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27_3282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在不幸中寻求转机

2008-11-27 21:36:37

  有一则故事很有教育意义。说的是有两位住在乡下的陶瓷艺人,听说城里人喜欢用陶罐,于是便决定烧制最好的陶罐到城里卖。经过多年的反复试验,他们终于烧制出了自认为是最好的陶罐。他们幻想着,城里人马上就能用上他们的陶罐,而他们也能因此过上富裕的生活,为此他们兴奋不已。他们雇了一艘轮船,准备将所有陶罐都运到城里去。没想到,轮船中途遇到了强烈风暴,等风暴过后,轮船靠岸,陶罐全部成了碎片,他们的富翁梦也随着陶罐一起破碎了。然而,这两个陶艺人在捶胸顿足之后,却想:“失去了那些陶罐,本来就够不幸的了,如果还因此而不快乐,岂不是更加不幸?”于是,他们振作起来,趁机去城里好好地玩了几天。在玩的时候,他们意外地发现,城里人用来装饰墙面的东西很像他们烧制陶罐的材料。于是,他们索性将那些陶罐的碎片全部砸碎,做成马赛克出售给城里的建筑工地,结果他们不但没有因为陶罐的破碎而亏本,反而因为出售马赛克而大赚了一笔。

  古人曾言:“祸兮福所倚”。在强者和智者眼中,不幸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如果处理得当,还能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锻炼意志,增长才干。巴尔扎克也曾说过:“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不幸对于强者是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邰丽华是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舞者,她引领聋哑演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将优雅的舞姿与音乐完美融合,成为世人心目中美的化身。从不幸失聪的谷底到艺术的巅峰,邰丽华靠的是执著的追求和辛勤的付出。

  因此,在不幸面前,只要鼓起勇气,把泪水换成汗水,用希望赶走绝望,不消沉,不服输,愈挫愈奋,百折不挠,就一定能在不幸中寻求到转机。

上一篇:缺憾与成才
下一篇:成长的轨迹 打造心灵的韧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