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0_3281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自救启示人类

2008-09-20 18:17:45

  柴苏解毒:人们只知道柴苏全草可解鱼蟹之毒,却不知道这乃是水獭给予华佗的“密传”。相传名医华佗曾目睹一只水獭因生吞了大鱼后腹胀难忍,凄惨欲绝,被一只“见义勇为”的老水獭采来了一种紫色野草“令”它吃下,没有多久,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的病水獭便大病初愈。华佗见状,认定这紫色野草必是一味好药,遂大量采集研究,用来治疗因吃鱼蟹而中毒的病人,无不见效。华佗将这种草取名为“紫舒”即“紫苏”而流传了下来。如今我国南方地区许多人吃鳝鱼都喜欢放点“紫苏”,看来是“有备无患”了。

  伤蛇嚼叶:我国著名的云南白药是采药人曲焕章受到蛇的启发而研制成功的。一次,他看见一大段尾部受伤的大蛇窜入灌木丛中,便近而视之,只见伤蛇从一株草本植物上咬下几片叶子嚼烂后敷于伤部,须臾血止。于是曲焕章将该植物采集后加入祖传跌打损伤的药物中,使止血疗效更为显著,成为誉满全球的云南白药。

  病獾寻“蚁”:在俄罗斯境内某一林区里经常可以见到一些有气无力的狗獾躺在蚁巢边任蚁群撕咬。原来,这些狗獾巧妙地利用蚂蚁撕咬时分泌的蚁酸来医治其风湿病或寄生虫病。民间许多风餐露宿的猎人喜欢食用蚂蚁粉或蚂蚁制品是有一定道理的。如今将其制品来治疗风湿病或增强抗病能力不能不说是一种“触类旁通”“由此及彼”的启示运用。

  “菌”多“蚁”健:蚂蚁在觅食时,常常会同时捎回些植物叶子或种子储藏于蚁穴的潮湿处。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这些种子或叶片上均带微生物真菌的孢子,孢子能在阴湿的环境中大量增殖并分泌抗菌物质,从而保证了蚁群的健康及储藏的食物不会腐败。从蚂蚁“招赘”的真菌体内,俄罗斯科学家已经成功地提析出了一种新型的抗菌素。

  鼠尿消毒:西双版纳丛林中有一种老鼠,身上一旦被锋利的刺荆等划破后,许多同类鼠便会不约而同地朝这只鼠的伤口上撒尿。这样一来,其伤口不仅不会腐烂而且很快就愈合了。当地一些居民受到这种启示,在劳动干活时,手脚一旦被划破受伤,便会马上用小便冲洗其伤处,居然也有消毒增愈的效果。

上一篇:快乐阅读 红粉和蓝蓝
下一篇:神奇探长 道尔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