧挨着的是DD-4号干船坞。它的设计长度接近200米,为横须贺内的第三大干船坞,不仅可以用于维修大型水面舰艇,还可用于维修常规动力潜艇,并且坞底以及坞顶船台上都设计有全面的后勤保障设施,包括巨型龙门吊起重机、滑轨、照明设施等。

走过DD-4号便是B-4N的核潜艇停泊横码头,50米左右,可用于美国海军“海狼”级、“俄亥俄”级以及“弗吉尼亚”级等核潜艇的中途停靠。

B-4N 码头相连的是横须贺内的第二大舰船维修干船坞,DD-5号。总长度超过250米,基本可以维修美军第7舰队管辖的所有水面舰艇以及中途停泊的潜艇。

走过编号为B-5的军舰停泊横码头泊位,便是横须贺海军基础设施内的主军舰停泊码头区。平常不参加出海训练和执行作战任务的情况下,所有隶属于美国海军第7舰队管辖的水面舰艇都停泊在这个码头区内。我们之前看到的军舰停泊码头都是非常时期才使用的。

主军舰停泊码头区共设有五个停泊码头,其中有三个纵码头,两个横码头,共计九个军舰停泊泊位,泊位编号分别为WEB-6B-7B-8B-9B-10B-11B-12。其中B-8号和B-12号总长度超过250米,可停泊核动力航空母舰,目前经常在这两个泊位停泊的当然就是“华盛顿”号了。其它泊位设计总长度在100~150米之间,可停泊巡洋舰以及驱逐舰等。

22680

军舰停泊码头与干船坞分布的情况

B-12 号航母停泊泊位还有一个正式的官方名称——“皮德蒙特”号停泊泊位,通常情况下出海归来的“华盛顿”号航母都停泊在这。当这个泊位处于维修和更新设施状态时,“华盛顿”号就停泊到B-8号。B-8号也有一个正式的官方名称,就是“谢尔曼”号航母停泊位。

B-10号和B-11号泊位码头对应的陆上军事区为港口操作区,这些区域内分布着各种后勤保障仓库,大大小小的让你感觉好像是到了哪个大型工业公司里。平常情况下,这里从早到晚都有不同的后勤运输车辆在忙碌着。走过B-12号航母泊位便出了主军舰停泊区,也算是远离了横须贺海军基础设施最繁忙的地段。

22681

正在干船坞中进行维修的“考佩斯”号巡洋舰

经过这一片区域后,接下来的是横须贺海军基础设施内最富传奇色彩的部分。它们是二战期间日本海军辉煌时期的见证,甚至是日本海军140年发展历史的大课堂。这就是围绕DD-6号舰船维修干船坞建造的一片基础设施群。

DD-6号干船坞的前面有两个潜艇停泊泊位,B-13S号常规潜艇泊位和B-13N 号核潜艇泊位。过了这两个泊位就是DD-6 号干船坞。DD-6号建于140年前日本德川幕府时期末期,是日本海军曾经称霸世界的见证,建造了日本历史上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凤翔”号,随后又建造了“天城”、“龙骧”、“飞龙”、“翔鹤”、“翔凤”、“瑞凤”、“龙凤”、“千代田”、“云龙”以及“信浓”等航空母舰。由于DD-6号干船坞设计总长度接近300米,宽度接近100米,因此可用于维修和保养大型核动力航母,当然只能进行非核方面的维修与保养。

鉴于航母不是经常处于维修状态下,而这样一个庞大的船坞又不能总处于闲置状态下,于是又在船坞的四周设计了四个横码头的军舰泊位,B-14B-15B-16B-17号。

再往前过了B-18号泊位,继续前行大约400米便到了出海口,所有进入横须贺海军基地内停泊的军舰都要经过这里。日本在这里设立了消磁观测站以及反潜中心,主要对进入港口的军舰进行消磁以及核辐射安全检查等工作。根据它们的记载,自从1971530日,美国海军第一艘核潜艇“梭鱼”号中途停靠于横须贺海军基地以来,截至20105月末,美国海军核动力舰艇共在横须贺海军基础设施内中途停靠了809次,总计停泊天数达到6 259天。

横须贺港本港内水域可在同一时间内停泊12~15艘包括大型核动力航母在内的各种类型大型舰船,目前美军月平均军舰进出量为35~40艘。横须贺港本港海域按照水域离军舰停泊码头区的远近程度不同,又可分为四种水域,对应四种不同的安全级别。安全级别最高的水域,离美军的军事基础设施最近,总面积大约为1 894平方千米,平常时期严禁渔船进入从事捕渔作业。

吾妻仓库地区

经由横须贺港本港海域向偏西北方向行驶1 000~1 500米左右,便可以直接到达吾妻仓库地区吾妻岛的后岛,并从这里走向前岛。吾妻仓库地区包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北部的箱崎大街(即吾妻岛本岛)和田浦港大街。

吾妻岛的整体地形是东西两侧为丘陵地带,其间分布着较浓密的林木,便于燃油等后勤物资的储存。后岛与前岛及之间的陆地比较平坦,有运油公路连接。

22682

停泊于消磁观测场内的美军核潜艇,正在接受联合核安全性检查

从后岛一登陆,呈现在眼前的便是众多燃油储存罐,按照地形的不同分布于不同的区域内。靠近登陆码头紧挨着海岸建造的有五座大型燃油储存罐。站在这些巨大的储存罐下面,人瞬间就像变成了一只蚂蚁。而像这样的巨型燃油储存罐,吾妻岛上共建造有37个,几乎遍布岛上的每个角落,全部燃油储存罐占地总面积为814 810平方米,配备的守卫部队编制人数大约为150人。

这些燃油储存罐中有的是舰用燃油,有的是JP-5型等航空燃油以及其它用途的燃油。

22683

吾妻岛仓库地区全景照片,可以看到岛屿东北方向也分布着各种大型燃油储存罐

站在这些油罐下面我们直接可以看到公路的另一面设置有一座更大的燃油储存罐,并有众多的小型燃油储存罐分布在它周围。沿着燃油储存设施之间的公路我们可以很快走到这些基础设施前面。看到这一片一片的燃油储存罐,突然让记者想到了中国的世界级遗产——“福建土楼群”,而看着这些燃油储存罐,就仿佛看到的是一群一群钢铁铸成的“土楼群”,蔚为壮观不说,更增添了一丝阴森的杀机。

根据美日两国政府签订的地位协定之第2条第4项之规定,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与美国海军共同使用位于吾妻岛上的油料储存基础设施和位于田浦港大街的一部分油料储存设施。

22684

图中岛屿为吾妻岛,可见其中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燃油储存油罐,岛屿对面的油料储存区为田浦地区,照片中用黄线标出的区域即为吾妻仓库地区,右下角的两个大型军舰停泊码头是美国海军第7舰队第6号和第12号军舰停泊码头

横须贺浦乡仓库地区

慢行半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吾妻岛的前岛。吾妻岛西部和北部两侧为长浦湾,隔着长浦湾对面就是浦乡武器弹药储存仓库地区。它是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武器弹药仓库,离吾妻岛非常近。如果走水路,浦乡仓库地区与吾妻岛的直线距离不到500米,两处基础设施隔着长浦港相望。

与吾妻仓库地区相比,这片基础设施要小一些,占地总面积为194 303平方米,不到吾妻仓库地区的四分之一。这里曾经是海军军需部武器弹药库,194591日由美国海军接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内,这里一直都是美国海军第7舰队的武器弹药库。

浦乡仓库的基础设施包括弹药库、武器弹药修理所等。

漫步在浦乡仓库地区,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设施都建筑在林木浓密的地下,这是武器弹药储存的苛刻条件所决定。为了避免高温对武器弹药所造成的影响,弹药库都要尽量降低温度,同时要保证湿度条件。暴露于地面的基础设施则基本都是武器维修基础设施,包括武器弹药的拆卸、分装、作废处理等等。

1973年开始,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可以使用这里的部分基础设施。

22685

在横须贺基地进行维修的“华盛顿”号航母

第四站:鹤见燃油储存基础设施

鹤见燃油储存基础设施位于东京湾西部神奈川县首府横滨市内鹤见区安善大街第一段和第二段两个部分,在横须贺海军基地正北方向大约100千米处,主要负责美海军航空兵舰载机使用的JP-5型航空燃油的储存。

鹤见燃油储存基础设施储存的航空燃油基本都是从吾妻仓库地区运来的。吾妻仓库地区与鹤见燃油储存基础设施的总油料储存能力大约为570万桶,是美军在全球建造的最大的后勤补给基础设施。此外,鹤见燃油储存基础设施还负责向美国空军的横田机场和海军第五航母舰载机联队的厚木海军航空兵飞机场运送航空燃料,油料运送方式均采用油罐车运输。

徒步行走在鹤见燃油储存基础设施内,可以发现这里的全部基础设施由海水分隔成两个油料储存区域,并且两处基础设施之间有公路方便来往。全部油料储存设施共由20个大中小三个不同类型的油料储存罐组成,其中北部的基础设施为主油料储存区,共设置有6个大型油料储存罐,2个中型油料储存罐。南部基础设施共设施有2个大型油料储存罐,2个中型油料储存罐。

与吾妻仓库地区不同的是,这里更像一个工业油料储存区,基础设施四周没有任何与其它民用基础设施相隔离的措施,外界很容易从海上或陆路进入这里,绿化条件当然也不如吾妻仓库地区。目前,鹤见燃油储存基础设施占地总面积为183 784平方米,不到吾妻仓库地区的四分之一规模。

22686

照片中用黄线标出的地区即为浦乡仓库武器弹药储存地区,基地前面为长浦湾,东面为深浦湾,长浦湾对面即是吾妻岛油料储存仓库地区,浦乡仓库地区也设计有军舰停泊码头,这样就方便所有的军舰停泊进行武器弹药补给

22687

鹤见大型油料储存设施

厚木海军航空兵飞机场

厚木海军航空兵飞机场占地面积为506万平方米,大致在鹤见燃油储存基础设施的正西方向,直线距离大约为100千米,是美国海军第7舰队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内占地面积最大的基础设施。

美军于1945 9 2 日接收该机构,最开始在这里驻扎的是驻日美国海军厚木海军航空兵基础设施司令部,随后西太平洋舰队海军航空兵司令部、第五航母舰载机联队(CVW-5)又先后在这里驻扎,目前是CVW-5、美国海军第51反潜直升机飞行中队和美国陆军第78航空兵大队分遣队等单位驻扎于此,驻扎部队的编制总人数为1 082人。

厚木海军航空兵飞机场主要为美国海军航空兵部队所有舰载机提供维修、保养、后勤补给以及其它各种支援性业务。按照目前美日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部署于这里的59架舰载机将于平成26年(2014年)之前全部移防至岩国飞机场。

自从2008925日“华盛顿”号航母部署于横须贺海军基地后,在航母不出海执行作战任务时,全部舰载机都在厚木海军航空兵基地内进行各种训练,包括大量的离舰和着舰训练,特别突出训练的是夜间的离着舰。

厚木海军航空兵飞机场游览起来还是比较累人的,因为在这样一个大范围内看景点,没点体力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走完。我们先看最主要的飞行跑道。

厚木海军航空兵飞机场飞行跑道位于基地的正中央部分,其它基础设施全部围绕这个中心而建造和布局。全部机场只建一条多功能飞行跑道,全长2 438米,宽度46米。跑道从头至尾设计有两个闭合进出和四个半闭合进出的机场公路,飞机起飞或降落时可分别从这些机场公路驶入飞行跑道内。

22688

2010410日,驻日美军厚木基地以“美日亲善”的名义举办的基地开放活动,此为HSL-51CAG机,尾翼涂装的是2008年后采用的图样

飞行跑道两侧设计有机库,大部分集中分布于跑道西侧。这些机库可驻留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比如F/A-18C“大黄蜂”战斗机、F/A-18E/F“超级黄蜂”战斗机、E-2C“鹰眼”预警机,C-2运输机以及EA-6B电子战飞机等。

每年4月上旬,厚木海军航空兵基地借当地的樱花节期间对外开放,这时当地的民众可以参观到基地内驻扎的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

2010713日,驻扎在厚木海军航空兵基地内的第五航母舰载机联队已经全部驻留“华盛顿”号,开始一系列敏感活动。


至此,我们基本参观完了横须贺海军基地内比较有意思的设施,然而这并不是全部。归属横须贺海军基地管辖的基础设施还包括位于横滨市内的上濑谷海军航空兵通信站、位于横滨市内的深谷海军航空兵通信站、根岸军用住宅地区,位于横须贺市南部地区的长坂轻武器射击训练场,位于逗子市和横滨市内的池子军事住宅地区、美国海军辅助后勤设施等,也都是美国海军重要的后勤保证条件,在此就不再一一赘述。

 












上一篇:双豹对决!台海两岸8×8轮式战车 大PK
下一篇:“半明半暗”侦察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