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29_3206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台湾岸舰导弹基地

2014-03-29 21:13:04

台湾岸舰导弹基地

/宋涛

 

20101216~17日,台湾海军司令部邀请媒体访问位于花莲市的两个单位——花莲基地的航空指挥部花莲分遣组和贺田山上的“海锋大队”第7中队,其中第7中队也是台湾海军首度开放参观的“海锋大队”岸舰导弹基地。

 

尴尬的“海锋大队”

台湾岸舰导弹部队全部编为一个大队,代号叫“海锋大队”。这支部队的前身是隶属于陆军的“雄风大队”,1988年转交给海军,并改为现名。成立之初的“海锋大队”包括1234共四个中队,1994年,为扩大防御纵深,增大外岛对海打击能力,增编了56中队。19995月,为进一步加强台岛东部地区对海打击能力,又增编7中队。

目前该大队的指挥部位于淡水,指挥官军衔为上校。目前该大队下属各部队的驻地分别为:1中队部署于基隆和平岛,2中队部署于屏东琉球屿,3中队部署于淡水大片头,4中队部署于高雄寿山,5中队部署于东引东小岛,6中队部署于澎湖西屿外安,7中队部署于花莲以南的贺田山地区。

对于岸舰导弹部队的定位和用途,台湾军方似乎一直游移不定。一方面,从基地的建设和部署来看,岸舰导弹应该是作为对海防御的重要战术武器,因此非常注意基地的伪装和隐蔽。另一方面,台湾政界又往往把这支力量作为“吓阻”的重要一环,刻意彰显其部署和威力,当成“战略武器”来使用。这就造成一个尴尬的局面:一边是极力保密和伪装,一边是各个阵地在什么地方大家都知道。

就如这次开放参观的“海锋大队”第7中队,虽然自诩“机密”,但是根据台湾海军“政战副主任”刘志坚自己所说,基地启用已经8年了,在花莲当地与网络上早就是公开秘密。按照台湾《联合报》的说法,“贺田山上有导弹”早不是秘密,使用雄二导弹也不是秘密。如果上网查询“海锋七中队”,立刻就可以查到大批信息。导弹基地这种依违在“保密”边缘的处境,也正是“海锋大队”尴尬局面的缩影。

 

“守势战略”的重要武器

90年代之前,海空力量占优的台军方一直以“反攻大陆”、“戡乱救国”为己任,军力的部署都以进攻思想为指导,岸舰导弹这种防御性的武器也一直不受待见。但90年代之后,随着两岸实力此消彼长,“反攻大陆”成为笑谈,台湾的战略也改成了“固守防卫、有效吓阻”这样的“守势战略”。虽然此后在积极防御还是消极防御问题上曾有过反复,但“守”这个基本原则已是确定无疑了,因此,防御性的岸舰导弹也逐渐得到军政各方的重视。

“滩岸决战”是台军“守势战略”的核心,在今天积极防御战略中仍是台军岛外防御的最后作战样式,在这一过程中,台军将集中海空火力对海峡中线以内的解放军海军水面舰艇实施毁灭性打击。特别是在解放军夺取制海空权后,台海军舰艇被封锁无法出海或无法及时抵达冲突海区时,主要依靠岸上中远程导弹控制海峡南北口,阻止解放军登陆及护航舰艇的展开。

“海锋大队”各中队驻地的布置也正是按照上述原则:部署在基隆、淡水、东引的135中队在战时将负责台湾海峡北口的防御;部署在屏东、高雄的24中队则负责海峡南口;位于澎湖的6中队将对大陆的登陆船队直接进行攻击;而最晚编成的7中队担负的是防御台湾东海岸,防止解放军迂回登陆的任务。

26703

台湾陆基“雄风”2反舰导弹阵地内的四联装发射装置,发射口有钢门和伪装网,发射后可迅速隐蔽

台军的岸舰型“雄风”导弹主要是由舰载型的“雄风”1、“雄风”2反舰导弹改进而来。“雄风”1反舰导弹仿造自以色列的“迦百列”2型反舰导弹,但因为射程仅有38千米,无线电指令制导的方式又太简陋,加上仿制技术不过关,性能不稳定,目前基本上全部退役。“雄风”2反舰导弹的蓝本改成了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由于基础型号性能先进,加上美国的大力支持,“雄风”2的性能比“雄风”1有了较大提高,最大射程达110千米,改进后的型号射程更是提高到150千米,制导方式、抗干扰能力和可靠性也有大幅提升,已成为台湾海军的主力装备。

26702

正从岸基阵地发射的“雄风”2导弹

目前台湾岸舰导弹部队装备的“雄风”1已经全部更换为“雄风”2,固定阵地型“雄风”22005年完成全岛部署,其除沿用早期的射控雷达和指挥系统外,还利用附近的海军雷达警戒系统中继实现了远程打击。

 

从固定式发射到机动式发射

“海锋大队”各岸舰导弹基地的形式大都相似,以此次公开的第7中队基地为例,包括两个固定式导弹发射堡,以及相应的射击指挥系统、制导雷达、后勤设置等。固定式导弹发射堡都有左右两个射口,每个射口内都装有一座四联装岸基“雄风”2反舰导弹发射架。导弹发射堡的左右射口各自独立,各装有射口防护钢板、防爆门、导弹废气排放装置等,当发射堡防爆门封闭以及射口防护钢板完全开启后,就完成导弹发射前的准备,随时可发射导弹。

导弹基地装备的“雄风”2反舰导弹和舰载型类似,都采用储运-发射一体的一次性发射箱,导弹在箱内可长期储存,不具备再装填能力。因此,导弹发射后,导弹发射堡的兵器区队会立即把发射后的导弹发射箱拆下来,再装上新的导弹发射箱,为下一次发射做好准备。据第7中队军官向台湾“中央社”记者介绍,熟练的成员能在7分钟内完成导弹发射箱的拆装,若在战时更能在25分钟以内完成碉堡内四具“雄风”2导弹发射箱的拆装作业。

最初“海锋大队”各导弹基地装备的都是固定式发射架,美国军事顾问在观摩台军“汉光演习”后曾指出,由于岸舰固定导弹阵地基本固定,因此在解放军首波攻击中,这些设施可能损失殆尽。美军建议台军方“必须加快部署机动发射系统的脚步,才能有效提升制海作战能力”。为此,台军方拿手头现有的“雄风”1导弹紧急改装成机动发射系统,该系统由发射和指控两个单元组成。发射单元装在一辆牵引车牵引的平板车上,三联装发射箱通过可转动的底座装在平板车的底盘上。指控单元装在另一辆牵引车牵引的平板车上,该车装有一方舱,舱内有指控台和雷达机柜,雷达天线装在方舱上面。

26705

除阵地内的导弹外“,海锋中队”也配备陆基机动“雄风”2反舰导弹发射车,采用沃尔沃中型轮式卡车底盘

台“中山科学研究院”在20025月完成“雄风”2 导弹机动发射车系统研发。该系统由发射车和射控系统组成,全部由拖车装载,机动性较高,可适应一般路面,且使用商用拖车,整个系统的成熟度较高。经过不断测试,“雄风”2导弹机动发射系统于2003年开始列装,目前已装备到各个岸舰导弹发射基地,每个固定阵地基本配属一套系统。

以第7中队为例,导弹机动发射车由中队所属的机动区队负责,共有21名成员,基本编制包括一辆火控指挥车、两辆“雄风”2导弹发射车和一辆通信车,共配备8枚“雄风”2导弹。机动发射车平时隐蔽在固定阵地中,战时则可迅速移动至战术位置,接替遭摧毁的反舰导弹阵地。为保障机动发射车队的部署灵活性,理论上该车队会搭配导弹运输车与吊挂支援车辆,让机动发射车离开基地后也能独立机动作战。

 

“机密基地”的闹剧

花莲贺田山是台湾东海岸战略要地,可俯瞰整个花莲市周边平原、花莲港、美仑山、花莲机场等重要设施。由于具备重要的安全价值,台湾“国防部”在199691日核定,在贺田山筹建名为“固海营区”的岸基与机动导弹阵地。自20011116日起,固海营区正式编制为台湾海军“海锋大队”第7中队,配备固定式与机动式的“雄风”2导弹。2002 5 16 日,固海营区配合“ 汉光-18号”演习执行“雄风”2导弹战备测试,圆满完成任务。同年629日,“海锋大队”第7中队正式完成战备。

参访固海营区的记者,第一印象是营区建筑物外观与普通营区完全不同,反倒与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的远雄悦来大饭店非常相似。据台湾海军“政战副主任”刘志坚指出,当年固海营区计划兴建时,业者也在旁边私人土地提出设立饭店的环境评估申请。由于无力阻止业者开饭店,军方索性以该饭店的样式来兴建营区地面营舍,盖成具有同样风格的红瓦白墙式建筑(甚至连岗哨亭也有类似设计),从外观很容易误认为导弹基地是饭店的一部分。

26704

发射井后方的排气井,可强制排除导弹发射后的有毒气体

重要的军事基地和观光饭店修在一起,而且连外形都刻意做成同样风格,这种做派实在不多见。对此,台军方人士对香港《东方日报》这样解释:“固海营区由海军海锋大队第7中队驻守,为台军针对大陆卫星侦察的伪装基地。建筑物屋顶采用的瓦片颜色,与比邻酒店相同,陆战队士兵的打扮也仿似度假酒店服务员,藉此骗过间谍卫星。”台湾《联合报》对此称赞为:军方会用各种方法去掩藏、保守机密情资,甚至包括你完全想像不到的方式。大约觉得这种说法实在太过牵强,《联合报》随后又为台军方开脱称,阵地的位置、装备都不是秘密,“但阵地内部的构造细节,以及导弹的相关电子参数,才是必须保守的机密”。

《汉和防务》杂志的评点更为精到:由于台湾法规不够周全,造成了五星级饭店紧邻导弹阵地的怪现象,不仅增加了维护军事机密与基地安全的困难度,对豪华的五星级饭店来说也很危险。战争爆发时,与饭店相距几十米的导弹基地绝对是敌人攻击的重点目标,由于两者的建物外观相似度过高,极可能导致饭店遭到误击。就这个角度来看,该五星级饭店已成了导弹基地的肉盾却没有自察!

26706

“海锋中队”7 中队队部外观,与周边观光饭店外观类似

实际上,“海锋大队”各导弹基地的位置不但早就不是秘密,甚至还屡屡成为政客们讨价还价的工具。部署在东引岛的第5中队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这里的“雄风”2导弹从2004年开始就不断被台湾政客和媒体搬出来翻炒,忽而能够威胁大陆腹地、忽而能够阻挡大陆海军进入台海,甚至在20106月还臆想出“大陆以撤除导弹交换台湾从东引岛撤军”的惊天假新闻。三番五次炒作之下,东引岛的“海锋大队”基地还有何秘密可言?

不过以台湾有限的纵深和空间,无论这些岸舰导弹基地如何伪装隐蔽,哪怕装备上传说中“威力巨大”的“雄风”3或者“雄风”2E导弹,在占据压倒优势的解放军联合打击力量面前,都无异于螳臂当车。






上一篇:以色列非瞄准线型“长钉”(SPIKE NLOS)导弹
下一篇:囧导弹R-27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