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5_3207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军FVL:一派三国风

2013-09-25 22:08:22

美军FVL:一派三国风

 

如果没有直升机,美军可能忘记怎么打仗。如此一来,正趋老化的旋翼机队不得不让美军堪忧。现有平台升级挖潜已经见底,且难以满足未来作战需求。为了更新装备,同时革命性地提升旋翼机装备性能,美军准备斥巨资实施JMR-FVL(通用多用途-未来垂直运输系统)计划。美军希望未来旋翼机能全面提升垂直起降能力、速度、载荷、生存性和可靠性,同时降低勤务保障难度和使用成本。例如速度,美军要求新一代旋翼机平台巡航速度比传统直升机提高100节,达到230节以上。

鉴于FVL计划替换UH-60AH-64数量巨大,如此诱人的蛋糕令军工巨头们闻风而动。贝尔公司挟V-22“鱼鹰成功之余威,推出了V-280方案,该方案沿袭鱼鹰的技术,但作了诸多改进,如发动机改为固定安装,仅旋翼部分倾转,以避免可动发动机短舱干扰舱门武器射界,也减少了起降过程中发动机炽热喷流对机体的伤害。贝尔称V-280巡航速度可达280节(519千米/小时),航程1 480千米,这是V-280方案的最大亮点。但军方有人认为类鱼鹰方案载荷状态下垂直起降能力稍差,且技术相对复杂,使用维护成本过高,一些人仍然没有摆脱“鱼鹰”事故阴影。

23953 

AVX的复合推进式未来通用旋翼平台概念方案

成立于2005年的AVX公司是贝尔公司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另立山头的结果,该公司一直致力于陆军OH-58D“基奥瓦直升机的升级改进。AVX用共轴双旋翼替换了OH-58D原有旋翼,尾部缩短,加装两个涵道风扇,在低成本水平上实现性能和航程的提升。为参加FVL计划,AVX提出了更先进的JMR-AT方案,该方案以共轴双旋翼直升机为基础,机体前方设一对短翼,在高速飞行时能提供40%的升力,机体后部设涵道式推进风扇。机体截面为近椭圆形,无尾布局,后部设货桥,能快速装卸载荷。JMR-UT机组4人,可载12名士兵,能吊运M777A2轻量化155毫米榴弹炮。即使不使用涵道风扇,飞行速度也能达到170节。

西科斯基和贝尔作为联合参与方,也拿出了看家本领。两家公司都是陆军现役制式装备的供应商——西科斯基UH-60和波音AH-64早已名满天下,现在两家公司以西科斯基X2复合推进式直升机为基础,提出了UTX-BA方案。西科斯基在复合推进式直升机概念上的探索颇为久远,能上溯到上世纪70年代中的XH-59A/S-69——当时曾创下200节的速度纪录。X2采用了一系列先进但成熟的技术,包括刚性共轴双旋翼、推进式螺旋桨、电传操纵、振动控制、复合材料机身以及主动升降舵和方向舵等。X2飞行速度已达260节。在西科斯基和波音的UTX-BA方案中,推进螺旋桨能通过反转帮助飞机实现急停和快速转向,据称机动过载可达3g

目前参与FVL技术演示计划的三家公司已势成鼎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希望将海军陆战队的UH-1YAH-1Z的经验传承下来,即强调未来旋翼飞行平台的零部件通用型。即使考虑通用性要求,前面那五提高两降低已经足以说明FVL的心气不低。大幅度提升性能和显著降低使用成本是美军持之以恒的追求,虽然这一目标几乎从来未曾真正实现。而各参与方也都了然,最重要的未必是全面实现军方预期,而在于击败竞争对手——无论是在试验场上还是私下沟通中,而一旦成为FVL的赢家,担心的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

 

201391


上一篇:中国航空发动机之困局分析
下一篇:269个孤魂和此后30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