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2_3207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奥巴马对死星说不

2013-04-22 19:38:11

奥巴马对死星说不

尽管网上请愿要求奥巴马政府2016年前开工建造死星武器的投票人数超过了34 000,但奥巴马的答复还是一个字——不。白宫管理和预算局下设的科学与太空办公室主任保罗·肖克罗斯近日对政府的最终决定做出了解释。

肖克罗斯给出的第一个理由是预算问题,他说美国政府和你们一样渴望创造就业机会和强大的国防,但死星并不在我们考虑范畴内。建造这样的东西需要852 000 000 000 000 000美元(编者:看着晕,据说是85万万亿),我们正在设法减少赤字,而不是扩大它。

肖克罗斯给出的第二个理由是建造死星违背了白宫反对摧毁行星的政策。他强调,考虑到其突出的弱点,建造死星没有太大意义。为什么我们要花费纳税人难以计数的美元来建造一颗带有根本性缺陷的死星呢?一艘单人飞船就足以对它构成威胁。

看过《星球大战》的人们都知道,死星是一种形体接近月球,能用一束超高能激光摧毁一颗行星的超级军事空间站。人们显然受到电影中死星巨大毁灭力量的感染,这些聪明的请愿者利用了白宫我们人民在线请愿工具提交诉求——为鼓励公众参与总统国策制定事务,奥巴马政府承诺对任何超过25 000个签名的请愿事宜给予答复,而这次死星粉签名达到了34 400个。

21630

电影《星球大战》中的“死星”武器

也许出于抚慰的目的,肖克罗斯特地描绘了一下现实中的未来。他在答复中写道如果仔细看看,你会发现有东西漂浮在空中,那不是月亮,是一座空间站!我们有一座足球场那样大的国际空间站在环绕地球飞行,它帮助我们了解人类如何长期在太空生活繁……美国成功在火星上投送的两部火星车就像是《星球大战》中的机器人R2D2C3PO,此外美国还有太空机器人助手、正在飞离太阳系的探测器及其他诸多空间技术成果。

他强调说,美国正在对其他星系数以百计的行星进行研究,正在建造更先进的太空天文望远镜作为哈勃的后继者,来研究宇宙的早期时光。我们没有死星,但我们在国际空间站上拥有漂浮机器人助手,有一位熟知《星球大战》里激光剑和棉花糖大炮那样新锐武器的总统,还有一个正在支持类似卢克手臂、漂浮无人系统和四足机器人那样的研究工作的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

肖克罗斯在答复的末尾表示,美国公民正生活在未来中,美国仍将在太空技术方面保持全球领先优势。如果你正在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等相关领域工作,那么原力将与我们同在!死星那种摧毁一颗行星乃至整个星系的力量,与这种开拓性的原力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肖克罗斯的答复被许多死星粉冠以华盛顿式官僚主义的标签。且不论技术和资金方面的可行性——事实上倾美国之财力和地球之资源,恐怕也难以完成这样的庞大物件——建造死星那样的武器的确不是明智的选择。军事对抗的要旨,是通过适度摧毁实现利益诉求,而不是利用全面毁灭达成无欲无求。这种纯粹的毁灭,甚至颠覆了战争的意义,在摧毁敌人连同其所在的行星之后,原本资源、领土、利益等一切诉求不是也都灰飞烟灭?更何况至少目前美国与其潜敌人还都共处于同一颗行星之上。应该说,促使华盛顿对死星说不的原因,决不是简单的官僚主义。

 

201321



上一篇:超声速航空运输的迷离未来
下一篇:大运,大国之运 谈发展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社会意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