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4_3207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269个孤魂和此后30年

2013-09-24 21:17:38

269个孤魂和此后30

目标已被摧毁,这句由美国监听到的苏军飞行员向地面的报告,在198391日后一下子成了苏联政权冷血无情的同义语——那天,苏联防空军苏-15截击机向进入苏联领空的韩国航空公司波音747发射了导弹,波音747最终坠落,机上269人全部丧生。

23918

如今,距离那次悲剧已过去整整30年。当年萦绕这一事件的纷繁描述中,情绪化和政治化因素正逐渐消退。细心的人会发现,这次击落事件的构成因素,并不能简单用冷血无情来概括。

这架执飞KAL007航班的大韩航空波音747-200,从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起飞前往首尔。起飞后仅10分钟,飞机的航向就从计划的220度向北偏到了245度。此后5个多小时中,KAL007执拗地沿着这条错误航线飞行,而机组人员竟未能发现如此巨大的航向偏差!事后国际民航组织通过模拟和分析推测,偏航可能是由于机组人员错误设置了自动驾驶仪模式所致。

KAL007保持着错误航向飞行,而在苏联方面看来,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儿:1551分,KAL007进入苏联堪察加半岛。距离半岛海岸大约130千米时,苏联防空军起飞1架米格-233架苏-15拦截,但由于指挥和引导问题,加上10天前北极风暴毁坏了当地的雷达——这些飞机没有发现入侵目标。就这样,KAL007飞越了堪察加半岛,进入鄂霍茨克海国际空域。苏联远东军区防空军高级将领认为,飞越拥有诸多秘密军事设施的堪察加半岛的行为,足以说明该机不可能是民用飞机,坚决要求武力拦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KAL007偏偏又固执地沿错误航线在萨哈林岛上空重新进入苏联领空,在苏联军方眼中不啻于是挑逗猫咪的老鼠。这次,负责截击的苏-15截击机终于目视发现了这架波音747。但此刻,目标究竟是什么样子,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苏联解体后,当年驾驶苏-15击落KAL007的飞行员格南迪·奥希波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一些当年的细节。他回忆说,自己当时告诉地面指挥员目标有闪动的灯光我看到两排舷窗,知道那是一架波音,是民航飞机。但这对我毫无意义,把民用飞机改装成军用飞机并非难事……我没有告诉地面那是波音,地面也没有问我。此时,KAL007已经飞越萨哈林岛,即将再度进入国际空域,而苏联军方根据该机两进两出的典型快速穿插方式,也下了最后的决心。地面指挥员下达命令:摧毁目标!奥希波维奇转弯占据攻击位置,发射导弹击中了目标。KAL007最终在莫涅龙岛上空进入螺旋,触地坠毁。随后奥希波维奇向地面报告目标已被摧毁。

奥希波维奇坦言,当年苏联的诸多说法并不真实,包括“KAL007没有频闪灯苏军飞机发射了曳光弹示警,以及苏军飞行员通过紧急频道呼叫客机等。

5年前的1978420日,大韩航空执飞KAL902航班的波音707,从巴黎飞往首尔,经安克雷奇后,由于导航设备故障,飞机不断缓慢右转,最终折向东南,径直飞到了苏联科拉半岛的重要军港摩尔曼斯克上空!负责升空拦截的苏-15飞行员亚历山大·波索夫在屡次示意客机跟随自己飞行未果后,最终奉命发射两枚R-60导弹,击伤了波音707,该机后来在冰封湖面上迫降,机上2人死亡,13人受伤。韩国客机偏航程度如此离谱,以至于始终有人坚信KAL007KAL902的悲剧是西方针对苏联防空能力“秘密试探”的结果。

KAL007事件仅仅两星期后,美国总统里根建议向民用领域开放GPS,以避免导航错误造成此类惨剧。大韩航空的悲剧成了推动GPS民用进程最为重要的催化剂。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对偏航民航客机造成的领空入侵问题给出了强有力的处置意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针对民用航班的武力行径。民用客机似乎得到了更大的保护和关注,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事实说明,一旦军事和政治需求的急迫性上升,民用航空运输很容易沦为牺牲品,近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专机被“逼停”就是个不幸的例证。

 

王亚男

201381


上一篇:美军FVL:一派三国风
下一篇:明故宫旁的航空圣地 南京航空航天馆寻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