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27_3282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火山与地震

2008-11-27 21:36:48

  地球是一个美丽的星球,万物在这个星球上生活、繁衍。然而,地壳并不是平静的,它时时刻刻都在运动,偶尔某些地方也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如:火山爆发与地震。

  火山:地壳之下100至150千米处,有一个“液态区”,区内存在着高温、高压下含气体挥发性的熔融状硅酸盐物质,即岩浆。它一旦从地壳薄弱的地段冲出地表,就形成了火山。

  火山都出现在地壳中的断裂带。地球上的活火山百分之八十主要集中在环太平洋一带和印度尼西亚向北经缅甸、喜马拉雅山脉、中亚细亚到地中海一带。

  火山活动能喷出多种物质,一般有被爆破碎了的岩块、碎屑和火山灰、熔岩流、水、各种水溶液、水蒸汽和碳、氢、氮、氟、硫等的氧化物以及碎屑物和火山灰混合的泥流等,还常喷射出可见或不可见的光、电、磁、声和放射性物质等,这些物质有时能致人于死地,或使电、仪表等失灵,使飞机、轮船等失事。

  小知识:火山有活火山、休眠火山和死火山之分。活火山即人类历史记载中经常或周期性喷发的火山;休眠火山指有史以来曾经喷发过、但长期以来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火山。死火山即人类历史记载中没有喷发过的火山,富士山是一个世界闻名的死火山,在地球上已知的死火山约有2000座。

  有火山的地方一定有地震,有地震的地方不一定有火山。

  地震: 因地球内部缓慢积累的能量突然释放或因人为因素而引起的地球表层的振动叫地震。

  小知识:

  世界上两条火山地震带:1.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2.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世界上大部分火山地震都分布在这两个带上。

  我国就处在世界上两大地震带之间,是个多地震的国家之一。


火山和地震带的分布图

  地球上每天都在发生地震,一年约有500万次。其中约有5万次人们可以感觉到;能造成破坏的约有1000次;7级以上的大地震平均一年有十几次。

  火山活动,地壳中岩层的断裂和陷落都会引起地震。

  地震可分为构造地震、火山地震、陷落地震和诱发地震等四种类型,其中构造地震约占地震总数的90%,2008年5月12日发生在我国四川省汶川地区的大地震就属此类。


2008年5月12日我国汶川大地震

  地震时怎样保护自己:

  1.保护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地震时的剧烈摇动约1分钟左右。请躲在结实的桌、台的下面或迅速跑进卫生间等处藏身,保护头部。

  2.发生地震时应立即关闭火源!如果起火应马上灭火,以免火源使灾害扩大!

  3.不要慌乱地跑到室外或坐电梯逃生!请认真确认周围情况以后,再从容行动。

  4.混凝土建的公寓有时会因为地震的摇动而使房门歪斜打不开。要打开门以确保出口。

  5.在室外时应保护头部,躲开危险的物体!在室外遇到地震时,应注意避开高大的建筑物,注意围墙倒塌,窗户玻璃或招牌等落下。

  6.在百货店、剧场等地应按照工作人员指示采取冷静行动!

  7.汽车靠左停车,在管制区域内禁止行车!请根据汽车收音机的信息行动。

  8.注意山崩、崖塌、海啸!处在山崩、崖塌、海啸等危险区域时,应立即避难。

  9.徒步避难,在高层建筑里应从楼梯或紧急通道走下,携带的物品应控制在最小程度!

上一篇:快乐阅读 花仙子和毛毛虫
下一篇:快乐阅读 啄木鸟之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