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30_3282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智能建筑 光电墙壁

2009-11-30 10:11:54

  能源是人类社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地球上的能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的,能源危机的阴影一直笼罩着我们。如何找到一种既不无限消耗地球资源,又不会污染我们得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的能源,一直是技术研究和科学发展的方向。太阳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所以如何把太阳能无污染地转换成可利用能源,就成为与能源相关行业发展的目标。

  随着科学的进步,建材行业的科研人员在研制环保节能型建材的同时,开始思考更为先进的能源生产型建材。这种建筑材料要求在满足其建材基本性能同时,还能够生产维持建筑物运转所需要的宝贵能源。光电幕墙技术即为光电技术与幕墙系统技术的科学结合。光电幕墙除了具有普通幕墙的性能外,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的功能。与普通能源相比,光电幕墙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所以光电池发电根本不会排放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等会产生温室效应的有害气体,不会产生污染,消耗自然资源,也不会产生噪音,所以光电幕墙能源是一种净能源,同时,光电幕墙本身还具有装饰效果,光电池根据其特性分为单晶硅电池、多晶硅电池及无定型硅电池,其物理性能不同,外表形状、颜色、光电池转化效率也有很大的差别。同时光电模板背面还可以衬以设计师喜欢的颜色,以适应不同的建筑风格。

  光电幕墙技术可用于建筑物外表装饰的许多方面,一般来说,应安装在建筑物中受阳光照射时间较长的部位,例如建筑物面南方向的幕墙,采光棚及遮阳棚等部位,以保证光电池的效率。光电幕墙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

  光电幕墙是一种集发电、隔音、隔热、装饰等功能于一身的新型建筑幕墙,充分体现了建筑智能的特点。它大大减轻了环境的负担,同时也满足建筑的物理需求,比如阻燃、保暖、隔热等。光电幕墙装了光电模板后,可节省传统的建筑材料,比如,光电模板可代替抛光的自然建材,并且在光电幕墙的生产、使用直至报废都可以实现对环境的无污染。光电板成分中没有有毒物质,不会在建筑物起火时出现任何诸如释放有毒气体等危险。重要的是光电幕墙在具有普通幕墙功能的同时,还可以把光能转换成电能,这种能源生产型幕墙是幕墙技术发展的最新代表。

  光电幕墙虽然具有较强的节能功效,但由于造价昂贵、尚不能被广泛使用。目前,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的节能幕墙是生态幕墙,它的价格相对便宜又十分美观。生态幕墙的接合部使用了密封保暖的铝合金型材料,设计独特,令幕墙玻璃间的缝隙非常严密,保证室内冷气、暖气不外泻,使能源得到充分利用。铝合金型材料不但可以涂上任何颜色,而且可以通过阳极氧气法来上金属色,建筑物可以在几十年内拥有华丽外观。

上一篇:快乐阅读 米斯蒂解疑
下一篇:子弹长“眼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