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0_3282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趣味科学馆 蜘蛛的故事

2008-09-20 18:17:44

  蜘蛛,蜂形纲,蜘蛛目。蜘蛛目分两个亚目:1、中纺亚目有1科,共20余种;2、后纺亚目(约107科,近4万种)。其中,后纺亚目又分A:原蛛下目(约有14科1500余种);B:新蛛下目(约有93科38000余种)。

  蜘蛛的捕食过程:

  蛛丝有黏性,昆虫粘在网上挣扎

  用螯肢刺破昆虫的身体。

  将毒液注入昆虫体内,使它麻痹

  分泌消化液

  将昆虫体内的组织溶解,成为能够吸食的液体食物。

  小知识:

  大多数蜘蛛有4对眼睛,但视力都很差,不以张网取食的蜘蛛能看到30厘米远。

  同样粗细的钢丝没有蛛丝结实,有些蛛网甚至可以在水下网住小鱼。

  蜘蛛捕食的昆虫大多是害虫,所以,蜘蛛是对人有益的动物。

  蜘蛛是肉食性动物。他们的血液是青色的。

  蛛网的黏滞性相当强,但不会粘住自己,因为蜘蛛身上有一层润滑剂。最细的蛛丝直径只有百万分之一英寸。一条能环绕地球一周的蛛丝,只有168克重。

  一条蛛丝有两根不同的线绞在一起:一根干性直线状的,只能拉长20%;另一根黏性螺旋状的,可拉长4倍,复原后不下垂,此索周围覆盖一层胶质液体微滴,每一微滴中有一丝团。当昆虫被捕挣扎时碰撞微滴,其中团丝便伸展,增加了线的长度。

  蛛丝是蜘蛛的生命线,当它突然受震从空中跌落时,那线便将它吊住。有时候,小蜘蛛们可以放出长长的丝来,让风儿把他们吹送到很远的地方去。

  蛛网是一种符号语言,通过这张网,蜘蛛与邻居聊天,与配偶谈情说爱,以及规劝猎物就范。

  蜘蛛的形体雌雄悬殊甚大。大多数雄蛛都比雌体小,有些种类雌体超过雄体1000~1500倍,所以蜘蛛交配时,如同螳螂那样,雄体常有被雌蛛吃掉的危险,因此雄蛛欲与雌蛛交配时,必须小心翼翼地事先试探雌蛛是否允诺。

  世界上大约有4万种蜘蛛,除南极洲外,各地都有分布。我国已经发现的蜘蛛大约有1000多种。

  蜘蛛的启示:

  蜘蛛的毒液可做成药物对人类攻克癌症起作用。纺织专家认为蛛丝是可做防弹衣的丝,除了发展超级防弹衣和盔甲的潜在价值外,蛛丝还有许多其他的军事用途,如做降落伞布和降落伞索。从商业上讲,蛛丝具有巨大的市场,它可用于做缆绳和各种生物医学装置,包括缝合线和人造肌腱。此外,蜘蛛丝在航空上可起到很大的作用。

上一篇:成长的轨迹 勤奋好学的少年陈毅
下一篇:数学题里的小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