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16_9253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车主之友》

《车主之友》

开博时间:2016-11-21 21:15:00

国内第一本将汽车知识、时尚生活、汽车文化、汽车应用、购车指导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汽车时尚类杂志。被消费者誉为“ 最具有可读性”和“性价比最高”的汽车时尚类杂志……

文章数
分享到:

800V的电压你受得了么?

2019-09-16 22:34:00

今天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官方的建议零售价为:全新保时捷Taycan Turbo 149.8万元,Taycan TurboS 179.8万元。我之前基于网络上伪装车照片绘制的假想图刚好可以和今天发布的实车做一下比较,可以看出相似度超过了95%。那么下面进入正题,保时捷Taycan到底是怎样的一款车,在产品推出方面几乎从未犯过错的保时捷“触电”是否也和以往一样再获成功。

保时捷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包括:911系列、panamera、cayenne、macan、718系列,每一款车型都是热销车型,能做到这一点需要精准的产品定位和眼光独到的产品规划,Taycan是保时捷的全新车系,当年保时捷发布Panamera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它会开辟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并取得成功,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Taycan未来市场表现同样令人值得期待,根据目前的情况,尚未发布的Taycan已经得到了超过2000个客户的意向订单,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一款尚未正式发布的车就这样令人期待可见客户对保时捷的喜爱。

我们先来看一下外观造型,Taycan并没有采用典型的保时捷风格前脸,而是突破性地做了革新,这对于保时捷来说非常具有颠覆性,如果熟悉保时捷的应该知道,保时捷家族的车型外观具有极高的延续性,911更是其中典型的代表。Taycan采用全新的更具科技感的前脸代表了一种基于传统的突破,因为我们在Taycan上仍然能够从比例和轮廓中看到保时捷家族的特性,只是一些代表性的东西革新了,比如大灯,但这种革新对于保时捷来说仍然是十分大胆的。

Taycan量产车与概念车外观造型高度接近,这让我在绘制假想图的时候更具容易,较大的宽高比呈现运动而扁平化的车头,扁平化是高性能运动跑车所追求的最佳运动姿态,这需要更高成本的车身构架与更贵的减震器来实现,纯电动平台的Taycan具备先天优势,电池被大量平铺在底部,没有尺寸庞大的发动机与传动机构以及这些系统的散热单元占用空间,所以Taycan能够保留高性能运动车的比例和姿态的同时让车内乘员拥有更好的空间,前排坐姿与空间与911相似,而后排则因为被额外布置了“脚坑”所以乘客的坐姿相比同类型的高性能运动跑车舒服了不少。

从车顶来看,Taycan的车身中部有明显的凹陷,外抛的轮拱让车辆拥有可乐瓶一般的造型设计,在战斗机上这种设计叫做蜂腰,可以有效降低跨音速飞行时的阻力,而Taycan虽然不能跨音速,但是这种造型同样可以降低风阻系数,最终这辆车的风阻系数为0.22~0.25,区别取决于尾翼是否处于开启状态,这个风阻系数是保时捷车系中最低的,车前部的空气帘技术是Taycan的设计亮点,主动空气导流片可以同时为散热器、冷凝器和制动器提供冷却空气,而底盘经过彻底封闭,包括整个后轴都被封闭起来,这些措施最终实现了前面提到的超低风阻系数。

 

贯穿式尾灯依然是保时捷的家族识别特征,至少在当前这个时代,保时捷还将在其他车型上采用这样的家族化设计,不过,Taycan的尾灯更具立体感,而且红色的灯带更细,位于整个尾灯的上沿。没有了排气口的尾部看起来似乎少了点什么,虽然Taycan极力让尾部的结构变得丰富起来,但这里的结构仍然看起来有些刻意,也许汽车电气化之后,对于设计师来说,尾部是最难设计的地方。电气化时代就是会有所取舍,也许未来车辆都电气化之后,我们已经忘记了车辆曾经还有排气口的存在。

Taycan的几个重点

800V

800V系统电压带来的优势:电缆直径更小,减少布线的总体积,减少布线重量,基础电压高,可以重复高功率输出,不像有些车为了达到瞬间大功率输出而临时升压。充电时间可以被缩短,按照中国NEDC的标准,可以5分钟增加100km的续航里程所需的电量。

三元锂离子电池

Taycan采用LG提供的电池组,锂离子软包电池,共计2组396个电芯。

永磁同步电机

相比不安装永磁铁的异步电机,永磁同步电机在转子上安装永磁体制造永久磁场,可以达到更加紧凑的设计,更高的功率密度,不但节省空间,还能够拥有稳定的高功率输出和良好的高温性状,永磁同步电机使用了发卡是线圈绕组,使用发卡形状的铜丝插入定子已达到更高的槽满率(70%)相比拉入式绕组(45%)提升不少。同时也有更简单的绝缘处理,更容易冷却,简单来说就是单位体积内可以容纳更多的铜线,这样可以达到更高的功率密度和效率。

后桥2挡变速器

一挡短传动比满足最大起步性能(超增压功能提供更强的0~100km/h加速性能),二挡长传动比提升高速行驶时的效率,并且可以达到最高车速,两个挡位和驻车器使用同一个换挡拨叉,以节省空间和重量,Taycan的整备质量为:2338kg。

我们再来看一下Taycan的基本数据

最大功率460kW,最大扭矩1050N·m,最高车速260km/h,起步控制开启后综合功率可以升至560kW(761匹),此时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2.8s,0~200km/h为9.8s,充电容量270kW,电池容量93kWh,续航里程453/465km(WLTP/NEDC)

充电时间

使用11kW的家用充电器从0到充满需要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适配22kW则能够缩短到4~6个小时,800V充电200kW及以上的充电桩充电可以在半个小时~3个小时之间充满电,20分钟可以充满80%的电量,而且工程师不推荐将车辆充满电,80%的电量是可以满足日常使用的状态。

最后,Taycan有很多技术亮点,也称得上是一辆划时代的纯电动汽车。我们期待日后的试驾体验。

本文来自《车主之友》

上一篇:你想用艾力绅锐·混动款待谁?
下一篇:独自“逃离” 无问东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