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1_3282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成长的轨迹 勤奋好学的少年陈毅

2008-11-01 09:35:59

  陈毅元帅是一位文韬武略俱精的英雄人物。既能从容不迫挥洒自如地指挥千军万马驰骋战场,又擅吟诗作文,绘画对弈,一派儒将风度。

  这样一位文武双才的成长道路,自然也是颇具传奇色彩。陈毅出生于四川乐至县一户世代地主的人家。待他出生时,陈家早已破落,后来竟一步步沦为佃户。陈毅从小便过着清苦的生活。

  陈家生活虽苦,但读书的传统却代代沿袭下来,很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教育。

  陈毅的父亲很有学问,最喜爱读书。受父亲影响,陈毅稍稍懂事的时候,就开始模仿父亲学习。父亲读书,他就在一旁“咿咿呀呀”跟着念,虽然还弄不懂念的是什么,却也记住了“子曰诗云”。父亲练习书法时,他也伸出手,在桌子上比比画画。

  父亲见儿子聪明好学,便开始教他认一些简单的字。日积月累,到5岁上学时,他已经学会了一百多个字,还能背诵一些浅显的诗文。

  上学以后,陈毅的学习热情更高,每天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他还自己规定:加写50个大字,100个小字。

  由于刻苦努力,陈毅的各门功课成绩全都名列前茅。他在同学中年龄最小,成绩却又如此出众,老师和同学们都惊叹他是“小神童”。

  少年陈毅疾恶如仇、刚直不阿的鲜明个性,与他成人后的性格,真是一脉相承。1916年春,陈毅以优异的成绩从得胜乡高小毕业,虽然家境艰难,但在父兄的积极鼓励、支持下,他以头几名的好成绩,考取了成都甲种工业学校。两年后,陈毅转入赴法勤工俭学补习班学习。

  1919年6月,陈毅壮志满怀地踏上了赴法勤工俭学的旅程。在告别亲友和家乡时,他写下一首五言《抒怀》诗,展现了他远大的志向与抱负:

  走遍天涯路,闯过万涛滩;

  为碎旧世界,拨云见新天。

上一篇:聋哑影后
下一篇:趣味科学馆 蜘蛛的故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