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14_3207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开着DC-8超声速

2014-03-14 21:05:11

开着DC-8超声速

王柏林

 

如果有人问你哪些客机飞行速度比声速快,你千万别只答“协和”和图-144,因为还有一种客机也飞出过超声速,那就是道格拉斯DC-81961821日,一架道格拉斯DC-8-43N9604Z)在加利福尼亚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测试飞行时超过1了马赫——这是除“协和”和图-144之外唯一一种人为有意操纵突破声速的客机。参加那次试验的有试飞员威廉姆•麦格鲁德尔、副驾驶保罗•帕顿、飞行工程师约瑟夫•托米什和试飞工程师理查德•爱德华兹。

这次多少带点儿冒险的试验是试飞员麦格鲁德尔的主意。这主意挺高明——他想证明这DC-8这样的常规喷气式客机也能超越声速,不会在声障的作用下解体。飞行中,机组驾驶DC-8爬升到52 000英尺高度(约16 000米),然后进入0.5g负过载进行俯冲。麦格鲁德尔保持着50磅的力量推杆。

41 000英尺(12 497米),DC-8果真突破了声速,实现了1.01马赫(时速1 062千米/小时)的飞行速度,并保持了16秒,然后麦格鲁德尔开始改出。但改出动作却遇到了麻烦。当他开始拉杆时,升降舵却不起作用。麦格鲁德尔说,“我得使用水平安定面”,但在过载状态下,水平安定面也不起作用。

经验老到的麦格鲁德尔急中生智,他做出了别的飞行员不会做的事儿——继续推杆加大俯冲,此举解除了水平安定面的载荷,水平安定面开始动作,飞机终于成功改出。这是一次非官方认可的超声速纪录。此后10年,真正的超声速客机才开始投入运营。

麦格鲁德尔在飞行员当中名望很高,他受过良好教育,表达能力出众,总是有许多新点子。道格拉斯公司原本希望他留任,但后来他还是选择离职,加入洛克希德公司。事后麦格鲁德尔获得了试验试飞员协会颁发的Iven Kincheloe奖。他还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了那次超过声速的俯冲试验,并警告在座的飞行员,如果他们作类似尝试,也可能遇到类似的问题。

 

链接:伊文•金奇洛奖

伊文•金奇洛奖(Iven C. Kincheloe Award)由试验试飞员协会(SETP)创立于1958年,以朝鲜战争中美国空军王牌、著名试飞员伊文•金奇洛的名字命名,旨在表彰在试飞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试飞员。

奖杯造型为四个立柱,上面镶有SETP徽章。立柱象征试飞员需要的4项基本素质:勇敢、正直、知识和技能。基座为缟玛瑙制成,侧面有一个象征性的飞行器形象。

 

这架DC-8从长滩起飞,前往爱德华兹基地。到达爱德华兹时,机上燃油仅够飞行大约半小时,机组希望飞机能轻一些,这样便于爬升到较大高度。试验前夜,在长滩进行维修时,意外发现DC-8的前缘缝翼出现故障,无法使用,一时又难以修复。机组必须做出决策,是否继续进行试验。最终麦格鲁德尔决定继续试验,“我们不放襟翼起飞,只要发动机不出问题,那么一切都不会有问题。”

这次看似不经意的试验飞行其实经过了机组人员的精心“预谋”。他们通过计算确定了俯冲过载量和俯冲角度,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在较大的高度达到1.01马赫,在高空声音的传播速度比低空要小。我们知道在海平面高度声音传播速度为每小时700英里,而在高空则要小许多。负责气动技术的研究人员为机组准备了一套操作技术图表。在俯冲飞行中,机组人员并没有使用马赫数作为衡量是否突破声速的标准,而是使用真实的空速,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因为在俯冲过程中,高度时刻发生变化,在各个高度层马赫所代表的空速也始终在变化。每下降1 000英尺,试飞工程师爱德华就为飞行员读出下一个1 000英尺所需的达到的空速。俯冲过程中,飞机每秒钟下降高度达500英尺,因此爱德华几乎一直在读数。

26398

DC01  进行超声速飞行试验的DC-8,机身上已经涂上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标识(Canadian Pacific),旁边有一架F-104伴飞,有意思的是,驾驶这架F-104的,正是1947年首次突破声障的杰出飞行员——查克•耶格尔(Chuck Yeager)。

试验中,美国空军派出一架F-100“超级佩刀”和一架F-104“星”式战斗机担负伴飞观测任务。在0.96马赫时,飞机曾出现短时间剧烈抖动,但很快在超过声速后消除。减速到0.96马赫时,抖动再度出现。机组回忆到,在激波出现时,曾观察到飞机副翼自行向上抬起,偏转角度大约为5度,所幸是两侧副翼同时偏转,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最让机组感到印象深刻的是黑蓝色的天空——他们从未飞到过如此高度,可能军用飞机飞行员们对这种景象十分熟悉,试验成功后,所有参试飞行人员都十分兴奋。在平常的试飞工作中,他们的目标往往是飞出客机的最大设计速度,一般为0.95马赫。通常情况下,他们也会略微超过一点儿,有几次曾飞出过0.97马赫。麦格鲁德尔说,“如果我们能飞到0.97马赫,那么也应该能飞到1.01马赫,这中间的差距并不算大”。

无论如何,这架DC-8机组创造了航空史。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总裁杰克逊•麦高恩(Jackson McGowen)接见了参式机组,在公司执行官午餐厅中招待他们共进午餐。每个参试机组人员都获得了1 000美元的奖金,在19611 000美元还是相当一大笔钱。这架DC-8-43后来交付给加拿大太平洋航空,注册号CF-CPG,服役19年后,最终在1980年退役解体。

26399

DC02  试验结束后参试人员合影留念,左起第三人是试飞工程师爱德华兹,标语后穿白衬衫者为麦格鲁德尔。



上一篇:奥林匹克拒绝幸运
下一篇:空客,从举步维艰到海阔天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