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15_3207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奥林匹克拒绝幸运

2014-03-15 22:49:51

奥林匹克拒绝幸运

 

如果不看索契冬奥会,可能很容易OUT。为了20142月这项最具看点的全球赛事,俄罗斯精心设计了冬奥会奖牌,奖牌采用拼接花布设计理念,寓意丰富繁多的俄罗斯地域风情,材质则是纯银基底外加镀层工艺,其中还镶嵌聚碳酸酯透明材料。这批奖牌耗去俄罗斯2吨白银、700公斤铜和2.5公斤黄金。

但更吸引新闻媒体热切目光关注的,还是那批特殊的陨石奖牌。俄罗斯早前宣布,所有在215日比赛项目上夺得金牌的运动员,还将特别获颁一面纪念奖牌,奖牌上镶嵌一枚小小的陨石碎片——它来自一年前的215日坠落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巨大陨石。当时这颗20米宽的陨石以每小时42 500英里(68400千米)的速度进入大气层,在距离地面17英里(27千米)高度解体,数以千计的碎片散落在乌拉尔南部广袤的冻土地带。强烈的爆炸冲击造成地面1 500人受伤,上千栋房屋受损。最大的一块陨石残片落入切巴尔库尔湖,在70厘米厚的冰层上留下一个直径8米的大洞。事后人们从湖底打捞起这颗600千克的碎片,一时间成为轰动世界的新闻。

26415

俄罗斯珠宝匠正在特别陨石奖牌上镶嵌陨石碎片。据估计,这枚奖牌的市场价值远高于一枚纯金奖牌。

这次俄罗斯一共制造了50枚纪念奖牌,其正面雕刻图案为在繁星中发出强烈辉光的陨石,中央则镶嵌着小小的陨石碎片。奖牌由专业工匠在小城兹拉托乌斯特雕刻完成,这里素来以金属艺术雕刻著称。在谈到缘何制作这些特别奖牌时,车里雅宾斯克地区文化部长阿列克谢•别特克金说,“因为陨石撞击和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样是全球**件”。

根据赛程安排,215日将有7位幸运金牌选手有望得到这份珍贵礼品:男子1 500米速滑、女子1 000米速滑、男子1 500米短道速滑、女子越野滑雪接力、男子K-125高台跳雪、女子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和男子俯式雪橇。

然而就在215日,国际奥委会拒绝了在周六颁奖仪式上向金牌得主颁发特别陨石奖牌的提议。国际奥委会关于奥运会颁奖程序有严格规定,其中要求除了正式奖牌外,不得颁发任何其他奖品。也许这一决定让当日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多少感到沮丧,但对于奥林匹克精神,这却算是个喜讯。奥林匹克的荣誉,必须由每位运动员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获得,任何矫揉造作都被视为违规。既然如此,如果有一些选手仅仅是因为赢得金牌的时机撞上了215日这个幸运日而获得额外奖励,对其他选手显失公平。在奥委会看来,这枚特别奖牌绝对不能算是正式奖品,甚至不能算作奖品,只能算是“纪念品”——如果俄罗斯方面想颁发纪念品,奥委会不会强行阻挠,但必须在奥运会全部比赛结束后自行择机颁发。换言之,这已不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部分。如果向幸运运动员颁发特别奖牌的计划最终化为泡影,对于那些觊觎久已的私人收藏者们可能是重大利好。

 

20143


上一篇:我的邻座是只鹰
下一篇:开着DC-8超声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