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23_3282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学会另一种思考

2009-09-23 10:37:09
 

北宋年间,沧州城外有一座庙宇,年久失修,一天山门坍塌,门前的一对石狮子滚进了附近的一条河中。几年后,和尚重建山门,想起还有一对石狮子留在河里,于是雇船到河下游去打捞,寻了十余里,终无所获,感到很奇怪。这时,一位老船工路过这里,问明石狮子沉河的经过,便叫打捞的人到上游去找,果然很快在上游三里外的河底找到了那两个石狮子。众人叹服老船工的指引,便探问缘由。老船工说:“石狮子很重,沉入河底后,河水难以冲动它,却把石狮子下面的泥沙带走了,天长日久,石狮子受水冲击的那一头形成了一个凹坑,坑越冲越大,当坑的深度超过石狮子的一半时,石狮便会向上游方向滚进坑里。这样,年复一年,石狮子便自然而然地滚到河的上游去了。”众人听后心悦诚服。老船工找石狮子的事乍看有些违反常规,但仔细想想却都合情合理,这正是换一种方式思考给我们的启示。

换一种方式思考是一种创造性思维,其特点是灵活地变换思维方式,进行逆向思考。运用另一种方式思考能使人们在山穷水尽之时见柳暗花明,从而出奇制胜,收到绝妙的效果。

亨曼先生被派到美国新兵培训中心推广军人保险,听过他演讲的新兵百分之百都自愿买了保险。培训部主任想知道他的推销之道,于是悄悄来到课堂听他对士兵讲些什么。

“小伙子,我要向你们解释军人买保险带来的保障,”亨曼说,“假如发生战争,你不幸阵亡了,而你生前买了军人保险的话,政府就会给你的家属赔偿20万美元,但如果你没有买保险,政府就只会支付6千美元的抚恤金。”

“这有什么用啊,多少钱都换不回我的命。”下面有一个士兵沮丧地说。

“你错了,”亨曼和颜悦色地说,“想想看,一旦发生战争,政府会派哪一种士兵上战场?买了保险的,还是没有买保险的?”这最后一句画龙点睛之言,正是逆向思维的结果。

大千世界,漫漫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困难和忧愁处处都有,这就需要我们学会换一种方式思考。其实逆向思考不仅仅是一种思维方式,他更是我们应取的一种生活态度。

某镇上有个老太婆,天天都在为两个已经出嫁的女儿忧愁和伤心,街坊四邻都叫她“哭婆”。有一天来了一个老和尚,听说哭婆常哭,便问她:“你为什么整天发愁,甚至难过得直哭呢?”哭婆说:“你不知道呀,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给卖伞的老板,小女儿嫁给了洗衣坊的掌柜。每逢阴雨天,我就担心小女儿家的洗衣坊衣服晾不干,这两口子还怎么挣钱呢?一到大晴天,我又不得不为大女儿发愁,雨伞卖不出去,这夫妻俩不是要赔钱了吗?想到这些事,我怎么能不担心发愁,伤心落泪呢?”老和尚笑了:“你也可以天天笑嘛!”

“笑?”哭婆一时摸不着头脑,“我哪能笑得出来?”

“你为什么不改变一下自己的想法呢?每逢晴天,你就想小女儿家的洗衣坊衣服干得快,顾客来得多。一到下雨天,你就想大女儿家的雨伞好卖,生意兴隆。脑筋变一变,哪一天你都是笑嘻嘻的嘛!”

听老和尚这么一说,哭婆恍然大悟,她照着老和尚的话去想问题,果然天天都是笑嘻嘻的,从此哭婆变成了笑婆。

有愁事可忧和有好事可想,两者都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但变换思维方向,进行逆向思考,结果就大不一样了。            (千子/编辑)

 

上一篇:巧用语序
下一篇:复合材料显奇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