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31_3206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韩国“宙斯盾”智能武器站

2014-05-31 20:08:46

韩国“宙斯盾”智能武器站

/王晓云

 

遥控武器站在大众媒体中并不是新鲜玩意儿,在电影《豺狼的末日》和《生死狙击》中都有杀手用遥控武器站进行远程狙击的场景。科幻小说《异形》和电子游戏《星际争霸》等作品中甚至还有一类更为复杂的遥控炮台,它们高度智能化,在安装部署到阵地后能够形成自主运作的火力点,独立承担复杂的作战任务。

27540

日前在韩国机器人世界展会上,韩国Dodaam 公司也推出了一款针对陆军部队的智能武器站系统。据韩国媒体报道,驻伊拉克的韩国橄榄部队已经开始部署Dodaam武器站。

这组名为“宙斯盾”的智能武器站主要有两类平台。轻型的“宙斯盾”1 系统自重25 千克,适合步兵架设和部署,一套系统的价格约在15 万美元左右,目前在伊拉克使用的就是这一型。重一些的“宙斯盾”2 系统自重120 千克,配置武器和弹药的战斗重量在140 千克左右,适合永备阵地或车辆搭载。武器高低射界+ 60°~-20°。

27542

27543

2007 年公开并装备韩国驻伊部队的轻型“宙斯盾”智能武器站,其体积重量较小,可以由士兵搬运安装。两侧为激光测距仪和长焦监视器,顶部为热像仪,主武器为一支倒置安装的M16自动步枪

“宙斯盾”智能武器站主要由回转稳定平台、控制系统、通信系统和光学系统组成。它有一套昼夜双通道的彩色CCD 监视器,光学放大倍率为35 倍,相当于一般边防哨所镜的观察倍率。双视场、自动对焦的前视红外传感器能够通过图像增强技术和图像处理算法克服恶劣天气,实现运动物体的自动检测。对于单兵大小的目标夜间识别距离为2.2 千米,昼间能达到3千米,考虑到地表附近的大气扰动,这已经是光学器材的极限。系统集成了激光测距仪,各个光学系统都有遥控作动的防尘罩提供保护以便长期作战。考虑到搭载的武器射击后坐力和振动对平台安装的影响,“宙斯盾”还有一套后座缓冲稳定单元对光学器材和武器系统的瞄准线进行校正。

“宙斯盾”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在共用稳定和通信控制平台的基础上,能够针对不同任务搭载不同类型的光电器材、武器系统。轻型平台采用M4/M16 步枪,韩国大宇的K2 步枪或者7.62 毫米的M60 通用机枪,并配用大容量的鞍型弹鼓或弹箱;中型平台则可选用12.7 毫米机枪、40 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也能够安装其它一些选配的武器如防空导弹、反坦克武器或非致命武器。

27541

2010 年秋在机器人展上公开的“宙斯盾”2 智能武器站,装有长焦CCD监视器,可选配12.7 毫米大口径机枪或自动榴弹发射器

韩国研制智能武器站的动机非常明确。60 年来,在横贯半岛东西、绵延近200 千米的非军事区(俗称“三八线”)南北双方设置了大量的雷场、防御工事和哨所,发生过无数次的渗透和反渗透作战,使得这片纵深4 千米的无人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防线。

在非军事区的警戒作战中,“宙斯盾”可以代替徒步巡逻的士兵,秘密部署在重要的制高点和哨所。它将用搭载的35 CCD 摄像机对警戒区域进行观察和监测,提取视野中可疑的物体,并将双视场的红外传感器切换到长焦端对目标进行识别和锁定,整个检测、跟踪、瞄准的过程完全不需要人的干涉,自动完成。在瞄准之后,系统可完全自主射击,也可以在监控人员干预下手动遥控射击。

27544

采用M60 机枪和非致冷热像仪的“宙斯盾”2,有一定的持续作战能力

27545

搭载12.7毫米榴弹机枪的“宙斯盾”2 自主武器站

27548

从宣传材料看,“宙斯盾”预期的推销对象包括阿联酋、沙特等中东国家,Dodaam 还特意制作了沙漠背景的宣传画

“宙斯盾”无人武器站的电子设备不像士兵那样会产生紧张和疲劳,更不会因为恐惧而逃跑,即使敌方优势兵力源源不断而来它们也不会后退半步。“宙斯盾”系统能够通过无线局域网实现通信和遥控,通过机内自检测设计(BIT)对系统自身的运行状态进行诊断和故障定位。这样的系统只需要事先进行基本的模式设置和部署,就可以自行承担警戒任务。

27546

Dodaam公司利用同一类通用控制平台和可换的观瞄、任务模块发展出“宙斯盾”2 智能战斗武器站和“南船座”2 智能侦察站

27547

安装在试验台上的“宙斯盾”2 自主武器站,该装置用于车载武器试验

Dodaam 公司还尝试将这一系统安装在轻型全地形车上,使其成为游动哨性质的机动武器站。随着光电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未来的自主武器战可以采用空投等方式部署,与战场上的电子眼和探头协同,独立承担某一方向的阻击、防御任务。这样的武器系统不仅能够自主部署和作战,它们甚至可以进行自主修复,势必将成为战场上难以侦测、拔除和击毁的顽固对手。

27549

安装40 毫米榴弹发射器的“宙斯盾”2 自主武器站











上一篇:西太平洋最大战舰“堪培拉”
下一篇:永不消逝的电波半导体革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