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0_3282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馆 地雷插“翅膀”

2009-12-10 18:40:37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地雷研制中的广泛应用,一种能自动识别目标、自动控制炸药爆炸,并能够在最有利时机主动出击毁伤目标的智能地雷正日益成为战场上的主力。

  目前,最为典型的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自动机动地雷,它可以自动空中投送,自动实施快速攻击,并能够长时间自动探测目标。当它“锁定”目标时,小火箭自行点火,在控制系统导引下腾空攻击目标。如在预定时间内没有发现目标和实施攻击,地雷将自行爆炸。

  另一种是自寻的地雷,该雷装有遥感、电脑和火箭装置,在隐蔽地方设置好后,它就会机敏地监视周围,一旦目标进入警戒圈,它便自动腾空飞起,追踪目标,直至将其击中。一个自寻的地雷,可以封锁约两万平方米的范围,相当于数百至上千个普通地雷。

  而反直升机地雷的性能则更为独特。该雷布设后处于休眠状态,只有声探测系统处于值班状态。直升机飞行时,它的主旋翼和发动机发出具有一定特征的声音,当地雷的声频识别系统探测到这种声音后,立即进行判断,如确认为是己方直升机时,地雷起爆系统就无动于衷,继续处于休眠状态;一旦确认是敌方直升机时,声音预警识别系统就立即唤醒地雷,使之进入战斗状态。此时,红外探测起爆系统开始工作,探测目标是否进入威力区,当发现直升机已进入地雷的威力区时立即起爆地雷,地雷会迅速腾至100米左右的高度起爆,击毁直升机。

上一篇:科学馆 北半球的“土著”居民
下一篇:让细菌刷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