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27_3282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成长的轨迹 打造心灵的韧度

2008-11-27 21:36:44

  有则故事耐人寻味:一个失意的年轻人寻找成功的秘诀,哲人递给他一颗花生说:“用力捏捏它。”年轻人用力一捏,花生壳便碎了,剩下花生仁。然后,哲人教他再用力搓搓它,结果红色的皮也被搓掉了,只留下了白白的果实。哲人再教他用力捏捏,年轻人迷惑不解,但还是照着做了。可是,不论他如何用力,却怎么也捏不碎这粒花生仁。哲人语重心长地告诉年轻人:“虽然屡受打击与磨难,失去了很多东西,但始终都要拥有一颗坚强不屈的心,这样才会有美梦成真的希望啊!”

  其实,每一位成功人士被磨砺“成型”的过程,大都绝非坦途。诸如职场失手、竞争败北、工作出错、进步受阻等等不顺心的事,会随时随地在生活中出现。这恐怕是每个成功人士都经历过的,也是任何一个人成长道路中都可能遇到的。应该说,不幸和挫折如同一块磨刀石,它可以磨掉人不够成熟、不够坚强的部分,去掉人的骄气与娇气,打造心灵的韧度,促使人更踏实、更坚定地前进。如果不能用客观的眼光看待挫折和不幸,稍遇不顺就自怨自艾甚至自暴自弃,就等于主动放弃了砥砺自己的机会,也放弃了进步的可能。

  其实,艰苦的环境不一定就是人生的不幸,相反还会成为磨砺人生的砥石,它可以培养坚强的品质、意志和毅力,就像燧石只有在锤击下才能放射出耀眼的光彩。正如孟子所言: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罗曼·罗兰说:“只有把抱怨环境的心情化为上进的力量,才是成功的保证。”其实,任何艰苦都只是相对的,如果能在艰苦面前无所畏惧、知难而上,努力打造心灵的韧度,就能从艰苦奋斗中享受最大的乐趣。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经历了不幸、挫折、失败和痛苦的磨炼,真正打造了心灵的韧度,把不幸和命运握在自己手中,就会像徐特立先生所说的那样:“不仅要当胜利时的英雄,也要当困难时候的英雄,真正的英雄是在困难中考验出来的。”因此,也就能够在生活中做到宠辱不惊、镇定自若;在面对突发情况时就能临危不惧,冷静处之;就能使自己始终不偏不倚、不疾不缓地朝着目标前行。

  人不怕痛苦,就怕丢掉坚强;人不怕磨难,就怕放弃希望。要想在人生道路上有所建树,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为自己打造一颗坚强的心,勇于在艰难困苦中磨砺斗志,走好自己人生路上的每一步。

上一篇:在不幸中寻求转机
下一篇:石油是怎样形成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