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28_3207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PED禁令,坚冰消融

2013-12-28 19:29:00

PED禁令,坚冰消融

 

在飞机上关闭一切电子设备,这条延续数十年的铁律已经松动。20131031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通告,决定放宽对民航客机乘客个人电子设备(PED)的使用限制,按照新的规定,乘客可以在飞行全程使用个人电子设备。忘了10 000英尺(约3 000米)的规定吧——过去只有在这一高度以上才能使用部分电子设备;忘了手机关机的禁令吧——过去全部手机都必须全程关机,即便飞行模式也绝无可能。现在,不仅可以不必等到爬升至10 000英尺,就连飞行模式下的手机也能拿来娱乐——当然,通话禁令仍然有效。此外,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GPS设备、近距蓝牙设备,包括无线键盘,都可以放心使用。FAA新规还允许乘客在飞行中使用无线网络——只要航班上提供相关服务。

25340

促使FAA放宽PED限制的原因,一方面来自更为科学全面的技术风险评估,另一方面则来自民航市场的真实需求。过去,FAA一直认为,在航班起降过程中使用电子设备会构成安全隐患。电子设备发射的无线电信号会干扰飞机的通讯、导航等设备。直到去年FAA组织的专家组经过详细研究,认为现今大部分民用客机的电子设备能够抵御这类无线电干扰。除了通信状态的手机,其他绝大多数PED发出的无线电信号频率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对飞机造成干扰。而手机在飞行模式下,其发射器处于关闭状态,也不会对机载系统构成威胁。而在航运市场方面,要求放宽PED使用限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13年消费电子产品协会的统计显示,有69%的乘客在乘机时携带电子设备,将近三分之一的乘客承认自己曾在飞行中意外开机。而那些机载娱乐系统和网络服务提供商,更是不希望让FAA冰冷的铁律阻挡了财路。FAA的限制此次松动之后,机载移动通讯系统服务商想必也从中看到了朦胧但却诱人的商机。

眼下还不能高兴得太早。出于谨慎考虑,FAA强调各航空公司有权依照自己的情况决定执行这一规定的时间。FAA希望“航空公司在年底前向FAA证明他们的飞机允许乘客在飞行模式下安全使用个人电子设备”。FAA在声明中指出,“每家公司会自行决定如何和何时开始实施”。

必须注意的是,在某些低能见度情况下,如二、三类盲降条件下,为保证精密进近着陆系统万无一失地可靠工作,必须排除一切可能的干扰源,此时乘客可能会被要求关闭所有PED。真碰到了,千万要听空乘人员的招呼。

新规一出,有些航空公司即刻行动。达美航空和捷蓝航空立即宣布,已向FAA提交了方案,要求允许乘客在10 000英尺以下使用电子设备,FAA也表示收到了一些公司提交的材料,这似乎意味着有些公司会迅速推行这一原则。但是对于无线网络服务,达美航空显然不想在低空飞行时让乘组手忙脚乱,宣称其航班上的无线网络设备会在10 000英尺以上开启。

航空运输企业和电子设备制造商对于电子设备解禁异常兴奋。美国旅行联合会主席罗杰·道说,“我们非常高兴FAA意识到乘客的娱乐体验与飞行安全之间并不构成矛盾。对旅客有利的事情,对旅行相关产业和我们的经济也是有利的”。

飞行人员和空乘人员新规不无顾虑。他们在表示支持的同时,也对乘客能否配合持保留意见。航班乘务人员原本已经艰巨的工作会因此而更加艰巨:他们必须确保乘客的电子设备处于飞行模式下,而这种监督很难具体操作。另外一个担心是,乘务人员生怕在起飞安全指南宣讲时,许多人的精力可能集中在PED游戏上,而不是聆听关乎身家性命的指南。

说到底,FAA的新规只是个原则,关于自身安全的细致活儿,还得靠你自己。

 

王亚男

2013121


上一篇:在阎良感受中航工业强劲脉动
下一篇:东方-欧洲Lunokhod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