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82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苍蝇的另一面

2009-02-21 20:18:48

  炎炎夏日, 苍蝇、蚊子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昆虫,尤其是苍蝇最惹人生厌。苍蝇头部近似半球形,两侧有一对复眼,头顶部有3个单眼。颜面正中有一对触角。头的下方有口器,多数为舐吸式,少数吸血蝇类的口器为刺吸式,能刺入人畜皮肤吸血。苍蝇的一生,要经过卵、蛆、蛹、成虫四个时期,而且繁殖非常快。一只雌蝇每次能产卵100至150个,一生能产卵子10次,全年可繁殖12代,如果把它的子子孙孙繁殖数目加在一起,就可达到6亿个左右。

  据统计,仅一只苍蝇身上就能够携带六百多万细菌,而且它还会传播肠炎、结核、痢疾、伤寒等30种以上的疾病。尽管如此,小小的苍蝇还有不为人知的奇特一面。

  奇特的味觉器官

  我们可能会观察到一个现象,苍蝇停下来时,喜欢把脚不停地搓来搓去,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苍蝇没有鼻子,但是,它有另外的味觉器官,并且不是在头上脸上,而是在脚上。苍蝇飞到食物上,会先用脚上的味觉器官去品一品食物的味道如何,然后,再食用。这样一来,苍蝇的脚上就会沾有很多食物,既不利于苍蝇飞行,又阻碍了它的味觉。所以苍蝇把脚搓来搓去,是为了把脚上沾的食物搓掉。

  神奇的飞行家

  如果你够细心的话,你会发现苍蝇并不是以直线飞行的。苍蝇可以向着任何目的地,有策略及巧妙地展开它的行动。它能以锯齿形曲曲折折地在空中前进,也能做突然的方向改变。它还能停留在任何一个表面上,包括停留在天花板上,或垂直的墙壁上。苍蝇这种奇妙的飞行技术,即便人类目前技术最先进的直升机,也无法与之相媲美。

  蝇蛆的医疗用途

  苍蝇的幼虫又称蛆,乳白色,体表光滑,头端尖细,尾端钝圆,无眼无足。蝇蛆的生活特性是喜欢钻孔,它具有多食性,形形色色的腐败发酵有机物,都是它的美味佳肴。科学界最新发现这种蠕动的幼虫能很好地治愈伤口,只需要把蛆放在伤口位置,它就能模拟野外生活方式,大肆吞噬伤口病菌和坏死组织,促进伤口愈合,防止细菌感染。

  目前,国外数家医院正在试验这种“蛆疗法”,作为治疗糖尿病、伤口感染和溃疡的廉价、有效方法。医生把这种“药蛆”引入伤口处培育3天左右,让其破坏伤口内的坏死组织,同时清洁消毒伤口,而后促使人体伤口生成一种有助于新组织生成的生物酶,从而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上一篇:失败引出的发明
下一篇:需要是小发明小创造之母—如何寻找小课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