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82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菲”鱼的故事

2009-12-16 20:38:50

  在过去的一年里,迈克尔·菲尔普斯这个名字几乎和“奇迹”这两个字画上了等号。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独得八枚金牌,在蓝色的水立方里,这个美国大男孩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菲”鱼。他,有孩子的天真,有天使的微笑,有天才的细胞……他的身上还有很多“菲”一般的故事……

  “菲”一般的天赋

  迈克尔·菲尔普斯出生于1985年6月30日。他的父亲曾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并将这种才能传给了自己的孩子们。最早开始学习游泳的时候,菲尔普斯有一点犹豫不决,心里对那蓝色的泳池还是心存一丝恐惧的。但迈克尔最终还是跟随他的两个姐姐走入了游泳池。他的教练察觉到迈克尔的恐惧,便允许他仰在水上四处飘浮,所以他最先学会的游泳姿势就是仰泳。

  当然,当年的菲尔普斯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少年。他喜欢与自己家的猫萨凡纳一起入睡,这只猫就蜷缩在他的旁边。他早上也不愿意起床,但一旦开始一天的训练,他就丝毫不会偷懒。一跃入碧蓝的泳池,这个平凡的少年就再也不平凡了。

  菲尔普斯有着修长的四肢和大大的手脚,浑身没有一丝赘肉,游起来像鱼一样在水中划过,他蹬腿动作非常有力,双腿好像装有发动机,而且在比赛中似乎从不感到紧张。人们都说,他的体型天生就是做游泳运动员的料。1996年,菲尔普斯11岁的时候,他的教练鲍曼发现他具有成为奥运冠军的潜质。鲍曼说:“你会看到他总是迫不及待地跳入水中,他给自己的压力远远超过别人对他的要求,我尽量做到不喜形于色,尽管我为他的表现感叹不已。”鲍曼注意到菲尔普斯能轻松学会别的少年所不能掌握的技巧,这位教练知道他面对的是一位游泳天才,于是他对菲尔普斯的父母说:“迈克尔天赋极佳,他的潜力是无限的。”

  少年时期的菲尔普斯唯一的“短处”就是长得太快,这曾使他感到十分疲劳。

  在1999年的美国少年运动会上,菲尔普斯打破了20岁年龄组200米蝶泳的纪录。15岁时,菲尔普斯作为美国1968年以来最年轻的奥运游泳选手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期间,菲尔普斯成了泳坛的谈论焦点,他以杰出的表现6次获得奖牌,并创造了5项世界纪录。菲尔普斯摘得了200米蝶泳、100米蝶泳及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并且打破了这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要知道这些记录是在同一天创下的,这在世界游泳比赛史上可是头一次。

  “菲”一般的努力

  很多人都认为天生是游泳奇才的菲尔普斯“游遍天下无敌手”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菲尔普斯却认为他的成功主要归功于自己刻苦和坚持不懈的训练。从高中毕业以后,菲尔普斯的日程表就是这样:从早晨5点钟开始长达2个半小时的训练,中餐后稍稍打个盹,然后接着游,一直从下午3点半到6点。他每天游的距离多达20公里,他说:“我知道没有人比我训练更刻苦。”

  菲尔普斯的训练刻苦程度是别人难以想象的,他时刻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有一年的新年前夕,菲尔普斯正在新墨西哥参加训练营,还是坚持每天三次的训练。为了参加新年联欢晚会,菲尔普斯缺席了晚上的训练。对自己严格要求的菲尔普斯便从晚上11点训练到了凌晨1点,这个真算得上是一个跨年的训练啊。鲍曼曾两次带菲尔普斯上高原训练,每次都要待3周,游70多场较为正式的训练赛。为了应对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在早上进行这一特殊情况,菲尔普斯有时早晨6点就开始进行游泳训练。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八金之后,菲尔普斯说:“今年我的目标很大,所以需要花费很大努力才能完成目标。鲍曼对我说,我之前每次训练,都像是在往银行里存钱,这样等到有急用时就可以往外取钱。这次北京奥运会,事实上我是把存款取到了最后一分,这说明刻苦训练有多重要。”

  竞争心强也是菲尔普斯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不管是打牌、打游戏还是游泳,他都要争第一,不服输。队友文特就曾说:“进入游戏和比赛时间,你就能从他脸上看出一点,‘我是迈克尔·菲尔普斯,我想要赢。’”竞争心让“泳坛神童”在游泳池中异常专注。菲尔普斯说:“当我喜欢一件事时,我就会专心致志。而当我一心一意集中注意力时,没有一样东西、没有一个人能阻挡住我的道路。如果我真想要某个东西,我就会真正达到,这就是我一贯的风格。如果我没有达到目标,那你们就要小心了,我会更加努力,你绝不会挡住我。”

  “菲”一般的爱心

  菲尔普斯在北京创造奇迹、一人独得八枚金牌之前,单届奥运会金牌纪录是由前美国游泳名将马克·施皮茨保持的。马克·施皮茨曾经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一人独得七枚金牌。马克·施皮茨对菲尔普斯打破自己保持了36年的纪录这一表现,只用了一句话来评价:“史诗般的伟大。”这个表现如“史诗般伟大”的大男孩同样具备如“史诗般伟大”的爱心。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当菲尔普斯在个人项目上赢了队友克洛克拿到金牌后,为了让队友也一偿金牌夙愿,居然把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资格让给了队友。这是一个几乎让克洛克掉眼泪的决定:“我实在说不出什么话来,但我觉得这样的决定只有迈克尔才能作出。对我来说,这就像一份巨大的礼物。”菲尔普斯成全队友的大度,为他赢得的是远远超出了一块金牌的份量,他甚至还记挂着克洛克喉咙痛的小事:“他感觉不是太好,他应该获得另一次机会。”

  北京奥运会上,男子4×100接力赛美国队最后凭借雷扎克的后来居上赢了法国队,菲尔普斯终于圆了自己的八金梦。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即便是在当时如此激动的时刻,菲尔普斯也没有忘记安慰法国队输掉最后一棒的贝纳尔。菲尔普斯的善良和爱心为他赢得了不少好人缘,连菲尔普斯最大的对手,国家队的罗切特和文特都是他最好的朋友。

  在泳坛已经战无不胜的菲尔普斯同样为帮助其他人实现自己的“飞鱼梦”做出了不少的贡献。菲尔普斯把从泳衣赞助商那里得到的100万美元奖金捐出来,用于承办一个帮助其他选手实现梦想的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的宗旨就是为了提高游泳设施的安全性和促进青少年的游泳发展。菲尔普斯在一份官方声明中写道:“感谢全世界的支持者和我的队友,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才让我多年的努力和运气得到了回报。我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八枚金牌,这全得益于他们。现在是做一点回报的时候了,我将把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帮助那些怀揣着梦想的选手。”

  菲尔普斯曾经亲自下水为特奥运动员们做指导,残奥会游泳运动员艾琳就把他作为自己的偶像,虽然他们仅有几次交谈而已。菲尔普斯还经常为游泳中心的孩子们充当义务教练,教给孩子游泳技巧,分享他的心得。对一些才刚刚开始学游泳的孩子,他也表现得非常有耐心,真是一个合格的好老师。

上一篇:萤火虫投诉巴耶鸟
下一篇:科学馆 电子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