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2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馆 电子书

2009-12-16 20:40:01

  电子书,最早出现在20世纪40年代的科幻小说中。90年代后期,电子图书(E-books)变为现实,并出现在市场上。第一本电子书,是美国线上出版社出品的掌上型电子书。它可从网上下载书籍。许多独立的网站为积极配合这种电子书的发售,将一些不受著作权限制的书籍在网络上重新格式化,以方便拥有电子书的读者进行下载。

  今日的电子书,已发展为类似于书本形状的掌上型电脑,符合传统阅读习惯;同时,更佳的屏幕解析度,对读者的视力倍加关爱。比如,滚动条不见了,按动一下,翻开一面,与读“纸质书”一样方便。通常电子书旁,放有一支笔,可以利用它在书页旁边空白的地方做笔记、批语,并储存起来,不用可消去;还可以放大字体,用关键字寻找和备份文件,如果点选某个字、词,它会给你解释。

  需要了解的是,电子书只是一种比台式电脑读来更舒适的阅读工具,比如,高级电子书的屏幕有背景光,屏幕表面抗反光,能产生高解析度,所以阅读起来更轻松。同时,它具有“纸质书”所不具备的信息更新性能。当今美国著名的三款电子书是“火箭电子书”、“世纪读者”和“SoftBook”。

  当你首次读“火箭电子书”时,须借助电脑,把电子书插到电脑的端口,从网站上把书稿下载,再转到电子书中。“世纪读者”的操作方法与“火箭电子书”相似,但其独特之处是,它的线上书籍库里有1万册书籍,包括许多恋爱小说和通俗小说。另外一型“SoftBook”,看起来像个写字板,屏幕为21厘米x27厘米,其独有的优势是不需要和电脑相连接,它带有自己的数据机,但须把它插在电话插孔上,这样方能从“SoftBook”的线上图书馆下载书籍内容,据称目前线上图书馆包含了100本书籍和一份日报。“SoftBook”书页容纳量较高,达10万张。“火箭电子书”重量0.56千克,电池寿命长达20小时,售价近500美元;“SoltBook”,重达1.35千克,300美元左右,但每月还要加收20美元的信息费;价格最低、重量最轻是“世纪读者”,重量只有0.45千克。

  新近,美国又推出一款超级重型电子书—“Everybook”,它重达1.65千克,可容纳50万张书页;提供两个33厘米的LCD彩色超大屏幕,屏幕显示格式、文字、数字公式以及插图,酷似纸质彩版书籍。“Everybook”与“SoftBook”相似,也有自己的数据机,可从它的网站上下载文章。但其标价高达1500美元。

  据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家乔·雅各布森领导的科研小组,最近研制出一种容量相当一座小型图书馆的电子书。书内装有解调器、电池、微处理器和其他元件。该书的突出特点是—使用电子油墨,每一书面上涂有上亿万个小囊,小囊里包着有黑白两面的显微微粒。每个小囊单独与一个电荷发生反应,加正、负电荷,显微微粒转动分别显白与黑,通过数位化呈现来实现字体显示。书背内装的电子装置,连通页面小囊,实现自行排版,看起来像真的书页。看这种电子书,只需用一节小电池。此外,此书装有文章选择器,可通过瞬间储存卡不断补充文章,文章从网站上选取。该电子书价格不高,但还不能实现“轻便携带”。

  据行家透露,电子书将成为21世纪的阅读新潮流。电子书一般都加有高级的加密技术,以防止被盗印—这一点“纸质书”难望电子书的项背,出版商因此也乐意出版有著作权限制的电子书籍,以解决当前令出版界头痛的盗版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世界,电子书和印刷书将并存,电子书不会完全取代印刷书籍。这点,与收音机、电视机并存的现象相仿。但制造商称,目前,电子书还不适宜一般读者使用。对那些必须经常阅读大量必需信息的人们,比如,教师、大学生、专业人士、医生和律师等比较合适。而当网上下载书籍变得容易、消费者渐渐习惯电子书后,电子书将成为一般读者的“掌上明珠”。随着电子书制作技术日新月异,电子书商业营销也将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上一篇:“菲”鱼的故事
下一篇:成长的轨迹 卑微的愿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