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31_3206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中国广大青少年军事爱好者,广泛宣传兵器科技知识,大力普及军事高新技术,介绍世界军事科研生产情况,展示各国武器装备风貌,宣传中国兵器工业发展道路和成就。

文章数
分享到:

西太平洋最大战舰“堪培拉”

2014-05-31 20:42:00

西太平洋最大战舰“堪培拉”

/西言早

 

2011217日,澳大利亚皇家海军首艘“堪培拉”级新型多用途两栖攻击舰“堪培拉”号在西班牙纳凡蒂亚造船公司费路尔船厂下水,澳海军两栖战能力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

西太平洋上最大战舰曾经是日本19983月服役的“大隅”号(标准排水量为8 900吨)。到20077月,韩国服役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标准排水量14 340吨,满载排水量18 860 吨)取而代之。日本也不甘示弱,20093月又服役了“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实为直升机母舰,标准排水量13 950吨,满载排水量18 000 吨)。如今标准排水量27 000吨的“堪培拉”以绝对优势轻松摘得“西太平洋最大战舰”这一桂冠。

27563

 

袋鼠王国航母梦

澳大利亚四面环海,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海军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护辽阔的海洋权益,并更好地遂行远洋作战任务。由于周边没有军事强国,因此澳大利亚海军的目标是打造一支以新型防空驱逐舰和新型多用途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的中型舰队。

1982630日“墨尔本”号航母退役后,澳海军始终没有放弃重建航母的梦想。200012月,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国防2000:我们未来国防军》详细阐述了国防军未来10年战略政策与军队现代化建设项目,特别提到建造新型防空驱逐舰和新型多用途两栖攻击舰。

2001年,澳海军基于国防白皮书制定了名为《21世纪澳大利亚海军》的“蓝水计划”,再次强调了这两项采购。其中新型多用途两栖攻击舰项目代号为“JP2048 第四阶段A/B”,数量为2 艘,2009/2010年度拨款采购。

该项目澳政府决定与外国公司合作建造,外国公司负责设计和建造舰体,本土造船厂负责完成上层建筑和主要作战装备。20058月,澳政府批准价值20亿美元的大型两栖舰初始设计合同,澳大利亚国防工业公司与法国舰船建造局旗下阿马里斯公司组成团队,BAE系统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驻墨尔本威廉斯顿,前身为特尼克斯防务公司)与西班牙纳凡蒂亚造船公司组成团队,一起参与该项目角逐,法西两国造船厂再次在西太平洋防务市场上遭遇。

2006520日,两艘舰分别命名为“堪培拉”和“阿德莱德”,舷号分别为LHD01LHD02

2007620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宣布以BAE系统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纳凡蒂亚造船公司为首的团队赢得建造合同,以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战略投送舰为原型设计。

2007 11 23 日,澳海军在墨尔本正式签署2 艘“堪培拉”级的建造合同。舰体从龙骨到飞行甲板由西班牙纳凡蒂亚费路尔海军船厂建造,上层建筑由BAE系统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墨尔本威廉斯顿船厂采用澳本土技术设计建造。该团队还包括澳大利亚国防物资办公室、萨伯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L-3通信公司。

首舰“堪培拉”号于2008923日切割首块钢板,2009923日铺设龙骨,20103月底完成25%2011217日下水。预计将于20128月驶抵墨尔本,加装武器装备和其它系统,20141月服役。

2号舰“阿德莱德”号于201022日切割首块钢板,2011218日铺设龙骨,并且计划20158月服役。未来澳大利亚海军很有可能采购第3艘该级舰。

“堪培拉”级新型多用途两栖攻击舰可支援未来F-35B型战机和各型直升机作战,可支援两栖战车登陆作战,称得上是一艘现代化的准航母。时隔33年,袋鼠王国再次开启航母梦。

27564

 

27000吨巨舰的力量

与“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战略投送舰一样,“堪培拉”级也采用隐身单舰岛全通甲板模块化设计。它长230.8米,宽32米,吃水7.18米,标准排水量27 000吨。标准航速19节,经济航速15节,最大航速20.5节。标准航程8 000海里/15节,最大航程9 250海里/12节,自持力50天,舰员编制243人,可超编36人。

该舰采用柴燃联合动力。1 LM-2500 燃气涡轮发动机,输出功率17.4兆瓦。2台柴油发动机,单台输出功率7.2兆瓦。还有2台发电机,单台功率11兆瓦。

该舰仅象征性装备了一些自卫武器,如425毫米“拉斐尔”舰炮或4门美制M-242型“大毒蛇”舰炮,负责保护舰船自身安全,执行近程反舰任务。设计有滑跃甲板,为将来F-35B直接上舰奠定基础。

电子设备包括1部“长颈鹿”AMB雷达,1部导航雷达,19LV战斗管理系统,1TBA电子战诱饵系统,1部海军综合武器控制系统和1 C4I 系统等。其中“长颈鹿”AMB雷达是萨伯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研制的多任务三坐标监视雷达系统,负责空中探测、海上监视和空中交通管制等,9LV战斗管理系统也是该公司的产品。整合工作由BAE系统公司澳大利亚分公司负责。

“堪培拉”级将作战与传感器系统确定在墨尔本装备,其目的是为确保本土技术整合到新型舰上,降低和控制后勤维护保养和作战成本,增加国产化装备比例。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系统虽名为“国产”,但实则是外国公司在澳大利亚设立分公司研制,其国产化程度还是相当有限。

“堪培拉”级由上而下分为4 层甲板:飞行甲板层,轻型车库与机库层,重型车库层和船坞层。

飞行甲板是上翘13°的滑跃式甲板,上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另外还可停靠6架。该级舰根据作战任务需求可搭载16~24架直升机,包括S-70反潜直升机或MRH-90运输直升机等,未来还将搭载F-35B型机和固定翼无人机,是澳海军搭载飞机最多、执行任务最多、运输力最强的战舰。

飞行甲板下是机库(990平方米)和轻型车库(1 889平方米)层。再下一层是重型车库(1 410平方米)。最下层是舰艉浸水船坞,可容纳4艘机械登陆艇和4艘无人水面艇,遂行登陆作战。

该舰可运载978人(最多1 124)和150辆各型战车(澳陆军M1A1型主战坦克、“大毒蛇”4×4装甲机动车等)。

该舰设有专门指挥控制室,还可作为澳海军旗舰,担任海上指挥所。另外,该舰还设有舰载医疗设施,以便执行人道援助任务以及战时为伤病员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

27565

“堪培拉”与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非常类似,只不过舰体更大,设计理念更新,空中支援能力更强

 

“未来舰队”的旗舰

“堪培拉”的加盟,不仅使澳海军拥有其历史上和目前西太平洋地区最大战舰,也使澳海军装备欧洲化程度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进一步弱化了美制装备的优势。

“堪培拉”的加入,大大增强了澳海军远征作战能力和海外兵力投送能力,大大提升了澳大利亚国防军两栖作战能力和三军协同作战能力,促使澳海军实现真正转型,能遂行必要的战略和战术任务,大步走向远洋。

该级舰将部署在悉尼花园岛海军基地,取代“托布鲁克”号重型登陆舰和1艘“卡尼姆布拉”级坦克登陆舰,成为澳海军“增强舰队”和“未来舰队”的旗舰。




上一篇:晃荡的俄罗斯装甲工业
下一篇:韩国“宙斯盾”智能武器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