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03_3282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复合材料显奇威

2009-11-03 22:24:46

  复合材料,即由两种或两种以上材料组成的一种新型材料。复合材料,兼有所含材料的长处,有时又具有意想不到的优良效果。

  优越的性能

  复合材料玻璃钢,是用沙子、石灰和纯碱加工出很细的玻璃丝,即玻璃纤维,然后用玻璃纤维做“筋骨”,用树脂做“肌肉”,让它们凝固成一体,结果就成了一种比钢还结实,既不怕高温又不怕腐蚀,比重比钢轻百分之八十的新型材料—玻璃钢。

  一根只有4毫米粗的铜铌合金丝,可以悬吊起3吨重的机器,连现在最好的钢丝也甘败下风。用一种叫做铁硼碳合金属玻璃代替硅钢做成电源变压器,比用硅钢节省一半儿多。用金属玻璃铁钴合金制成录音磁头,其耐磨性比目前最好的合金磁头要高5倍以上,原声几乎不失真。

  复合材料有许多优越的特性。比如,它具有特殊的振动阻尼特性,利用这种特性可以减振和减轻对人有害的噪声。复合材料还可以整体一次成型,减少工序和模具的使用,制成的部件尺寸稳定性好,在科学实验和生产中,工程技术人员用磁粉或橡胶泥制成磁性高分子材料,比重轻,容易加工成尺寸精度高和形状复杂的成品,还可以与其他元件一体成型,受到生产厂家和消费者的共同青睐。

  广泛的应用

  复合材料首先在航空航天技术和军事上得到应用。譬如,在军用飞机上用硼纤维增强环氧树脂作方向舵等。采用高性能复合材料,是导弹射程增大的秘密所在。碳纤维素增强树脂复合材料已在导弹、航天飞机和卫星上应用。

  此外,复合材料在体育器材上也得到了应用。用新型复合材料制成的高尔夫球棒,具有特殊的刚柔性,比金属球棒轻百分之四十,球棒头部能承受更大的冲击力。撑杆跳高的撑杆改用玻璃钢制作后,使近20年不见提高的成绩,几次刷新世界记录,一下子提高了3米多。

  在生物医学上,生物复合材料是器官缺损、病变、衰竭的替代材料,也是重新构造人的器官,使之延续人的生命的替代材料。

  复合材料也走进了音乐殿堂。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的提琴和吉他,比木质的优越,音质好,不失真。

  展望未来,无论是上天还是入地,无论是庞大的部件,还是微小的用品,总之生活的方方面面,复合材料的身影无处不在,彰显奇威。(人华/编辑)

上一篇:学会另一种思考
下一篇:失败引出的发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