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82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蓝色黑色花卉何其少

2009-12-20 15:27:49

  大自然的黑花只有8种

  如果仔细观察,便会发现大自然的花卉绝大部分都是红色、橙色或黄色等,很少见到颜色为蓝色和黑色的花。植物学家的一项统计表明,在4000多种花卉中,白花和黄花名列前茅,各有1193种和951种;接下来的是红色、紫色、绿色、橙色和茶色的花卉,分别是523种、307种、153种、50种和18种;黑色的花卉少得可怜,仅有8种。

  植物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三个方面的原因。

  传媒我们知道,一般花卉的花粉传播,大都是以昆虫为媒介。因为蓝色、黑色的花卉一点也不艳丽夺目,无法把昆虫吸引过去,所以花粉传播十分困难。怎么办呢?只有依靠自然风力的传播。这里面存在着极大的局限性,结果使得后代的繁衍受到制约。

  色素研究发现,花青素、类胡萝卜素、类黄酮是决定花卉颜色的主要物质。例如,在花青素与植物体内的铜、铁、钴、钼等金属元素结合之后,倘若呈酸性,开的就是红色类的花;如果呈中性,就会开紫色类的花;要是呈碱性,就开蓝色类的花。再比方说,当花瓣的细胞里面含有类胡萝卜素这种有色体时,开的是黄色类的花;若没有含任何色素,那么开出的花一般是白色的。然而遗憾的是,无论它们和任何元素结合在一起时,都无法呈现出黑色这种颜色。即使是在自然界里见到的黑牡丹、黑菊和黑玫瑰,也都不能算是纯黑色的。

  阳光太阳光由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不同颜色的光所组成,每种光的波长各不相同,包含的热量也不一样。花卉,尤其是花瓣十分娇嫩,很容易被高温伤害。而那些红色、橙色和黄色的花卉却能通过反射红光、橙光和黄光的方法,避开它们各自所带的大量热量,保护自己不受到太阳光的炙烤而生存下来。蓝花和黑花却与众不同,能吸收太阳的光波,致使花的柔嫩组织极易受到破坏。经过漫长而残酷的“优胜劣汰”进化过程,蓝色,特别是黑色的花卉品种,就变得稀少而难以看见了。大自然中黑花的可能性仅为百万分之一,只有在某种特定的环境里,黑色花卉才能够生存下来。以荷兰著名的黑郁金香为例,它之所以能存活,得益于典型的温带海洋气候。

  来之不易的黑郁金香

  郁金香花属于百合科郁金香属,该属有100多种。在广泛栽培供人们欣赏的郁金香中,品种达500个以上,绚丽多彩,千姿百态。它们是用原生种郁金香与别的几个种杂交之后,培育出来的。在花卉爱好者的心目中,排第一位的为红色郁金香,黄色郁金香屈居第二。像在花瓣上洒有红点的黄色郁金香,命名为“国王的血”。而花瓣上有条纹分布的红郁金香,则被叫作“奥林匹克火炬”。那些花瓣相互掩卷的红色郁金香,有着一个动人的名字—“情人的热吻”。

  最早的时候,郁金香产于土耳其和中亚细亚一带。后来,郁金香被引进荷兰,不料这个国家不尽如人意的天气和环境反而十分适合它的生长。郁金香深受荷兰人的喜爱,被选为“国花”,荷兰也因此而成为“郁金香王国”。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成为人们社会地位的标志之一。1636年郁金香热开始蔓延,一年之内郁金香价格暴涨59倍。1637年初,郁金香球茎的市价已达到当时荷兰普通居民数年的收入,用3个郁金香球茎可以换回一座房子。一颗“永远的奥古斯都”球茎的售价,甚至可以买下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一幢豪宅。现在,荷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花种植基地,以郁金香为主的花卉业己成为该国外汇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收益突破7亿美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姹紫嫣红的众多郁金香品种中,黑色郁金香别具一格,有着一种高傲的美,很引人注目。它在大仲马的笔下被誉为“黑寡妇”,曾经“艳丽得叫人睁不开眼睛,完全透不过气来”。要成功地培育出黑色郁金香花,一般需用15年左右的时间。正因为如此,这一新品种堪称身价百倍的稀世珍宝。荷兰有一位园艺家曾经花了近20年的时间培育出一种郁金香,它的花色非常接近纯黑,真可谓来之不易。

  关于黑郁金香,海外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17世纪的荷兰,有一位对花卉情有独钟的鞋匠。他业余时间栽花、浇水、剪枝、施肥和灭虫,忙个不停。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这位富有创造性的鞋匠,精心培育出一朵黑色的郁金香花,在当地引起轰动。他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对自己的“杰作”珍爱有加。

  消息传出,参观者络绎不绝,甚至有人前来求购。几番讨价还价之后,双方谈妥5000荷兰盾的价格。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买花人成交后不是对黑郁金香花爱不释手,反而将其置于地上,狠狠地用脚践踏之。

  “先生,太不像话了,您为什么要这样做?”鞋匠大发雷霆地责问道。

  “理由很简单!”买主解释说,“经过千辛万苦,我也好不容易培育出一朵黑色的郁金香花。为了在世界上独自拥有,一花独秀,唯一的办法就是买下您的黑郁金香,然后将其毁掉。即使您标的价是1万甚至2万荷兰盾,我也照买不误。”

  鞋匠听后,自然懊悔不已,想不到黑花竟然有如此珍贵,真是“花以黑为贵”了。

上一篇:穿在身上的高科技
下一篇:神奇的生物技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