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29_3207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我的邻座是只鹰

2014-04-29 21:33:11

我的邻座是只鹰

司古

 

如果有一天你乘坐海湾地区的航班,可能会发现邻座不是人,而是一只凶悍的鸟。近日,有一条微博在网上疯传,说的是阿拉伯富人把“鹰”带进了民航飞机客舱,还煞有介事地为它们购票,并让它们在客座上休息。不少人把这当作阿拉伯富人挑战民航客运规定的典型事例,以为某些航空公司不遵成法,为阿拉伯富人的宠物大开绿灯,引发了热烈的议论。但如果仔细看看阿拉伯地区许多民航公司的规定,你会发现,事件的真相并不像人们议论的那样。

首先澄清一下,人家阿拉伯乘客携带的并不是鹰,而是作为宠物的猎隼。一般猎隼的身价都会超过10 000美元,有些则高达近10万美元。在炎炎夏日,不少卡塔尔人会携带猎隼从卡塔尔飞往较为凉爽的阿塞拜疆,让自己的猎鹰在那里痛快地飞上一飞。这些猎隼的腿上装有微型芯片,这样即便它们走失也很容易寻到,芯片的另一个作用是作为合法身份证明,当这些猛禽搭乘民航飞机时用于查验。

27200

27201

27202

27203

FA01/02/03/04  卡塔尔乘客携带猎隼进入卡塔尔航空经济舱,从阿塞拜疆飞往卡塔尔。

浏览一下皇家约旦航空公司的官网,就会发现,上面明确注明了乘客携带宠物的各项规定。按照规定,约旦航空只允许在经济舱内携带宠物,但宠物与其容器的重量不得超过7千克(15磅),而且航班飞行时间不应超过5小时,换句话说,这样的航程只能使地区性的支线航班。

每个航班上的宠物数量不能超过2个,而且应该分置于经济舱的前后部分,避免宠物之间发生干扰。宠物容器的尺寸应以40厘米×50厘米×26厘米为限,这一规格的容器可以塞入座椅下方,照此推算,只有小型猫狗等动物可以放入其中。如果你打算这么做,千万别临时起意,因为约旦航空要求乘客至少提前48小时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携带宠物登机。另外,别想把宠物当成行李享受免费待遇。宠物是不会计入免费行李的,你必须按照超额行李支付计重价款。

有趣的是,你会发现,约旦航空在携带宠物的条文之内,对于猎隼进入客舱还有单独的规定,除了要求提前48小时提出申请外,还规定猎隼只能有条件地由乘客携带进入客舱,主要限于海湾地区航班。和一般宠物一样,猎隼也只能进入经济舱,不能和乘坐头等舱的乘客同处一舱,如果想和猎隼呆在一起,你只能购买经济舱客票。进入客舱的猎隼必须在足部有绳索系留在座椅上,且须佩带眼罩,一来防止客舱内的光源对猎隼构成干扰,二来也防止外部刺激引发这些猛禽狂躁的本性。通常情况下,约旦航空会把猎隼安排在经济舱后部靠窗的位置,安置猎隼的客座有时还会搭设简单围护,以减少对其他乘客的干扰。

这些条件都具备了,乘客还要为自己的猎隼提交合法的健康证明,以及其他相关入境文件。如果航行途中猎隼由于不适应机舱环境产生不良反应,造成什么严重后果,别指望让航空公司包赔你的损失,其所有者要自行承担风险。最后,猎隼同样不能算作免费行李,你得按超额行李掏银子。别高兴,身价不菲的猎隼进入客舱的费用也不便宜,约旦航空会按照超额行李的3倍价款收取费用。而且如果你携带超过1只猎隼登机,你必须得多买张邻座机票,以便让它们安身。

每个客座上最多可以乘坐两只猎隼,当然,这张票是你额外买的。而且每个航班可以携带的猎隼数目也有限制,一般约旦航空要求窄体客机携带猎隼不超过10只,宽体客机不超过15只。

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Etihad)对携带宠物的规定也是白纸黑字,规定“任何动物都不得进入客舱”,多数情况下甚至不接受宠物托运服务。唯一的例外是在从阿布扎比往返美国的航班上,盲人导盲犬可以有条件地进入客舱——主人必须提供能够证明导盲犬资质和健康状况的合法文件——最初阿拉伯很多航空公司不允许导盲犬进入客舱,此举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认为这侵害了视力障碍乘客的合法权益,并声言将提起民事诉讼,后来阿提哈德航空才妥协。

27204

FA05  按照规定,乘坐飞机的猎隼必须佩带眼罩,脚上要用绳索系留在座位上。

如果看到这里,你肯定认为猎隼没机会进入客舱了,但恰恰相反,阿提哈德提供猎隼乘机服务,看来阿提哈德甚至不打算把猎隼归入“动物”行列——足见驯养猎隼盛行的阿拉伯地区对于猎隼的特殊态度。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表示,驯养猎隼在阿联酋十分普遍,为照顾本地区的这项传统,公司才特别提供此项服务。

尽管如此,如果想要携带猎隼进入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航班客舱,你得准备好足够的银子。公司规定,如果打算携带两只猎隼登机,乘客必须购买的是头等舱座票。钻石头等舱和珍珠商务舱乘客每张座票可以携带两只猎隼,每只猎隼(通常体重按6.6/3千克计)收费按同航程超额行李价格的3倍计算。如果你想携带更多的猎隼,那么阿提哈德最多允许增加两只,但必须多买一张同舱位客座票,增加的猎隼不会加收行李费用。如果你买的是经济舱,那么对不起,你只能携带一只猎隼,收费照例是超额行李的3倍,而且最多只能增加1只,前提是你再买一张同舱位客座票。

27205

FA06  在海湾地区,驯养猎隼是一项历史破久的传统。驯养猎隼花费不菲,得有钱还有闲,主要是富人们的一项休闲娱乐活动。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曾明确提出,不赞成在客舱内搭载宠物,但也不完全禁止这种做法。IATA认为,航空公司对于在何种条件下准许在客舱内搭载动物(不论是否宠物)拥有一定的自行决定权。但无论如何决定,不应影响到飞机、机组和其他乘客的安全,这是最低准则。同时,IATA还表示,在一定限度内尊重某些航空公司的地域性操作习惯。尽管如此,那些不喜欢动物或者对动物抱有某种恐惧感的乘客仍然可能觉得不公平,因为在登机之前,没人告诉自己,邻座会是一只浑身羽毛凶巴巴的猎隼。







上一篇:朝鲜无人机洞穿韩国财政大堤
下一篇:奥林匹克拒绝幸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