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27_3282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缺憾与成才

2008-11-27 21:36:37

  有这样一位美国人,1816年,家人被赶出了居住地,他必须工作来供养家人……

  1832年,争取成为州议员的发言人,没有成功;1834年,再次竞选州议员,他赢了;1838年,争取成为州议员的发言人,没有成功;1843年,参加国会大选,落选了;1846年,再次参加国会大选,当选了;1848年,寻求国会议员连任,落选了;1849年,想在自己的州内担任土地局长的工作,被拒绝了;1854年,竞选美国参议员,落选了;1856年,共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争取副总统的提名,得票不到一百张;1858年,再度竞选美国参议员,再度失败;1860年,当选美国总统。他,就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林肯。林肯总统的经历为“成功”作了最贴切的诠释。

  长相有缺憾,很多人因此都有自卑感。这种自卑感,压抑了人的自尊心、自信心和上进心,甚至会影响人一辈子。但是,有缺憾的人并不是一无所长、一事无成的傻子,有时,恰恰是沉重的自卑感压抑着他们,妨碍人的成功成才。

  如何正确对待自卑呢?林肯可做一个很好的诠释。

  林肯,出身低贱,年轻时受的教育很差,而且长相极丑,走在街上别人都不会多看几眼。他又不修边幅,衣服总是穿得不合身,说话也不得体。他很自卑,但他时刻记着自己比别人差,即使别人对他不公正,他也并不在意,因为自己本来比别人差。他能坦荡地对待一切,他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去追求他的伟大目标,使自己凌驾于一切短处之上,自卑反而促成了他。后来他成了美国人民最尊敬、最爱戴的总统,为美国的统一、和平、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首先,不要被自卑压住了头,要冲破自卑的束缚。承认自己比别人差,但并不安于比别人差这个现实,要立志赶上别人,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别人,就大有希望。贝多芬说:“要扼住命运的咽喉”。林肯正是这样,他甚至在填写国会议员履历表时,也不忘填“有缺点”,他善于把握自己,把自卑化为强大的内驱力,终于达到人生的巅峰。

  许多有所作为的人,大多有这样的心理:越是自己很难做成的事,越是试图去超越别人。成语“笨鸟先飞”就生动描绘了战胜自卑、发奋图强者的心态。

  其次,是要正确认识自己,重建自信。这需要改变自己的短处,用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从而逐渐改变自己对自己的看法。在改变对自己看法的同时,再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感兴趣、也最能体现自己才能的活动中去。先寻找一件比较容易也很有把握完成的事情去做,一举成功后便会有一分喜悦,做完后再定一个新的目标。这样,每成功一次,便强化一次自信心,自信心就会越来越强。有经验的长者常会体会到,自卑的人其长处若得到激发,他被压抑的激情就会喷涌而出,从而取得判若两人的优异成绩。

上一篇:快乐阅读 啄木鸟之死
下一篇:在不幸中寻求转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