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0_3282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植物也能说话

2009-01-10 15:01:01

  前两年,媒体上介绍过辽西有一位能和鸟说话的人,他说着口哨样的鸟语,成功地和鸟进行交流,曾轰动一时。

  人们常说:人有人言,兽有兽语。尽管我们普通人不懂得鸟兽语言的确切含意,但动物是通过发出高低声调和不同音节、节奏感,来表达喜怒哀乐则是肯定的。但没有发声器官的植物也能说话吗?

  【微热量语】

  科学家告诉我们,植物也能说话。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前苏联科学家用一个计算机组合设置,成功地和植物进行了“语言”交流。

  事实上,英国植物学家在更早时候就知道植物也有语言了。据研究,植物在正常生长时,发出来的是有节奏的、轻微的音乐曲调,当受到某种危害或刮风下雨时,发出的声音就会变得低沉、可怕和混乱。这表明此时植物是很痛苦的。他们通过一种植物探测仪和植物的叶片连接起来,就可以在耳机中听到植物的“说话声”了,科学家们把这种语言起了名字,叫“微热量语”。

  研究表明,各种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进行能量交换,尽管是很缓慢和不易觉察的,但在交换过程中却有微弱的热量变化和声响发出,只要我们用特制的“录音机”把这样的语言录下来,就可以知道植物在述说什么。

  【植物也能表达喜怒哀乐】

  香港有家电子公司,生产出了高灵敏度的声音传感器,可以把植物的声音、频率记录下来,根据对记录的分析,得出了植物在养料的多少时,它的根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来。更有一些国家的科学家,把植物发出的不同的声音,通过计算机翻译过来,显示出是说冷,是热,是饥,是饱,还是干渴?

  有趣的是,植物在缺水时的确也会发牢骚,它会叫喊“我渴了”的这种声音,这是植物输送水分的维管束,因缺水振动而不断发出的“喀嚓”声。很多树类,如苹果树、松树、柏树、橡胶树,都会在干渴时发出这种声波。然而这种声音极低,比人们说悄悄话还要低一万倍呢。人们不借助于微声扩音器,是不可能听到的。

  【和植物对话】

  不管怎么说,能听到植物“说话”,能知道植物说什么,毕竟是科学的一大进步。只要我们保持和植物进行语言交流,知道植物的需求,我们就可以在环境保护、农业生产、森林植被保护等诸多工作中,遵从植物生存规律,更主动地和植物配合,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杂志介绍,墨西哥有个叫何塞·卡门的菜农,由于懂得和植物对话,懂得植物的需求,他种下的卷心菜长成了大胖子,每棵菜竟有四十五公斤。真是不可想象。

  现在很多国家的植物生理研究所都设立了专门的实验室,模拟各种天气、气候,进行试验,观察植物的反应,研究植物的语言,了解植物生长过程中的变化和需求,创造出稳产高产的植物新品种。

上一篇:猫头鹰教子
下一篇:地雷“奇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