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27_3282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蝙蝠在夜间飞行的秘密

2008-11-27 21:36:44

  夏天的傍晚,夜幕拉开后,成群的蝙蝠在黑暗的夜空上下翻飞着,它们穿梭往来,时而兜圈子,时而快速急转,在飞翔中忙碌地捕捉昆虫,却从来没有和任何物体相碰撞过。

  这种头部和躯干像老鼠的哺乳动物的夜行习性,总是让人感到有几分神秘。

  唯一会飞翔的兽类

  人们常用“飞禽走兽”来形容鸟类和兽类。但这种说法,有时却并不一定准确。因为有一些鸟类并不会飞,如鸵鸟、鸸鹋和企鹅等,同样也有一些兽类并不会走,如生活在海洋中的鲸类等。而蝙蝠类不但不会像一般陆栖兽类那样在地上行走,却能像鸟类一样在空中飞翔,它是自然界中唯一真正能够飞翔的兽类。

  蝙蝠虽然没有鸟类那样的羽毛和翅膀,但其前肢十分发达,上臂、前臂、掌骨、指骨都特别长,并由它们支撑起一层薄而多毛的,从指骨末端至肱骨、体侧、后肢及尾巴之间的柔软而坚韧的皮膜,形成蝙蝠独特的飞行器官——翼手。

  蝙蝠善于飞行,飞行时把后腿向后伸,起着平衡的作用。但它起飞时需要依靠滑翔,一旦跌落到地面后,就难以再飞起来。所以,蝙蝠的飞行和鸟类的飞行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

  “明察秋毫”的本领

  曾经有人做过试验,把蝙蝠放在有蚊子的黑暗房间里,电子记录仪显示,蝙蝠能在几分之一秒发现蚊子,捕捉蚊子的速度也很惊人,每分钟能捕捉十几只,既准确,又灵活。

  即使把蚊子放进用铁丝织成的网格中,网格的宽度只有蝙蝠展翼时三分之一,蝙蝠照样会发现障碍,在一刹那间,收起翅翼,灵活自如地穿过网眼。最为奇特的是,蝙蝠还有辨别物体是大还是小,距离是远还是近,是十字型,还是圆环型,是昆虫,还是树木。蝙蝠简直能在夜空中“明察秋毫”。

  蝙蝠的这种独有的捕食和飞翔本领,凭什么指引方向呢?

  “活雷达”

  科学家发现,蒙住蝙蝠的眼睛,它照样能正常飞翔,但是当把它的耳朵、嘴和鼻子塞住以后,它就会四处碰壁,无计可施了。原来,蝙蝠的喉咙在飞行中不断地发出高频率的尖叫声,然后通过嘴和鼻子发出去,这种超声波信号碰到任何物体时,都会被反射回来,再传到它的超常大耳廓的耳朵里。

  蝙蝠正是凭借着自己特有的声纳系统来发现目标和探测距离的,因此蝙蝠有“活雷达”之称。

  人们对蝙蝠天然的声纳系统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后,给飞机装上雷达,保证了飞机的安全飞行。

  保护蝙蝠

  同许多动物一样,一些蝙蝠的种类在自然界越来越少,濒于灭绝。

  用于消灭昆虫的毒剂和保护树木的药剂,能把蝙蝠在冬眠时杀死,许多错误的观念也使人类大批地捕杀它们,蝙蝠的生存环境越来越糟糕。

  蝙蝠在维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中起着很重要作用。食虫类蝙蝠能消灭蚊子、夜蛾、金龟子等害虫,有人统计过,一只蝙蝠一夜可捕食3000只以上的害虫。蝙蝠的粪便还是很好的肥料。经过加工的蝙蝠粪被称为“夜明砂”,是中药的一种。蝙蝠还是研究动物定向、定位及休眠的重要对象。

  人们有责任保护濒临灭绝的蝙蝠。

  ●小资料:

  蝙蝠有900多个不同的种类,遍及世界各地。尽管它们看上去很像鸟类,但它们没有羽毛,也不生蛋。它们是哺乳动物:雌性产下幼仔,用乳汁哺育。

  某些种类的蝙蝠是飞行高手,它们能够在狭窄的地方非常敏捷地转身,蝙蝠是唯一能振翅飞翔的哺乳动物,其他像鼯鼠等能飞行的哺乳动物,只是靠翼形皮膜在空中滑行。

  夜间,蝙蝠靠声波探路和捕食。它们发出人类听不见的声波。当这声波遇到物体时,会像回声一样返回来,由此蝙蝠就能辨别出这个物体是移动的还是静止的,以及离它有多远。

  长耳蝙蝠在飞行中捕食昆虫,它也能从叶子里把虫子抓下来。它的大耳朵使它能接受回声。

  蝙蝠什么都吃,包括果实、鱼类、花粉、甚至血。大部分蝙蝠在夜间飞行时捕食昆虫,每只蝙蝠都能辨别出自己发出的声波,这说明即使与其他蝙蝠一起捕食,它也不会被别的声波所干扰。

上一篇:快乐阅读 在掌声中行走
下一篇:快乐阅读 花仙子和毛毛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