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2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兴趣是最重要的财富

2009-01-10 15:01:01

  美国有一个中学在入学考试时曾出过这么一道题:比尔·盖茨的办公桌上有5个带锁的抽屉,分别贴着财富、兴趣、幸福、荣誉、成功5个标签。盖茨总是只带一把钥匙,而把其他的4把锁在抽屉里,请问盖茨带的是哪一把钥匙?

  老师告诉学生,那是一道智能测试题,内容不在书本上,也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可根据自己的理解自由回答,但是老师有权根据他的观念给一个分数。

  一位刚移民到美国的学生,看到这个题目后,一下子慌了手脚,因为他不知道如何作答。而他的同桌的答案是,盖茨带的是财富抽屉上的钥匙,其他的钥匙都锁在这只抽屉里。结果老师在这道9分的题上给了移民学生5分,而给移民学生同桌1分。老师认为,他没答一个字,至少说明他是诚实的,凭这一点应该给一半以上的分数。比尔·盖茨本人是这样答的:在你最感兴趣的事物上,隐藏着你人生的秘密。

  财富、兴趣、幸福、荣誉和成功几乎是每个人都想追求的。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你必须作出唯一选择的时候,不妨多考虑一下自己的兴趣,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更容易做出瞩目的成就。相反,如果忽视了兴趣,努力得越多,就可能离成功越远。15岁少年倪世明退出“神童班”,寻找“适足鞋”的故事就足以证明上述观点。

  倪世明的父母原是黑龙江省宁安市东京城镇林业局的普通职工。倪世明从小就表现出极高的天赋,刚读完小学四年级,就被父母送进了镇中学,在付出巨大的艰辛之后,2004年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尽管家庭条件不好,但经过媒体的呼吁,不少单位和个人伸出了援手。中科大了解情况后也给倪世明办理了困难生补助,并决定每学期发助学金。面对这些,小小年纪的倪世明深受震动,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所有好心人的帮助和希望。然而他在少年班的学习并不顺利。少年班只有数学、物理和计算机可以选择,而这些都不是他的最爱。在接下来的4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他经历了一次期中考试和两个学科的期末考试,总体成绩中等偏下,其中计算机不及格。他深感从前的学习环境似乎更适合自己—在领先他人的环境下,他有富余的时间加快学习的进度和学习喜欢的东西。如今,在少年班,他每天苦苦地学,苦苦地追赶,却只是为了赶上进度,学习已经成了一副重担,而更多的东西又是他不想学的……

  在经过痛苦的思考和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倪世明征得父母同意,郑重地向学校递交了退学报告。学校老师苦口婆心地劝他:“少年班的学生毕业后,前景很诱人的,你们可要慎重啊!”而倪世明的话也一次次震撼着学校的老师:“每个人都有一双适合自己的鞋子。历数前贤,哪个有出息的人不是因为找到了合脚的鞋子呢?比尔·盖茨,好好的法律不学,硬要去自学编程,他个人的成功意义在于,美国少了一位碌碌无为的律师,世界上多了一位推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的技术专家……”

  倪世明又回到了母校,进入高三尖子班学习,他的目标是名牌大学化学专业。

上一篇:仲景故里幼苗壮--记“中国好儿童”轩奇港
下一篇:智改羊圈的小欧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