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2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需要是小发明小创造之母—如何寻找小课题

2009-02-21 20:09:04

  我们在小发明小创造时要时刻把握好孩子的需求,从孩子的切身需要出发,引导孩子锐意创新。

  一、需要是创新的第一动力

  一切成功的发明创新都是建立在社会需要的基础上的。孩子的小发明、小创造也必须着眼于社会需要,急社会需求之所急,想社会需求之所想,小发明小创造才会放射出光芒。

  “实用性、新颖性、创造性”是国家专利申请的重要标准,其中“实用性”尤为重要。实用就是要符合当前社会的生活、工作、生产需要,能给人们带来物质的满足和精神的愉悦。因此,我们要想方设法,引导孩子细心观察社会,努力发现社会的需求,发现小发明小创造的课题,从而确定研究的方向和目标。

  有些同学往往梦想发明从天上掉下来,或者做一个梦就OK了,其实那是不现实的。我们要努力地从社会的需求中发现问题,把社会的需求变成自己的发明愿望。脱离社会需求的发明创造,是无土之木,是无水之鱼,其生命力相当的弱小,小发明小创造必须建立在社会需求的基础上。我们要有意识地从社会的实用性、价值性等方面来考虑,努力满足社会的某一个方面需要而展开研究,而不是一厢情愿的闭门造车。

  二、需要是创新不竭的源泉

  需要是小发明小创造不竭的源泉。社会的需要,不断刺激创新的升华和跃进,在引导孩子发现身边的课题时,我们不妨从各个角度来开启孩子创新的智慧大门:

  地理需求

  伟大祖国领土广袤,天南地北地理迥异。我们可以从不同的地理环境着手,分析各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具体需求。例如浙江诸暨就是典型的块状经济区,我们可以针对山下湖的珍珠市场,研究开发珍珠的深加工,或者是培育珍珠的新品种。我们也可以针对大唐袜业,研究如何对袜机的电脑升级换代,新产品的研发。

  人类需求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形形色色的人类需求各不相同。我们可以从人的职业、爱好、兴趣、生活习惯、工作特点、家庭背景等方面去挖掘潜在的需求,寻找适合于我们的小发明小创造。

  时间需求

  中国是一个时令丰富,节日繁多的国家。从传统节日来看有:春节、立春、元宵节、清明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节等。还有建国后增设的国庆节、五一节,加上改革开放后,纷纷涌入的洋节(圣诞节、母亲节等),可谓名目繁多。我们可以从时间入手,去发现每个时间段的不同需求。

  活动需求

  社会活动影响之大,学校活动缤纷多彩,家庭活动的温馨难忘,需求也是各不相同的,这些需求都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小课题。我们只要抓住这些稍纵即逝的活动需求,从多角度分析需求,一定会喷涌出数不胜数的课题来。

  方便需求

  贪图便捷,是每个人的需求。如果使某个东西,某一种方法,更为节约时间、空间和体力,以及怎样降低成本,避免浪费,我们可以从方便性需求这个角度去考虑,就会发现更多的课题。例如安全儿童碗,就是从防止儿童碰翻打碎碗的角度,把儿童容易摔碎的陶瓷更换成铝合金,然后又加上一个塑料吸底。

  新奇需求

  新奇,是人们内心好奇心所驱动的一种渴望需求。一个外形新颖,构造别具匠心,功能强大齐全的东西,总是能最大限度地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成为人们尝试的对象。所以我们可以从人们新奇的心理作为研究对象,不断挖掘新课题。

  小发明小创作的课题,犹如浩瀚的星空,只要我们静下心,从广泛的角度去分析社会生活的需求,我们将收获欣喜和累累硕果。

上一篇:苍蝇的另一面
下一篇:神奇的条形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