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6_3207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那天,猎狐犬咬住了黑鸟

2014-01-26 21:01:58

那天,猎狐犬咬住了黑鸟

云中漫步与杀机四伏,二者之间的转换可能就是一瞬。

今天,美国军界很多人把未来战略侦察的重任寄希望于新锐的SR-72——尽管它的服役还遥遥无期。SR-72的前辈SR-71有着光彩照人的服役记录:部署期间没有一架因拦截遭到损失,但这款飞行速度超过3马赫的战略侦察机的确曾在原苏联遇到过挠头的对手——米格-31“猎狐犬SR-71能在88 000英尺高度以3.5倍声速狂奔,且雷达反射截面按当时的标准很小,还配备有先进的电子对抗系统,这些本领让深入原苏联的黑鸟多数时候十分从容:美军评估认为,当时唯一可能拦截SR-71的飞机是美国自己的F-14“雄猫,而后者仰仗的亦非飞行性能,而是挂载的AIM-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实际上不死鸟最初的目的是击落原苏联巡航导弹,凭借45马赫的高速,不死鸟足以应对SR-71这样的目标。但这些装备苏联并不具备。那时原苏联唯一能与SR-71竞速的是米格-25“狐蝠,虽然后者飞行速度可达3.2马赫,但却不能保持长时间如此狂奔,难以有效追击并接近黑鸟。另一个严峻问题是当时苏联的R-40空空导弹性能不足,难以对付比大型战略轰炸机更小的空中目标。

25856

但米格-25的后继型米格-31“猎狐犬则不同,它装备有类似AIM-54“不死鸟的家伙——射程160千米的R-33空空导弹,该弹与猎狐犬的组合,让SR-71的任务飞行不再潇洒。保罗·克里克莫尔(Paul Crickmore)在《洛克希德黑鸟:在秘密任务之外》一书中披露,苏联飞行员米哈伊尔·米亚基(Mikhail Myagkiy)上尉曾数次驾驶米格-31拦截美国高速侦察机,他曾回忆自己如何在1986131日成功锁定了一架黑鸟拦截SR-71的计划直到最后一秒钟方才敲定,米格-31必须在早期警报下达后16分钟内起飞……上午11时我们听到刺耳的铃声,那是拦截警报。接着指挥所通过扩音器确认警报。SR-71的出现常造成极大的不安与焦虑,每个人都用狂乱的声调说话,步态变得不正常,紧张的情绪迅速弥漫

米亚基和自己的武器系统操作员驾驶米格-31爬升到65 676英尺,此时他们发现了黑鸟。在52 000英尺高度,米格-31锁定了黑鸟,此时猎狐犬距离猎物120千米。如果间谍飞机侵入苏联领空,我们就会展开实弹攻击,目标几乎没有可能逃脱R-33的打击,米亚基回忆道。

猎狐犬还有过一次成功围猎黑鸟的记录:198663日,6架米格-31升空协同拦截一架正在巴伦支海上空飞行的SR-71,使黑鸟面临全方位空空导弹袭击的险境。那以后,SR-71再没有飞进苏联领空。数年之后黑鸟开始退役,其使命更多地交给了更高处疾行的侦察卫星。即便说米格-31迫使SR-71退役有点儿牵强,但至少可以说,在SR-71服役生涯的末尾,原苏联已经找到了将黑鸟置于险境的办法。

如今米格-31仍在服役,而SR-71已解甲归田,它的继任者SR-72将拥有令人目眩的6马赫乾坤大挪移绝技,但作为战略侦察平台,等到若干时日过后,以现有拦截装备为对手的SR-72可能将面对同样新锐的技术挑战,它未来的隐秘飞行仍不得不被定义为一场赌局。

※注:1英尺约合0.3048



上一篇:给我活页夹,还你777
下一篇:《航空知识》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