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2_3282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馆 细胞战病毒

2009-12-02 20:51:14

  悄然无声,一群病毒从一张微微张开的口中悄悄溜了进来。这是一个长长的通道,黏黏的唾液,可怕的溶菌酶夺走了入侵者的多数兵力,可惜还是被狡猾的病毒攻了进来。

  细胞病变是各种疾病的致病根源,当我们身体里的细胞疲惫的时候,病毒就悄悄入侵进来啦。冠状病毒和鼻病毒就是引发感冒的两大主要致病魔头,此刻,他们正得意洋洋地向人体内迈步前进。

  通道里一片昏暗,守卫的细胞士兵都疲惫得迷迷糊糊的,病毒们奸笑着,毫不留情地杀死了那些没什么反抗能力的细胞士兵,他们要攻占这副躯体,让它成为自己的“宿主”。

  “隐蔽!”头领一声令下,病毒们立刻各自在宿主体内迅速潜伏起来。因为这个时候人体的免疫细胞比较强大,他们还无法攻破这个强大的“防火线”。

  “阿嚏,阿嚏!”嘿,宿主发病了!

  “就是这一刻!”病毒们喊叫着,从隐身的地方蹿出来。宿主发烧、劳累,或者着凉等等原因引起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就是潜伏的病毒出手的好时机。他们抓紧机会,在人体细胞中快速繁殖,并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全身蔓延开来,尽可能地去感染所有的健康细胞。

  “紧急通报!紧急通报!”警报声发出刺耳的尖叫,前线战士—白细胞立刻披挂上阵,双方狭路相逢,激烈厮杀起来。

  白细胞做变形运动,穿出毛细血管和微静脉,游走在病毒入侵的危险边缘,充分发挥防御与免疫作用,吞噬掉病毒,用酶把细菌消化,而自己也会与之同归于尽!

  敌人来势凶猛,一场战役下来,牺牲了众多白细胞。

  战争正在进行得如火如荼,忽然,一些高浓度的钠盐涌了进来。哎呀,这下可糟了,虽然它们杀死了一些病毒,可白细胞统领苦心布置好的防御工程也被完全破坏了。病毒更加猖狂了起来。

  原来,宿主摄入的食盐过多,口内的唾液分泌就会减少,口腔内存在的溶菌酶也会跟着相应减少,这样病毒在上呼吸道黏膜就能安全“落脚”了。而且,体内随着钠盐的渗透,咽喉黏膜失去屏障作用,其他病毒、细菌都可以“趁虚而入”呢。

  白细胞越来越多,与病毒之间的争斗也愈来愈烈。

  一周后,他们终于战胜了细胞内的病毒,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温馨小贴士

  感冒是病毒趁我们身体虚弱的时候引发的攻势。所以,我们平时要多多加强锻炼,不让病毒有机可乘哦。

  不小心患了感冒也不怕,我们要和体内的健康细胞一起对抗病毒!锻炼身体,多喝白开水;不要因为味蕾和嗅觉不敏感,吃口味过重的食物,以免影响身体细胞发挥战斗威力。

  一般7天后就能痊愈,不要心急呦!

上一篇:长“痣”的机翼
下一篇:刨根究底 写好科普小文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