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13_3206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新型低附带毁伤武器

2013-08-13 21:21:22


/ 

 

低附带毁伤武器(low-collateral damageLCD)必须具备较高的精度,制导系统不断升级换代。伊拉克战争后,世界各国已经发展了一大批具备精确点杀伤能力的新型低附带毁伤武器。它们种类较多,主要分为机载型和陆射型两大类,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机载型,包括航空制导炸弹、航空制导火箭弹、空射导弹、小型无人机载弹药、空投制导迫击炮弹,其中不乏在阿富汗战争,以及刚刚结束的利比亚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的。

23410

小型无人机载弹药

有一种低附带毁伤武器是“迷你型导弹”。它们最初用于武装侦察无人机,但也可以用于有人固定翼或直升机平台。尽管配用的多是现货供应部件,但它们均为全新设计方案。

IMPI导弹  由南非迪尔公司研制,重25千克,配用该公司为稍大型ZT-35式“猎豹”车载导弹研发的9千克多用途战斗部、ZT-6式“黑曼巴”直升机载反装甲导弹配用的激光半主动导引头,以及Umkhonto地空导弹配用的数据链,从3 660米的高空发射时射程为10千米。该导弹计划装备“搜索者”400无人机,未来还将挂载于有人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

23411

南非迪尔公司研制的IMPI 导弹及其挂载于“搜索者”400 无人机上

“格里芬”导弹  雷锡恩公司的“格里芬”导弹总重约为15千克,配用重约5.9千克的爆破战斗部,具有炸高、触发和延时引信模式。在触发模式下,杀伤半径为7.6米。2008年首次订购,两种型号导弹均已投产。“ 格里芬”A 导弹设计从MC-130WAC-130U“幽灵”炮艇机的斜轨向后发射。“格里芬”B导弹设计从直升机、无人机和攻击机(AT-6)的发射管向前发射。

这两种导弹均采用双模GPS/INS和激光半主动制导,但仅GPS一种制导模式便可支持多弹同时触发打击目标。利用激光半主动末段导引头,它们可锁定以110千米/小时速度运动的车辆目标。目前,雷锡恩公司提出了第二代红外成像/激光半主动导引头的概念。该导引头可支持导弹在更大射程(从高空发射时射程可达到16~20 千米)上实施打击。

23412

雷锡恩公司的“格里芬”导弹

“ 军刀”弹药   MBDA 公司的“军刀”系列炸弹,包括滑翔和火箭助推两种型号,重量分别约为4.5千克和13.6千克。基型炸弹配用“钻石背”可折叠弹翼,INS/GPS制导系统和激光半主动末段导引头,不过正在进行的计划是将导引头换成配用数据链的TV/红外导引头。该导弹配用重约1.8千克的爆破战斗部,从尺寸上看适合使用美国陆军/海军陆战队RQ-7“影子”200战术无人机发射。

23413

MBDA公司的“军刀”滑翔炸弹

“小型战术弹药”   由雷锡恩公司研制,重5.4千克,可由RQ-7“影子”200无人机和英国更大型的“守望者”无人机挂载。该弹长546毫米,弹径为91毫米,配用挪威纳莫·塔利公司重2.3千克的战斗部,当从1 500米的高度发射时射程为2千米,从3 650米的高度发射时射程为7千米,对付软目标时其杀伤半径为5 米,还可用于摧毁轻型车辆。除可武装情报、监视与侦察无人机外,鉴于“小型战术弹药”与“格里芬”导弹共享激光半主动/GPS 制导系统、价格相对较低(仅需2 万美元)且仅占一半的体积(2 枚“小型战术弹药”可挂载于一个“格里芬”B 增程型小型空中炸弹的通用发射管中),还可作为“格里芬”导弹的训练弹来使用。

23414

雷锡恩公司的“小型战术弹药”

“轻型多用途导弹”   由泰利斯公司于2010年与法国国防部签订研发与初始生产合同,为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野猫”直升机研制。最初,泰利斯公司欲将其用于S-100旋翼无人机。“轻型多用途导弹”弹径76毫米,长1.3米,总重13千克,战斗部重3千克,配用多模导引头(激光驾束或激光半主动,加上红外末段寻的和INS/GPS)和激光近炸传感器,可对付相距400~8千米的目标,配用两级固体推进发动机,可使其最大速度达到1.5Ma

首批生产1 000枚激光驾束制导型导弹,将于2013年交付。2011年初,泰利斯公司已进行了激光半主动制导型“轻型多用途导弹”的制导控制发射试验。

23416

泰利斯公司的“轻型多用途导弹”

“空投制导迫击炮弹”

通用动力公司军械与战术系统分部正在研发一种“空投迫击炮弹”,重3.6千克,在81毫米迫击炮榴弹的基础上改进了尾翼并加装了配有引信的GPS制导组件。该制导组件利用滚转控制固定鸭式舵制导技术,固定鸭式舵控制面安装在旋转轴上,采用间歇性制动,从而达到修正弹道的目的。

2010年初,该弹在Fort Sill进行了空中试验,使用“虎鲨”微型无人机从2 400米的高空投放,投放点偏离目标位置几百米。尽管如此,该弹的制导组件(未配用引信)仍然成功地控制弹药飞向了距目标2米之内的地方。按照与美陆军的合同,“空投迫击炮弹”进一步的飞行试验已于201111月在Fort Sill无人机试验厂进行。“空投迫击炮弹”可用于改造60毫米和120毫米的迫击炮弹,二者的重量分别为2.72千克和15千克。

23417

通用动力公司军械与战术分部的“空投迫击炮弹”

陆射型低附带毁伤武器

还有一种低附带毁伤武器是那些可从地面发射的精确制导弹药,包括M31整体式战斗部GUMLRS制导火箭弹、“火影”巡飞弹、“长钉”非瞄准线导弹和“小型致命空中弹药系统”等。

M31 型整体式战斗部GUMLRS制导火箭弹  是一种由GPS制导的227毫米火箭弹,目前已部署在阿富汗,可打击90千米内的目标。它经常配有90千克、具备触发/延时/空爆三种模式引信的高爆/破片战斗部,以多枚齐射模式发射,每枚火箭弹均分别编程飞向各自的GPS坐标,径向误差小于5米。

英国陆军曾执行了一次10 M31制导火箭弹齐射的任务,完成得十分出色。但该弹的单价高达10万美元,作战成本十分昂贵,且不适合在距离平民较近的区域内打击时敏目标。

为了克服这些局限,洛马公司目前正致力于研发GMLRS+制导火箭弹。2011年,GMLRS+配用激光半主动导引头和制式GPS坐标寻的制导系统,进行了飞行演示,证实其末段机动能力可更有效地对付运动目标。2011年底,该弹还进行了缩小尺寸战斗部的飞行试验。该战斗部由航空喷气公司为GMLRS+研制,具有可调效应,仅59千克,从而使火箭弹在未改变其推进性能的条件下就可达到120千米的射程。

23415

航空喷气公司为GMLRS+制导火箭弹研发的效应可调战斗部

“火影”巡飞弹  20124月部署战场做准备,英国陆军已开始进行MBDA公司“火影”Block 1B早期作战能力型巡飞弹的仿真与武器处理训练。“火影”是快速研发与制造项目的一部分,2010 3 月由MBDA公司牵头的常规武器研究团队和英国国防部联合发起,2007年到2009年间共发射了2枚样弹。

“火影”早期作战能力型火箭弹可在复杂情况下精确打击高价值目标,可巡飞3~6小时,射程为100千米。与最初为完全作战能力型“火影”巡飞弹设定的巡飞10小时、射程140千米的要求相比,巡飞时间短了至少4小时,巡飞射程近50千米。

23418

2010 年,“火影”巡飞弹进行首次系统发射试验

虽然Block 1B的精度指标尚未公布,但“火影”发射重量约为200千克,包括22千克的战斗部重量。该火箭弹长4米,可折叠弹翼的翼展为4米。在空中,它由汪克尔公司的转子发动机提供动力,可抛的火箭助推器在发射时辅助推进。在弹头装有昼/夜传感器,提供的图像可通过高性能数据链传回给操作员。2012年底,计划在“火影”和远程观察终端之间安装与“徘徊者”地面接收机兼容的视频下行数据链,向前方观察员和空军前进引导员提供信息。

利用全套武器系统实施的“火影”首次发射试验于201011月在瑞士维德塞尔进行,演示验证了该系统的综合性能、发射、稳定飞行、航向点导航以及数据链功能。据报道,该弹飞行了几千千米,其弹道包括多次机动飞行,像巡飞机动等。第二次飞行试验在同一地点于2011513日进行。此次试验设计了更加复杂的场景,充分展示了“人在回路”功能,且操作员具备了选择并成功打击典型目标的能力。“火影”的单价与整体式战斗部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制导火箭弹相当,约为10万美元。尽管如此,常规武器研究团队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一体化并减少零部件总数的方法来降低“火影”的单价。

“长钉”非瞄准线导弹  由拉斐尔武器研究局研制,是“长钉”系列导弹中最大的武器型号,在装入轮式或履带式车载发射储运箱内时重70千克,最大射程为25千米。该弹配用双波段(彩色/热成像)光电导引头,来自导引头的图像可通过双向射频数据链传回给操作员。以色列国防部队披露的视频显示,“长钉”导弹正在用于打击火箭炮和迫击炮部队。

23419

“长钉”系列导弹,从上向下依次为“长钉”非瞄准线导弹、增程型“长钉”导弹和远程型“长钉”导弹

据报道,“长钉”非瞄准线导弹的最新出口用户是韩国陆军。英国陆军自2007年起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过该系统。

“小型致命空中弹药系统”   美国陆军在2010年初对便携式巡飞弹提出要求,要求具备昼/夜能力,能有效打击、重新捕获人员/非制式车辆等目标,快速定位、跟踪并打击时敏目标或遮蔽的敌人,避免己方士兵暴露于敌方直射火力之下,大幅提升打击敌军的能力。

每套系统包括1个地面控制站和2枚弹药及其发射器。地面控制站将为操作员提供自主或人工控制飞行中弹药的能力。其战斗部要求具备“低附带毁伤打击开阔地区的人员以及处于运动软篷车辆内的人员”的能力。包括发射器、弹药、传感器和战斗部在内的全套系统总重2.49千克,或更低;弹药长度为55.9厘米,或更短;续航时间至少为5分钟,射程超过3千米。

23420

为满足“小型致命空中弹药系统”项目要求,美国陆军已采用航空环境公司的“弹簧刀”巡飞弹的改型产品。“弹簧刀”已部署美国特种部队

美陆军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包括航空环境公司的“弹簧刀”、IATech公司的“天刺”和达信公司的“战术远程空中弹药”。“战术远程空中弹药”在40毫米杀伤手榴弹的基础上改造而来,可巡飞30分钟。美陆军于20104月宣布,他们计划与航空环境公司签订唯一来源合同,旨在交付10枚“弹簧刀”供进一步评估使用。20116月,二者签订了价值490万美元的合同,以便快速部署该系统。

23421

达信公司的“战术远程空中弹药”,旨在竞标美国陆军“小型致命空中弹药系统”项目

“弹簧刀”最初由美空军研究实验室赞助研发,以供特种部队使用。该弹续航时间为15~20分钟,射程10千米,末段速度达160千米/小时。该弹为了实现操控和目标搜索,配有前置和侧置照相机和热照相机,配用重0.3千克的战斗部(内装激光近炸引信),可在飞行方向、相距目标不同的距离(9/7/5米)上,发射成锥形的预制钨破片。目前,美陆军的订单共包含75枚,这些弹药系统均需加装像素高达10M的新型热照相机(像素为早先型号的2 ),以增强其夜战能力。













上一篇:铁幕下的电子斗争 “乌鸦”飞进了“超级堡垒”
下一篇:喷气时代的异类法国“狮鹫”战斗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