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2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成长的轨迹 卑微的愿望

2009-12-16 20:38:43

  卑微的愿望

  2007年2月27日,76岁的中科院院士李振声,由于他在小麦远缘杂交育种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和突出贡献,从而荣获2006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大奖。

  李振声是如何摘取这项桂冠的?

  李振声出生在山东淄博农村。家境贫寒,但重视教育的父母一直供他念书,先私塾,后学堂。13岁那年,父亲去世,母亲一人带着4个孩子,日子愈发艰难。李振声在哥哥的资助下,读到高中二年级,便再也无力支撑。

  辍学后的李振声只身来到济南,想托人找个营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街口看到山东农学院的招生启事,上面“提供食宿”的四个字深深地打动和吸引了李振声。于是他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考了,没想到高中还没毕业的他竟如愿以偿。

  又有饭吃,又能读书,这对于李振声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无比珍惜,所以学习特别刻苦,特别勤奋。

  谁会想到,当初只是为了糊口的李振声,最终一路走来,50年风雨,成了业绩斐然、令人瞩目的大科学家。个中意蕴,着实耐人寻味。

  其实,我们的成功,有时是从一个卑微的愿望开始的,只因为卑微,便少了一些功利之心、名望之欲,也少了一些觊觎、竞争与挤压,可以平心静气地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更多了一些沉着与坚韧。一介挑夫,可能迫于生计,甚至为了一箪食、一壶浆,身负重轭,奋力向上,兴许会比常人更快地登上泰山之巅。

  许多成功都源于细节

  1992年,他仍然一无所有。他开始创业的第一步,是租赁了一家濒临破产的建筑公司。

  这一步,毫无精彩之处。因为,任何人都可以把这濒临破产的公司接手下来。

  当然了,因为这公司,成为经理的他的命运,也变得毫无悬念,财务危机四伏的公司,还能带给他什么呢?

  他没有资本,也没有后台,在建筑这个关系错综复杂的生态圈中,他似乎进入了重重迷障之中。

  还是1999年,四面楚歌的他终于接到了一项业务,一个被承包商转包5次的建筑工程,他只能得到这样的业务。

  于是,他开始算账,这个业务能不能赚钱,可一算,他傻眼了,这个工程最起码得亏本五万元,这完全是一个没人敢接的工程。

  接还是不接,他接了下来。

  他把这个亏本的工程当成了一宗大业务,倾尽了自己的全力,工程工期原本140天,他只用了72天。工程完工后,验收部门不相信这样的亏本工程会有好的质量。但检测结果令人瞠目结舌,所有指标个个皆优。

  当然,他为此大亏一场,足足8万元。

  但这支建筑队让政府部门牢牢记住了,在这个充满关系、偷工减料的建筑行业中,竟然会有这样一个人,舍了血本保住一项工程的质量。

  从此后,业务不断向他涌来,在此后十多年中,他参与了江苏几乎所有的重大项目建设。

  他的名字叫严介和,在“2005年胡润版百富榜”中,严介和以125亿的资产位列中国大陆第三大富豪。

  所有成功都是有源起的,但严介和的成功,具有某种戏剧性,他的这个成功的细节,看似平淡无奇,却成为他发达的最为关键的一着,成为一个内劲充足的赚钱机器。

  有人说,信念决定高度,这不假。但许多时候,该是思路决定高度。在生意场中,仅仅有信念是远远不够的,生意需要奇巧的思路,需要独树一帜的品质,需要知道你从事这个行业最需要什么,而你能否提供这些?

  那么,当年的严介和是多么聪慧的一个人,他亏了8万,却赚进了100多个亿。

上一篇:科学馆 电子书
下一篇:科学馆 北半球的“土著”居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