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30_3282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刨根究底 写好科普小文章

2009-11-30 10:11:40

  科普小文章,指的是通过发现问题,然后亲自去实验、调查研究,及时收集观察到的数据,分析归纳一般规律而创作的,带有科学知识性的小文章。我们要学会细微观察,抓住有价值的线索,然后刨根究底地去探索有关的科学知识,将会发现一片广阔的天空。

  一、敏感心,处处皆是有价值线索

  生活,是我们创新的源泉所在。我们要从生活中发现创新的对象,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这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颗敏感心,不放过每一条有潜在价值的“蛛丝马迹”。

  1.大浪淘沙,吹尽狂沙始到金

  丰富多彩的生活,为我们提供了数不胜数的素材。我们每天也要面对各种精彩纷呈的信息,有些有价值,有些毫无意义,就需要我们用一颗敏感之心去看待,从大量纷繁的信息中挑选有潜力的线索。例如,有位同学在学习《五月端午》中,对“每到端午,家家户户门上都插上艾草、菖蒲”一句特别感兴趣,于是就决定对它展开小研究。

  2.明辨是非,学会甄别小线索

  有了粗线索,我们就需要进一步精加工,要会从它们中提纯,努力挖掘更有潜在价值的小线索。我们可以通过上网、上图书馆查阅资料,也可以问别人,从而更迅速地确定研究的小课题。

  例如我们对端午插艾草、菖蒲进行研究,我们发现原因:(1)南方习俗;(2)驱邪却鬼;(3)防病作用;(4)驱赶蚊虫……于是,这位同学就选择“艾草能驱赶蚊虫”这条小线索展开活动。

  二、好奇心,学会打破沙锅问到底

  科学,是一片浩瀚神秘的海洋,闪烁着璀璨的星光,吸引我们驾着小船,在科学的海洋里自由遨游。众所周知,在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已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动力,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在研究科学的动机方面,我们知道,好奇心是形成研究的内部动机,而发现活动有利于激励学生的好奇心。学生容易受好奇心的驱使,对探究未知的结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此,我们要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吸引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发现活动中去。

  例如我们引导学生上网查询,便知道艾草的一些常识: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然后,引导学生动手科学实践活动,用零花钱到花鸟市场购买艾草,种植到房间,然后观察对比实验,记录有关数据,对数据加以科学分析。

  三、缜密心,细微观察写科普文章

  在科学实践活动中,需要我们有一颗缜密的心,及时记录下点点滴滴的数据和观察现象。在研究活动中,我们必须有一股钻研的精神,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在研究中努力培养自己的细微观察的能力。在深入钻研的过程中,就可以领略到其中的奥妙,体会到研究活动获取成功的喜悦。长久下去,自然会对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激发科学研究的高度自觉性和积极性。例如,该同学在持久的研究活动中,发现艾草的确具有神奇的“驱蚊”功能,在老师的辅导下,撰写了《揭开“驱蚊草”的奥秘》,获得了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环保局联合组织的全省中小学生环保征文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只要工夫深,铁棒磨成针。坚持就是胜利,这不变的真理激励着我们在科学研究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上一篇:科学馆 细胞战病毒
下一篇:小腿肚的奥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