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6_3206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尘封的档案 台湾造6管机枪

2013-11-16 22:00:11

尘封的档案 台湾造6管机枪

/田剑威

 

美制M134 多管机枪采用加特林(Gating)旋转枪管设计。该枪以射速快、弹幕稠密而获“迷你炮”(Minigun)之称,在越战期间大出风头,台湾曾仿照M134 推出自制的6 管机枪。本文将回顾其曲折的开发过程及台湾军方对这款武器的评价。

24553

台造6管机枪的“遗照”


战术效能

19781222日,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首次曝光。当天,台军联勤总部特别说明,它装在直升机机上,低空俯冲扫射时可达到每平方英尺落弹3发的密度,是对付“人海战术”的有效武器。不过这款由联勤205厂研发的7.62毫米6管机枪尚处于原型枪开发阶段。

198117日又有媒体报道,经过两年多改进,联勤基本完成了6管机枪的细部修改。827日,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终于交由台湾陆军步兵训练指挥部(步训部)进行战术性能测试。步训部测试后发现这款机枪只能固定于吉普车上射击;虽然采用电动击发方式,但电瓶容量有限,又无附带充电器;枪上只有固定式瞄准装置,无法作高低方向调整,也无枪口消焰装置等,认为该枪不适合步兵需求,函请联勤总部继续改进。

当时台湾陆军总部希望该枪在战术运用上取代12.7毫米6管机枪,在1982123日向计划署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现行各级部队使用的12.7毫米机枪数量庞大,未来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是部分取代还是全部换装?

二是步兵营兵器连增编该武器后,兵员数量将发生改变,难获上级同意,在增加火力、减少兵员的原则下再行研究。

三是台造7.62 毫米6 管机枪的性能,如体积、重量、击发装置、电源、散热,以及操作人员编组和配属级别等,是否适合作步兵营的支援武器?

198317日,步训部提出《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取代12.7毫米机枪之需求》的研究报告,指出全部换装6管机枪的优点:可统一弹药口径、补给方便,训练、管理、保修容易。不足是换装经费庞大,弹药消耗量增多,淘汰现役的12.7毫米机枪会造成新的浪费。如果部分换装可以减少换装经费,新旧共用,充分发挥武器效能,但弹药口径不统一,补给困难,训练、管理、保修不统一。

24554

在越南胡志明市战争罪行博物馆所展出的美军M134 机枪,越战时曾被美国陆军和空军大量使用

报告还分析,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做为步兵营支援武器的优点是:装在装甲车或吉普车上,便于机动与射击,火力不会中断,可高平两用,方向操纵灵活,对低空敌机与地面目标都易射击;射速快、弹幕密,可收到奇袭与威慑效果,有利于反登陆和反空降作战。问题是重量较大,搬运不便,进出阵地困难;采用电瓶供电,供电受限且重,不适合下车使用。

步训部在报告中建议,12.7毫米机枪原无固定编组人员使用,若换装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换装,必须有固定的人员编组,人员补充上会有困难,所以应暂时以取代兵器连的12.7毫米机枪为原则。并建议联勤减轻脚架重量,以适合两人搬运;改为电池供电,减小体积,同时制作制式弹药箱直接装填。

24555

配备12.7毫米机枪的台军CM21装甲车。台军的12.7毫米机枪数量庞大且操作简单,可人员携行和装在车辆上使用。相形之下,6 管机枪的使用受限太多

不过陆总对步训部的报告并不满意,因为12.7毫米机枪主要任务为低空防空,报告中并未针对能否代替12.7毫米机枪的低空防空任务过多着墨,因此1983127日发文步训部,继续研究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是否适宜担任低空防空任务。若该6 管机枪不能取代12.7毫米机枪的防空任务,则必须检讨陆军对它的战术运用、需求与编装建议事项。

24556

6管机枪虽可提供直升机的对地攻击火力,但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人员上下直升机的不便

计划署也指出,步兵营的12.7毫米机枪主要担任防低空任务(有效射高1000 米),由于陆军未编配便携式地空导弹,如以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部分取代步兵营的12.7毫米机枪,能否担任防空任务,须再做研究。

24557

有人推测台军的7.62毫米6管机枪应仿自美国空军的GAU-2A


战术运用

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是陆军首次接触的新式武器,原参谋总长郝柏村很重视。1983618日,郝柏村视察联勤205厂指示,陆军对该6管机枪的战术运用须作研究。同年7月初巡视金门时再作指示:古宁头17号据点废除后,可研究配置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增强防护火力。

在郝柏村的关切下,步训部在82日再派人至联勤205厂深入研究6管机枪,随即作《对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战术运用研究报告》,指出该枪是联勤205厂参考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7.62 毫米GAU-2B/A机枪仿研的,射速快、弹着散布大,原设计为供直升机使用。步训部还进一步分析了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的战术运用。

24558

虽然6 管机枪的火力强大,不过弹药消耗量太大,加上电瓶供电不利于携行,因此最终没有被台军接受

针对战斗轰炸机的防空方面,战斗轰炸机小角度俯冲高度为300~600米,超低空投掷凝固汽油弹时俯冲高度仅15米,通常俯冲高度为900~1 500米,而俯冲时速约720~810千米。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的对空有效射程为500米,可射击小角度和超低空俯冲的战斗轰炸机。且该枪的仰角为60°,超过仰角无法射击。由于战斗轰炸机俯冲速度快,该枪只靠射手操纵追瞄射击,不易命中。

在对直升机方面,直升机巡航高度约为15~3 000米,对地射击航高为360米,俯冲高度为250~360米,巡航时速约170~230 千米,俯冲时速约150~180 千米。直升机在巡航或俯冲时的高度都在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的有效射程内,而且直升机速度慢,追瞄射击较容易。

对地攻击方面,该枪若装在0.25吨吉普车上,携弹量为5 000发,但因射速快,弹药消耗量大,所携弹药两分钟就射完,难以真正发挥射速快的优长。加上越野能力和防护力弱,支援徒步步兵战斗很易被毁。如安装于装甲车上,不仅可增加弹药携行量,还可收到急袭威慑效果。不过该枪系由电瓶供电射击,机动时须实时充电,否则战术效果无从发挥。

24559

HH-60 直升机的射手发射GAU-2A机枪,7.62 毫米废弹壳从导管鱼贯排出

在防御方面,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若装在吉普车上配属一线防御部队作战,可先期占领半隐蔽阵地,支援防御战斗,在对付渡海登陆的“人海战术”时很有效。如安装于装甲车上作机动使用,对机动防御作战将有很大帮助。

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适合侧射、斜射,对敌密集部队、迫使步兵与坦克分离有良好的战术效果。若配置于长期固守的据点内作为面杀伤武器,受限制较少,完成固守任务。但因脚架笨重,且受电瓶、弹箱之限制,不适于频繁变换阵地的作战方式。

在搜索掩护方面,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机动性大、火力强,可装于搜索车辆上,或增强掩护部队的火力。

步训部在报告结论中指出: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射速快、弹幕稠密,唯对空射程较近,仅可担任对直升机的防空任务;若装于装甲车上,机动性和防护力强,适于反空降作战及地面机动作战;用于海岸据点守备,可依火力强、弹道低伸的特性,收急袭奇袭,也可装于直升机上,攻击地面密集暴露之敌。

步训部也强调,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重量大,行动不便,用电驱动不宜离车战斗,如能减轻重量并改为机械击发,可增加使用灵活性。由于射速快、弹药消耗量极大,持续战力有限,故以机动、集中的方式重点运用较为适宜。另一个问题就是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结构复杂,使用受限。步训部建议,研究安装于直升机或装甲车上,以机动方式加强重点地区的战备能力。

24560

美军7.62 毫米6 管机枪特写


装在M113 装甲车上的可行性

在《对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战术运用研究报告》出炉前,步训部已在陆总要求下先提出《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安装于M113装甲车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避弹面狭长,弹道低伸,有利于对敌地面目标,如轮式车辆、坦克陪伴的步兵、地面运动的密集部队射击。另外,该6管机枪对敌帆船、滩头登陆部队等水上目标亦能发挥优势,消灭敌人于水际。该枪需要适当的枪架才能射击,故不宜供徒步步兵使用,若装在M151吉普车上,需要另接电源也很不便。

因此报告认为,M113装甲车除具有机动力、防护力外,尚可克服地障,增加弹药携行量,增强持续战力,如将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安装于M113装甲车上,能综合发挥两者共同的优点。

19838月,陆总将步训部的报告转给联勤总部,请其参考报告内容作一辆样车,将7.62毫米6管机枪装于M113装甲车。后来联勤确曾改装M113装甲车做出一辆样车,但因陆军最终并未采用该6管机枪,后来只能恢复原状,仅剩下少数照片供人回忆。

24561

美军武装直升机机枪一景,两侧分别配备一挺12.7 毫米机枪和7.62 毫米6 管机枪


破解传言

台湾岛内一直传言在19754月南越政权崩溃之际,一架配备美制M1346管机枪的UH-1B直升机由南越飞行员开到台军的登陆舰上,后来直升机虽被美军连机带枪索回,但台军联勤总部仍在1978年仿制出6管机枪。不过这款机枪在向陆军展示时被打了回票,原因是时任台湾“陆军总司令”的马安澜认为该枪射速太快、弹药消耗太多,超过后勤负担,而且过于笨重,在战场上不实用。

但对照前述军方资料,可见这一传言真实性不高。首先,联勤发展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若遭马安澜否决被取消,就不会有日后步训部的测试报告了。而且根据媒体报道推算,联勤应在1978年末仿制成功,当时郝柏村已接任“陆军总司令”(1978 6 1 日就任),因此不会有马安澜否决台造6 管机枪一事。其次,联勤若没获得M134机枪,仅利用短暂时间拆解南越直升机上的M134就仿制成功,以这款电动机枪的复杂结构来看难度相当大。最有可能的是联勤确实通过秘密渠道取得美国原厂的多管机枪。

根据前述步训部的报告指出,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是仿造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7.62 毫米GAU-2B/A 6 管机枪(GAU 是“通用自动枪械”的缩写,GunAutomatic Universal)而成,而GAU-2B/A是美国空军使用的编号,M134则是美国陆军编号,因此联勤仿制来源应是美国空军的GAU-2B/A6管机枪。比对越战时期美军直升机的照片,可发现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的脚架和美军装在直升机上的脚架相同,并非轻型车辆或步兵用的三脚架,可确定联勤仿制的是装在直升机上的GAU-2B/A6管机枪。

 

昙花一现

既然台湾“陆军总司令”马安澜以射速过快、补给不易否决台造6管机枪的传言不实,那么这款机枪究竟为何未能进入部队服役?简单地说就是“水土不服”。美军在越战时普遍将GAU-2B/AM134机枪装在直升机上操作,主要任务是利用高射速在短时间内发射大量弹药,从空中压制敌人。由于装在直升机上,机动快速且能携带大量弹药,加之直升机一段时间就要返航加油和补充弹药,补给问题不大,还可直接利用直升机上的电源,因此也没有电源供应问题。

但要改为步兵携行的武器,上述操作特性便成了大问题,因此步训部一再评估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不适合步兵使用。主要原因是联勤仿制美军装在直升机上的GAU-2B/A 6 管机枪时连笨重的枪架都囫囵吞枣地一并仿制,未按步兵用途作适当调整。其实GAU-2B/AM134机枪并非不能供步兵使用,因为M134可沿用12.7毫米机枪的三脚架和防空用的高脚架。

台湾陆军总部的最初构想是希望以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取代12.7毫米机枪。7.62毫米6管机枪虽然射速快,但毕竟口径较小,射程和破坏力都远不及12.7毫米机枪。12.7毫米机枪用于低空防空尚且力不从心,何况是威力更小、射程更近的7.62毫米6管机枪!即使装在装甲车上,解决了机动性、弹药供应、电源等问题,但射程和火力不足仍是无解。

24562

联勤制造的M134 机枪目前仅在联勤205 兵工厂和“国防大学”中正理工学院有收藏,图为中正理工学院所展出的枪机与枪管部分

那模仿美军装在直升机上呢?这仍有问题。越战期间的UH-1B 是把M134 6管机枪装在机舱侧边正中间,以便射手有较大的回旋空间,但导致直升机一侧无法出入。即使将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装于机舱外,避免占用机舱空间,但该枪含枪架总计约100千克,再加上弹药和射手,将大幅减少直升机的其它载荷。台军编制的直升机原本就不够用,再配上这些装备,运兵能力更加捉襟见肘。而且机枪要使用直升机上的电源,修改电路也是一大问题。

24563

尽管联勤仿GAU-2A制造的6 管机枪未能服役,但最新的发展是陆军已向美国购买GAU-19A三管机枪,将配备在UH-60M直升机上

另外,步训部认为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只有固定式瞄准装置,无法修正高低方向,瞄准具精度欠佳。其实越战中直升机的机枪射手根本看不见躲在丛林里的敌人,只是利用GAU-2B/AM134的高射速在短时间内发射大量枪弹压制敌人,掩护友军,因此仅配备简单瞄准具。步训部也曾在《对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战术运用研究报告》中强调,GAU-2B/A有射速快和杀伤范围大的优点,可见步训部根本不了解如何发挥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这种高射速武器的性能,只将之视为普通排用机枪。更要命的是,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若配置在外岛或本岛海岸固定据点,可能因潮湿的环境和海水盐分影响装备完好率,加上部队基层无力维修如此精密的枪械,机枪能否发挥威力是个大问题。

从步训部的报告看,当时步训部的报告对武器新知涉猎不够,才会要求联勤修改为机械击发,果真如此,发射枪弹产生的燃气是否有足够能量完成退壳、上膛、旋转枪管等一连串动作是个大问题。真正可要求联勤改进的应是设计每扣一次扳机发射枪弹数的选择装置,如102030发,以免消耗太多弹药。

综合上述,美军用得呱呱叫的多管机枪,台湾仿制后却是昙花一现,说明当时台湾没有使用这种武器的环境。那么台湾联勤系统到底何时终止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的发展呢?目前披露的档案没有给出确切时间,但时有1984616日的报纸,在“黄埔建军六十周年特刊”中提到联勤兴和厂(即205 厂)奉命研究改进多管机枪,以克服技术瓶颈付诸生产。因此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研发计划叫停应在1984年下半年之后。那么,联勤仿造出的6管机枪的最终命运怎样?有媒体曾报道,在兵整中心的废品厂里,有人看到过被拆解的台造7.62毫米6管机枪,这多少让人感觉有些婉惜。不过要是军方当年真的采用该枪,在相关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它们很可能经常呆在库房里,成为一堆待修的“红色装备”(是台军联勤部队对故障装备的统一称谓)。

有意思的是,2005年,大陆解放军披露了轻型车辆配备的多管机枪;20084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中,展示了一辆装有6管机枪的全地形沙滩车,这显示大陆已具有多管机枪的研发能力,并有研发成品处于测试之中。面对解放军基层火力的提升,台湾军方现在又开始动了研发或外购多管机枪的脑筋。据悉台湾陆军推进的“天鸢专案”中,所购买的美制UH-60M直升机就配置了M134多管机枪,同时台湾陆军正考虑在“捍马”车上加装多管机枪,以增强步兵火力。












上一篇:俄罗斯芭蕾“山毛榉”防空系统
下一篇:柯达公司事件背后的核幽灵 浅谈“中子照相技术”及核安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