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2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馆 北半球的“土著”居民

2009-12-16 20:42:48

  春天到了,我的朋友海象又要进行一年一次的大迁徙了。它要离开我了,我真有点舍不得。哎!……什么,你问我叫什么名字?哦,对不起,刚才太伤心了,忘了做自我介绍了。我是生活在加拿大和俄罗斯冰冷水域中的一只独角鲸。由于别人认为我天性凶猛,不容易接近,我几乎没有朋友。但海象却和我保持着非常好的友情。今天,我特意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这位被称作“北半球土著居民”的海象朋友。

  海象的身影经常出没在北极海。它特别喜欢群居,常常是数千头簇拥在一起。它样子憨态可掬,容易接近,朋友当然就比较多。要问我是怎么跟它交上朋友的呢?呵呵,最重要的原因是它也有一颗和我相似的与众不同的大长牙。

  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居然把我吓了一大跳,这世界上怎么会有和我一样,长着长牙的怪物呢?还让我误以为是自己的照片呢。其实,它的牙齿和我的被称为“独角”的牙比起来,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我的牙齿几乎占到了体长的一半,有2米多;而海象最长的牙也不过0.9米左右。

  后来我才知道,它的牙是自上颚长出的犬齿,像象牙一样,而且一生都要长个不停。这个牙的用处很大,可以用它挖掘食物,攀登岩石或攻击敌人,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和武器。相比之下,我曾引以为豪的两颗大牙好像是渺小多了。为此,我特别好奇,决定接近它,搞清楚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怪物?它的牙到底和我的牙有啥不同之处?

  海象的性格真是名不虚传,实在好得很,因此海象特别容易接近。

  没用多长时间,我就跟他混熟了。这下,我就直奔主题,向它了解牙的问题。原来它的牙像耕犁一样在海底辛勤地耕耘着,犁过之处会露出两道约50厘米深的垄沟。当犁过2~3米时,它就伸展前肢向上游。

  只见它的两只前鳍足紧紧合拢,捧着从海底犁出来的收获物边游边搓,身后还拖着一股黑色的“烟雾”。快游到水面时,海象把收获物撒开,然后再根据收获物下沉时的不同速度,挑选猎物来捕捉,如海螺、贝壳类软体动物。它可真是聪明绝顶了。还有就是海象那稠密而坚硬的胡须能帮它在光线不佳的条件下(如极夜季节)捕捉食物。

  当然,不是所有的海象都靠吃软体动物、甲壳类或其他动物为生的。有一种性情特别凶猛的海象,长着黄色长牙,专吃海豹、海兔的尸体,还追逐小船甚至伤人呢!

  我和海象聊了一夜。它给我讲了许多关于它的与众不同的事情。海象说它新陈代谢的方式独特,在陆地上实行“斋戒”,不吃任何东西,依然活力四射。雄雌海象的体重相差悬珠,一只2.5米长的雌海象,体重达700公斤,但只是雄海象体重的一半。

  海象还告诉我,它特别习惯回到“老家”生宝宝,每胎只产一仔,年年如此。海象说它记忆力特别好,从不会迷路。另外,它还自豪地说它从来不会背信弃义,如有同类受伤,它一定前去帮助,决不会为保护自身安全而离弃不顾……

  哎呀,海象的优点还真是不胜枚举。我还从它那里知道,它的嗅觉和听觉十分灵敏。在海象群睡觉时,通常会有一个同伴在四周巡逻放哨,如遇危险,就发出公牛般叫声,把酣睡中的同伴叫醒一起逃跑。

  还有个秘密呢!海象说别看它身体重,这并不代表它行动不方便,它可是游泳健将。海象能在波涛汹涌的岩石间游来游去,还能横渡几千米的海峡。经它这么一说,我还真从心底升起了一丝敬佩之情。

  海象是个大“近视泡”,视力差得很,两只眼睛总是眯成缝儿。他们是出了名的睡觉大王,一生中大多时间是趴在冰上或深入海里睡觉度过的。海象平躺睡觉时,半个脊背露出水面,像座浮动的小山,随波起伏。站睡时,海象头、肩露在外面,看起来特别惬意。它站睡的特点引起了朋友们的注意和好奇,大家经常在背后议论这家伙,猜想它能站睡的原因。有一次竟然为这事争论了起来:有的说是它生下来就有的特异功能,有的说这是因为它肚子里有一个千金坠,还有的说这是它身体太重的原因……大家争得面红耳赤,最终还是没有得出结论。没有办法,我只有向它请教。你猜它怎么说的?海象说它咽部有个气囊,当里面充满空气时,它就会像气球那样悬浮在水中。这真是让我有点半信半疑,我怎么就没有站睡的本事呢?

  看到我的表情,这家伙竟然得意忘形起来,接着又给我讲起了它的出众之处。海象说它的皮下有约三寸厚的脂肪层,能耐寒保温,而且皮肤的颜色在陆地上与海水中也不一样。这主要是由于陆地上血管受热膨胀,呈棕红色;而在海水中,海象的血管冷缩,将血从皮下脂肪层挤出,以增强对海水的隔热能力,呈白色。

  听后,我不由得肃然起敬,觉得与这位朋友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现在,海象要去远行了,我祝它一路顺风,等待它早日回来!

上一篇:成长的轨迹 卑微的愿望
下一篇:科学馆 地雷插“翅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