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7_3206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双豹对决!台海两岸8×8轮式战车 大PK

2013-06-27 21:35:51


/李侨

2009年国庆阅兵中,解放军最新装备的ZBD-09“雪豹”8×8轮式战车隆隆驶过天安门广场。与此同时,海峡对岸的台湾也即将投产本地研发的“云豹”8×8轮式战车。由于两者在设计思路上有相当的针对性,究竟“双豹”孰优孰劣,不妨来一番纸上PK。顺便说一句,本文所引“雪豹”技术参数均为公开发表,仅供读者参考。

22705

22706

命运大不同

8×8系列轮式战车是近年来颇受世界军火市场瞩目的热门陆战武器。相对于沉寂的主战坦克、履带式步兵战车等产品,新型8×8轮式战车在过去五年里推出了十余种左右,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在这波“8×8热潮”中,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抓住了潮头,各自研制出“雪豹”和“云豹”战车。“双豹”虽同为8×8轮战,但在设计思想、技术整合、武器配备、综合性能等方面却有不少差异,代表了双方截然不同的作战需求。

“云豹”的起步明显比“雪豹”早,于2001 年开始由台湾“兵整中心”研制,2007年定型投产,台湾陆军打算以“迅驰项目”的名义制造625辆,预计耗资超过500亿元新台币(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必追加预算)。“雪豹”战车的研发时间可能略晚,于2006年完成研制,2009年定型投产。从时间上看,两岸“双豹”大体算是同时期问世的8×8轮战。

不过,“云豹”问世后的命运比“雪豹”要坎坷得多。台湾政军界始终存在“月亮是外国的圆”的思想,在顽固的“军品外购派”屡屡反扑下,台湾陆军曾多次改口要买外商的8×8,令“云豹”的未来蒙上阴影。而“云豹”本身也不争气。2009年,首批14辆采用台湾自轧钢板制造的样车居然出现底盘龟裂的严重技术瑕疵,使得投产日期推迟4年左右,至少到2011年以前都要忙于解决钢板轧制的相关技术问题。

最离谱的是,“云豹”的武器配备迄今尚未定案。虽然样车配备了美国产25毫米链式炮,但“兵整中心”执意改用台湾自产的20毫米机炮(2009 年台北防务展上还公开一座20 毫米机关炮炮塔),后在外界压力和台湾陆军要求配备30毫米机关炮的情况下,“兵整中心”竟试图以进口的韩国K30“飞虎”式30毫米自行防空机关炮加以仿制。如此大费周章令人大跌镜片。

22707

早期展示的“云豹”装甲车40 毫米榴弹及7.62 毫米机枪遥控炮塔,火力配置偏弱

相比之下,中国大陆没有“外购派”势力的制肘,再加上本身技术底子厚,“雪豹”的投产展现出台湾望尘莫及的高效率,不仅迅速装备解放军陆军的快反部队,出口型号也推到国际市场。在2009 年国庆阅兵中,来自济南军区第162摩步师(猛虎师)的“雪豹”战车引起全场轰动,而在此之前的20093月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已经将“雪豹”的出口型摆上展台,着力抢攻国际8×8轮战市场。

22708

这是展示的“云豹”装甲车的新型炮塔,将装备30 毫米机关炮,以提升火力

外形与整体设计

“云豹”车体内采用传统设计布局,车前段右侧是动力舱,动力舱左侧是驾驶舱,炮塔位于车体中央,车体后段是步兵舱,车尾装有液压式斜板舱门。在设计时,“云豹”曾充分参考欧洲8×8轮式战车的特点,最后基于兼顾防护力与较大车内空间考虑,采用方正高大的外形设计,拥有简洁平整的楔型车头与垂直的车体侧面。

“雪豹”也采用较方正的外形设计。与“云豹”相比,其车体长度和宽度较大,但车高较低,车头和两侧的线条也较复杂。“雪豹”的车内布局与俄制BMP-1/2步兵战车相似,动力舱在车前段右侧,其左侧是驾驶舱,驾驶席后方设有指挥席。炮塔装在车体中央偏后侧位置。车尾段是步兵舱,可搭载7名全副武装步兵,装有液压式舱门。

“双豹”不仅是布局设计有差异,对于设计细节的重视也不尽相同。“云豹”设计团队整合“人机工程”观念,使得油门踏板、座椅、仪表配置、空调出风口等细节能便利使用者,就连座椅材质也反复试用,以兼顾舒适性与贴身性。而“雪豹”虽然改善了以往大陆装甲车辆设计粗糙、结构简单、舒适性差等问题,例如配备车外监视摄影机、车内空调以及降噪减震器材等,但许多设计细节仍有改进的空间。

22709

台湾方面有意以“云豹”装甲车底盘发展出多种变形车,图中即为以该车底盘发展的轮式突击炮

防护性能

“云豹”拥有较好的防护力,车辆正面和两侧都配备台湾自行研制的“三明治”式夹层装甲:外层是复合装甲,中间是车体防弹钢板,最内层是防护内衬,可提高战车的防穿透强度。根据台湾陆军提出的防护需求,“云豹”的车头装甲必须能抵挡25毫米穿甲弹的攻击。此外,“云豹”的车体底板采用V型设计,加上防地雷特殊设计,对抗地雷和成型炸药爆破的能力较强。

反观“雪豹”,其车体基本能抵挡7.62毫米枪弹和炮弹破片的攻击,不过其车体右侧设有排气栅板之类的装置,成为防护上的“软肋”。有报道指出,“雪豹”采用钢板结合陶瓷复合装甲的双层防护技术,其外层是高硬度装甲板,内层是高韧性氧化铝陶瓷装甲,具有外硬内韧的防御效果,但实际防护效果不明。

有西方专家指出,从目前公布的“雪豹”照片推测,其防护能力可能仅达到防护12.7毫米穿甲弹的级别,在防护方面略逊于“云豹”。

机动性能

“云豹”当前使用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的C9型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450马力,搭配阿里逊公司的电控自动变速箱。充裕的动力使“云豹”具备不错的机动性能,最高公路速度超过10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约800千米。

此外,“云豹”采用双叉臂(Double Wishbone)式独立悬挂系统与新式传动装置,配合大尺寸军用越野轮胎(内含具备防爆功能的蜂窝式跑平胎,Run-Flat),有效提高了车辆的操控性、舒适性与越野性能。其双叉臂式独立悬挂系统由台湾自行研制,内含可变距螺旋弹簧,在测试期间表现出较好的耐用性。目前,台湾相关企业正研发更先进的液压式独立悬挂系统,未来可进一步提高“云豹”的舒适性与稳定性。

“雪豹”使用一台德国道依茨公司授权生产的BF6M1015涡轮增压柴油机,最大功率450马力。基于解放军的操作习惯,主机搭配的是机械式自动变速箱。“雪豹”的最高公路速度可达100千米/小时,公路最大行程约1 000 千米。另外,“雪豹”车尾两侧装有环形喷嘴的螺旋桨推进器,具有完善的两栖功能,水上最大行驶速度8千米/小时。

外界推测,“雪豹”的液压式独立悬挂系统和H型传动系统颇有技术含量。为强化其承载强度,它的悬挂系统带有车轮横向力承受强度较好的液气调节装置,有助于提高车辆的越野性能。而H型传动系统缩小了垂直方向上所占用的空间,降低了车辆外形高度,增大了车内中部及后部的可用空间。前两个转向车桥系采用麦弗逊悬挂设计,这类设计目前已在意大利依维柯·菲亚特和奥托·梅莱拉公司生产的“半人马座”系列轮式装甲车上使用,技术成熟。不过,这种传动装置对车辆传动零部件的制造工艺要求较高,因此成本也较高。

就机动性而言,“双豹”的发动机出力相当,但“云豹”的重量较大,推重比表现较为吃亏。有赖于电控自动变速箱,“云豹”能在快速启动与运转顺畅性方面扳回一局。但就整体而言,“雪豹”因具备两栖功能,机动性算是稍胜一筹。

22710

ZBD-09 轮式步兵战车的30 毫米炮炮管上加装了“笼架”,这种源自乌克兰的设计目的是增加机关炮射击的稳定性及精确度。2A72 炮采用国际主流双供弹系统,可同时配置穿甲弹与高爆弹,依据目标特性选择有效弹种进行攻击

武器配备

台军规划“云豹”车族应有两款型号,运兵型配备一挺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而步兵战车型样车虽然配备25毫米链式炮,但经过岛内曲折离奇的变化后,武器还未定案。根据近期发展显示,在台湾陆军总部的坚持下,“云豹”步兵战车未来将配备30毫米口径机关炮,但到底是外购还是自研,仍有待观察。

“雪豹”的武器配备则相当明确,其双人炮塔配备一门带有俄罗斯2A72型炮“血统”的30毫米机关炮(ZBD-04 伞兵战车、ZTD-05 两栖战车、ZBD-09 轮式步兵战车,它们均配备一门此机炮)与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炮塔两侧还各设有一部“红箭”-73 反坦克导弹的滑轨,火力不逊于欧美同级别轮式战车。另有报道称,“雪豹”配备有先进的火控、观瞄与夜视系统,真正具备了“动对动”射击能力和夜间作战能力。

由于“云豹”步兵战车的武器还未定案,难以与“雪豹”进行火力比较。如果“云豹”配备的是目前颇受欢迎的美国ATK公司MK4430毫米链式炮,则有可能对“雪豹”构成威胁,因为该炮的射击精度、供弹系统较俄式炮先进。

不同体制的境遇差异

从上述介绍可以看出,“双豹”在技术层面算是同级别的战车,在设计与性能表现方面各有千秋,彼此在伯仲之间。但由于两岸体制不同,“双豹”定型后的投产进度却呈现巨大差异,如同“龟兔赛跑”故事的翻版。

台湾早几年研发的“云豹”虽然逃过外购利益集团的“追杀”,成为近年来台湾所谓“国防自主”最亮眼的成就,但因身陷“底盘裂痕”的技术问题,未来还要通过低效率官僚系统与冗长采购程序的折腾,真正在台军形成战斗力还有得一等。而中国大陆的“雪豹”后发先至,在2009年就已装备济南军区精锐快反部队,随着各种衍生型的陆续问世,预计在短期内便能在解放军军演中看到它的踪影。此外,“雪豹”在出口市场拥有相当竞争力,出口潜力被相当看好。







上一篇:弹道导弹突击航母的奥秘
下一篇:横须贺:我们的语言是“华盛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