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30_3282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子弹长“眼睛”

2009-11-30 10:11:55

  弹药是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场上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从传统意义上讲,弹药是对目标实施硬毁伤的终端载荷,例如人们熟悉的杀伤榴弹、破甲弹、穿甲弹、子母弹、燃烧弹等,在战场上都曾大显身手。而今,随着战争的不断演进和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大规模集成电路、超高速集成电路以及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弹药中的广泛应用,弹药也在悄悄孕育着一场革命,一批机理独特、威力大、有灵性的智能化弹药脱颖而出。智能子弹就是其中的一种。

  智能子弹是一种无需射手进行精确瞄准,子弹出膛后可在短暂飞行时间内自动调整方向、自动跟踪目标的新型自导杀伤武器,有人也把它称作是长“眼睛”的子弹。通常情况下,这种子弹装配有一种独特的控制系统,从而可保障子弹从螺纹枪管发射后能在高速旋转飞行的同时,完成弹道偏离、自动寻的和准确命中目标等任务。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掌握智能子弹技术相对成熟的国家,它研制的由枪管发射的智能子弹,主要通过两种装置来控制发射:一是制导系统,采用的是激光半主动制导,具体设想是用一束激光给目标“着色”,并给每个弹头的石英窗下安置一个自动寻找激光信号并控制子弹的传感器,以引导子弹沿激光束飞行而精确命中目标。二是压电陶瓷制动器,这种装置结构十分简单,弹头通过球窝连结与弹体结合,并且由一圈压电陶瓷棒来固定,在施加电压时,由于压电效应子弹一侧的某个压电陶瓷变长,同时另一侧相对应的压电陶瓷变短,这样可使子弹产生飞行偏角,从而控制弹头的飞行方向。据透露,美国奥伯恩大学正在从事一项名为“管射智能压缩偏转适应弹药”的研制计划。试验表明,弹头能够以0.12度的倾角、198赫兹的频率向各个方向偏转,弹头内导线的电压在数十到数百伏之间波动,仅需要0.028瓦的功率。通过超音速风洞试验证实,这种智能子弹能适应空气动力学变化,能在一定限度上抵消风和地球引力的作用调整弹道,从而增大系统瞄准和直接射击距离,提高作战效能,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另据报道,以色列也在研制一种可利用M4卡宾枪发射的“微型灵巧多功能小型弹药”。这种弹药是专为城区作战时减少平民伤亡研制的,弹内装有多个传感器,可对目标进行探测并攻击其最薄弱的部位。

上一篇:智能建筑 光电墙壁
下一篇:快乐阅读 山谷决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